CBA半程观察:季后赛大势已定 争冠还看粤辽疆

季孟年02-07 14:11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农历鼠年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新疆、浙江、北控、深圳等八支球队为全国球迷奉献了四场精彩的比赛。在北控与深圳的比赛结束之后,CBA常规赛第二阶段便彻底落下了帷幕。

从12月2日到2月6日,64个日夜,无数场精彩的比赛,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束了第二阶段常规赛征程之后,球员们离开诸暨,返回各自驻地,接着便是回到各自家中与亲人们共度春节。

第二阶段常规赛的结束,意味着2020-21赛季的CBA半程已过。目前看来,广东、辽宁、新疆三支球队是争冠的最大热门,哪12支球队能够进入季后赛其实也已经相对清晰。不过,接下来的第三阶段以及联赛的下半程比赛,同样充满着悬念与看点。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挑战从那时起才算是真正到来。

争冠还看粤辽疆

直到2月3日,本赛季的第一次粤辽大战才姗姗来迟。这场对决既是上个赛季巅峰对决的重现,又是新赛季总决赛的预演。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最终以卫冕冠军广东险胜辽宁,赢下了这场关键战役的胜利。

其后,广东队又在第二阶段常规赛的最后一轮比赛当中大胜山东队,而辽宁队则是输给了四川队。联赛半程战罢,广东以35胜4负高居联盟第一,34胜5负的辽宁队则是紧随其后。

过去这几年,粤辽争霸就是CBA的主旋律。目前看来,辽宁与广东在本赛季的总决赛会师,依旧是大概率事件。广东队虽然易建联因伤缺席,但球队的整体实力依旧强悍。尤其是两大外援威姆斯与马尚·布鲁克斯的稳定发挥,让他们在联盟上下鲜有敌手。

辽宁队虽然在与广东队的直接交锋当中告负,但他们的整体实力究竟有多强大,在上半赛季同样有目共睹。要知道,辽宁队其实是以单外援阵容迎战广东,核心后卫赵继伟还在比赛当中伤退。球队主帅杨鸣也在与广东比赛结束之后强调:“等到我们伤员归来,外援到位,我非常期待双方的第二次交锋。”

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广东、浙江、辽宁三足鼎立这样的局面。不过随着赛季深入,广东与辽宁逐渐拉开了与浙江的距离,反倒是赛季初期表现并不是特别亮眼的新疆队,有可能会在赛季后半段加入争冠组。

周琦与莫泰组成的内线组合,是联盟所有球队的梦魇。麒麟、唐才育等年轻球员也在飞速成长中,阿不都沙拉木在伤愈之后正在找回状态。更重要的,还是小外援克拉克的到位。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克拉克并没有出战。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击败了浙江队。

在第三、第四阶段的常规赛当中,新疆队在战绩上很可能会完成对于浙江队的反超。季后赛开始之后,这支球队的恐怖实力能够最大限度的展现出来。原本是辽粤争冠,如今新疆又强势入局。不出意外的话,今年CBA的总冠军大概率会在广东、辽宁、新疆三支球队当中诞生。

季后赛形势已清晰

粤辽疆三家争冠,谁能笑到最后一切都还很难讲。相对来说,季后赛竞争的态势,其实已经比较清晰。目前,广东、辽宁、浙江、新疆、吉林、山东、四川、青岛、北控、深圳、北京这12支球队在季后赛区域之内。

上海队以16胜21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第13,山西、广州分列第14与第15。后面诸如福建、天津等球队早早便失去了杀入季后赛的可能,山西与广州所面临的局面其实也非常艰难。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除了上海队之外,其他球队或许都很难再去竞争季后赛资格。

山西与广州在上半赛季来势汹汹,近来状态有些低迷。尤其是山西队,在富兰克林伤退之后,他们的竞争力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据悉,富兰克林经诊断为外伤所致的股骨大转子滑囊炎,并伴随有继发性的髋关节和腰椎相关的病理反应。何时能够复出,还是不确定的事情。

去年休赛期,上海队斥重金进行了引援。可兰白克、刘铮、宗赞、弗雷戴特、邓蒙加盟球队,然而上海队在本赛季前半段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尽如人意。在上海队的前面,是16胜19负的北京队。北京队与上海队同命相连,他们同样也是去年休赛期的大赢家。然而在新赛季开始之后,北京队的整体发挥同样不尽如人意。好在解立彬接管球队之后,北京队的战绩开始有所反弹,如今领先上海队1个胜场。

其他如青岛、北控、深圳等球队,自赛季开始至今的战绩都比较稳定。除非出现太过于严重的伤病,否则其实战绩上很难有比较明显的滑坡。很显然,杀入季后赛一定是上海队的目标。如果他们想要进入联赛的前12位,就必须想办法在战绩上超越北京。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特别容易。北京队已经度过了赛季初的低迷期,近来状态呈现出了明显的反弹趋势。另一方面,此前上海队和北京队已经交锋两次,且都输给了对手。胜率方面处于劣势,相互交锋战绩同样不占优,上海队的季后赛之路并不好走。

由此看来,即便赛季刚刚过半,哪12支球队能够参加季后赛,其实已经基本被确定。不过,这些球队在未来的季后赛当中如何落位,还存在着相当大的未知数。很显然,这也是常规赛第三、第四阶段的重要看点。

下半赛季依旧看点多多

其实在常规赛第二阶段结束之后,常规赛已经39轮战罢,联盟整体大势已经非常清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第三、第四阶段常规赛会沦为鸡肋。

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虽然季后赛席位基本已定,但季后赛的对阵情况或许要到最后时刻才能出炉。最后的17轮联赛,各支球队在常规赛阶段的终极排位,会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所在。

另一方面,伤病其实也有可能打乱各支球队的计划与安排。过去这段时间,CBA伤病潮袭来,一切都并非是偶然。球员们上一个休赛期几乎没有得到休息时间,本赛季的超高赛程密度更是让大家都有些苦不堪言。外援政策的改变,让本土球员们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赛会制的比赛也无法保障球员们可以像往常那样进行系统的训练与理疗。

赵继伟、沈梓捷、翟晓川们的恢复情况,会影响各支球队下半赛季的征程。与此同时,各队在争取好战绩的同时,也会在保障球员健康方面下更多功夫,避免伤病会对赛季征程造成影响。

还有便是,外援是不是有可能会有更换的情况,会不会影响赛季的格局?2018-19赛季,广东队由衰转盛的标志就是马尚·布鲁克斯的到来。新疆队在第三阶段开始会正式启用克拉克,他们的整体实力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辽宁队的另一位外援福格也将到来,同样会让辽宁队的竞争力有所增强。

不过,最令大家关注的,还是八一队球员的归属问题。此前CBA官方已经表态称,,只要被中国篮协认定为自由球员的原八一队运动员,就可以在注册窗口期到CBA公司办理注册,注册成功之后将代表各自俱乐部参赛。有消息称,付豪已经做好了与辽宁队签约的所有准备。如果他能够在第三阶段披上辽宁队的球衣,冠军争夺战必定会显得更为激烈与刺激。

当然,不要忘却了那些伤员。丁彦雨航已经从CBA官方伤病名单当中被剔除,他是否有可能在春节之后重返CBA赛场。易建联如今也已经回到国内,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季后赛打响之后,阿联也将涅槃归来?

太多疑问等待解答,太多悬念等待揭晓。CBA下半赛季看点多多,精彩程度也会继续提升。不过在下半赛季开始之前,球员们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享受与家人同处的时光。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当中,球员们的生活发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些往昔的平凡生活自然也显得更为弥足珍贵了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