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国人脸皮厚起来有多可怕?博阿斯领教了

王勤伯02-05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原本注定的分手,结果却是最尴尬的方式。2月2日,马赛主帅博阿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因为不认可俱乐部转会路线,已提交辞呈。很快,马赛俱乐部宣布,博阿斯反复对俱乐部进行言语攻击,他被解职了。

到底马赛俱乐部内部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205003916.png

事实上,早在博阿斯上赛季执教马赛时,他就已经发现这个俱乐部的诸多不正常。美国老板麦考特把俱乐部交给法国人埃罗管理,后者在各个环节都表现出强烈的尖酸刻薄。被这位马赛主席任命的人,最终总是避免不了被他抛弃、鄙视,例如亲自去把博阿斯请来执教的前体育经理苏比萨雷塔。

尽管博阿斯在上赛季立即把马赛带进了欧冠,但他在苏比萨雷塔去年5月离开马赛时,就已产生强烈去意。博阿斯知道,没有苏比萨雷塔,自己将很难在竞技领域得到支持,但埃罗挽留了他。埃罗愿意在新的体育经理到来前,在转会市场上亲自下场支持博阿斯。同时,帕耶等老球员知情后,也主动给博阿斯打电话表示挽留。

感情攻势之下,同时也是不愿放弃带队打欧冠的机会,博阿斯同意留任。埃罗一定程度上也兑现了承诺,像帕普·格耶、巴莱尔迪等球员确实是博阿斯点名、埃罗出面引进的。

然而,球员的战意与俱乐部经营风格和状况直接相关。马赛这个俱乐部采取的仍是很老式的管理办法,例如某场关键比赛到来前,球员们会问主席要不要发奖金。上赛季打里昂就发过不菲的奖金。这种操作在英超是明文禁止,在意甲也已很不常见,例如德波尔就批评过国际米兰采取这种老式做法。

疫情之下,俱乐部经营成绩不佳,对球队提出降薪要求,于是更衣室又发生了分裂,偷偷单独去降薪续约的帕耶和拒绝续约的托万旧怨爆发。

与之同时,去年夏天新加盟的体育经理隆格利亚并不太热衷于满足博阿斯的要求。例如马赛边后卫位置缺人,隆格利亚却认为老迈的长友佑都也可以顶一顶。

博阿斯在上半赛季能够让马赛稳定在可以冲击前三的区域,已是不小的成就。但马赛在欧冠表现一塌糊涂。到了跨年赛程时,球员心态明显开始受到转会市场等因素影响,马赛开始了连败。

博阿斯在马赛1比2输给联赛最弱球队尼姆之后,就对埃罗提出走人。他说,如果球队的问题是他本人,那么他离开毫无问题。博阿斯自己本就是富家子弟,连上海上港的千万年薪也可以放弃,更何况在马赛所剩合同几个月的薪水。

博阿斯和隆格利亚的矛盾在1月下旬迅速爆发,他要的人一个也没有引进,隆格利亚引进的球员,完全是为未来的新主帅考虑,根本就不是为了满足博阿斯的要求。这是为什么博阿斯在冬窗关闭时,直接对埃罗提出了辞职。

比较可怜的是从凯尔特人租借的法国前锋恩沙姆。博阿斯明确表示不想要他,这个曼城旧将最终成为博阿斯下课的导火索。他在2月2日发布会上直接表示,由于和俱乐部竞技路线不一致,已提交辞呈,他不要马赛一分钱,只想离开。

微信图片_20210205003918.png

博阿斯已不止一次表示过对俱乐部的不满。他在更早先的一次发布会上(球迷入侵基地之前)表示,自己尚未收到俱乐部的续约邀请,所以俱乐部态度很明确,他会在赛季末离开,下赛季的马赛会是大清洗之后的马赛。

为什么博阿斯不要一分钱走人,马赛却要以他损害了俱乐部形象为由对其“解职”呢?

当然是一个面子工程,尽管外界都知道马赛的管理层很烂,但马赛管理层仍然希望给自己一个说辞。同时,这也是法国足球常有的现象。法国人做事精细,同时也绝对能够厚脸皮,外国人来法国也会很容易学得尖酸刻薄无所不能。例如当初里尔炒掉贝尔萨,也采取了收集不利证据、炒掉别人却恶人先告状的办法。可以说是钻法律的空子,也可以说是法国法律对劳动者的保护不够,使得资本可以有更多的攻击性和恣意乱搞的空间。

博阿斯在发布会上说自己“已经递交辞呈”,但马赛俱乐部的说法是博阿斯的辞职都是口头提出的,从未提交书面辞呈。那么,博阿斯说自己离开马赛一分钱不要,这岂不是对马赛很慷慨、很有利吗?但马赛管理层甚至想通过对博阿斯索赔,让他把自己正常拿到的薪水吐出来,或者是以这样的官司威逼葡萄牙人,让他公开道歉,承认对俱乐部的批评有错。

隆格利亚其实一直在寻找博阿斯的接班人。这位曾在尤文图斯、巴伦西亚担任球探的西班牙经理人必定会扶持一个自己请来的主帅,他瞄准的是前多特蒙德主帅法夫尔,但瑞士老帅不想中途上任执教一支球队(目前是否改变注意不知道),另外2个候选是贝尼特斯和萨里,但贝尼特斯更想留在目前的长居地英国,萨里仍然在享受尤文图斯的高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