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先别为9比0高兴 苦日子都在后头…

林良锋02-03 09:08 体坛+原创

曼联 9比0 南安普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真有这个必要吗?

往好里说,这是老特拉福德的梦幻纪录之夜;难听一点,叫“不讲武德”。对手已经倒地,遍体鳞伤,毫无还手之力,还继续摁住暴揍?英谚有云:不要再踢已经倒下的对手。曼联9比0横扫南安普敦,刷了本季单场进球纪录,伴随这个比分,又产生了一大堆赛事、队史和个人纪录,会令那些涉世未深的曼联新趸莫名兴奋。放心,不会有对手和曼联抢这个,这玩意儿有毒,不值得。确实,曼联借狂胜瞬间追平利物浦的净胜球,和曼城的差距也锐减至5个,好事。但为什么很多曼联球迷陡生一丝不祥的感觉?

2687.jpg

Britain_Soccer_Premier_League_18414.jpg

足球是小比分赛事,最常见1比0,分差超过4球,皆属反常。要么对手当天倒霉,要么误判太多,要么双方实力不在同一档次。曼联和南安普敦的实力差距,在一到两球,净胜超过4个已是超水平发挥。为什么戳了对手9个窟窿,反而不如只赢4比0、5比0开心?因为反常。这不是曼联正常发挥,比赛走势也颇为诡异。不到2分钟,客队瑞士籍中场扬克维茨动作太大,将麦克托米奈凌空铲翻,直红下场。南安普敦10打11扛到第85分钟,灾难还没结束。

著名裁判迪恩认定:波兰外援,中卫贝德纳雷克禁区内碰倒马夏尔,“红点”套餐,他又下去了。一再审视回放,无论是迪恩还是小黑屋,都无法笃定贝德纳雷克犯规。即使有,很可能是他和马夏尔的体毛打招呼,握了个手。当时曼联已经6比0领先,还不知道见好就收,就当真幼稚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真万确,免费的晚餐也没有。曼联本季大部分比赛被安排晚间进行,上一次进球饕餮是什么时候?一个多月前,也是主场,也是夜场,6比2打了利兹联。当时爽的人可多了。

那场比赛,曼联也在易边前进了4个。大胜之后开始还债:曼联只在足总杯淘汰利物浦单场进球超过2个,英超很多进球憋到最后一刻,在亟需全取3分的关键场次,曼联分别和利物浦和阿森纳互交白卷,在冲击联赛杯决赛的关键场次,曼联被曼城打了两个,没有还手。高分取胜,并非眼下这支曼联的活法,那是曼城的套路。即使瓜迪奥拉出名“心狠手辣”,本季也收敛了,赢一个就行,不强求“大珠小珠”。

迷信?看一个例子。

南安普敦第二次英超惨败0比9,可怜的哈森许特尔!主场被3比2逆转,还不能赎清上赛季客场压哨追平曼联的“罪孽”,还要押赴“犯上”的作案地点,受此终极羞辱。上赛季,他带队第一个完整赛季,主场被莱斯特城捶了9比0,差点下课。弱队嘛,正常。之前马克·休斯带队,客场被曼城捶过6比1。问题不在南安普敦,而是莱斯特城,爽了一把9比0的代价是什么?赛季下半程垮了,从一度排名次席(长达10轮),领先曼联最多14分,到末轮主场和曼联拼命,不成功便成仁,莱斯特城应声玉碎。

莱斯特城是孤例?再看一个例子,英超史上,这类血案只有3次。那是1994-95赛季,曼联也在主场打了对手9比0,当时第30轮(最后一届22队),攒净胜球理由充足。凭借狂胜伊普斯维奇,曼联将与榜首布莱克本的积分差距缩至3分(现在也差曼城3分),净胜球反超2个。之后12轮,曼联4轮没进球,丢了9分,末轮客场和西汉姆拼命,赢就夺冠。比分1比1。安迪·科尔、麦克莱尔、因斯和休斯错过了一连串得分良机,有的机会不进要比打进更难。六天后,曼联又在足总杯决赛输给了埃弗顿——当季的保级队——英超史上,弗格森第一次赛季结束两手空空。

还不够有说服力?

再看本赛季其它队。前21轮,英超出现过多个反常比分,利物浦客场输维拉2比7,曼城主场输莱斯特城2比5,热刺客场6比1捶了曼联,利物浦又把火撒到水晶宫身上,打了对方一个7比0。不妨看看他们各自随后的走势:曼城各线12连胜,是不是瓜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不好说。但他欧冠次次出状况,不攒人品是很重要的一条。还记得他怎么羞辱沙尔克吧?结果如何?

如果这么干,能唤醒曼联近期沉睡的进球嗅觉,也行,但未必。曼联这场大胜,特别是上半时大胜,既有对方违纪减员,也和另一个重要决策相关:本季英超,曼联首次同时让马夏尔和博格巴坐板凳。这比摁着对方9人还往死里揍有意义得多。南安普敦上半时中场立脚不住,兵败如山倒,因为跟不上曼联节奏。没有拿球一慢二看三通过,没有接球后刘姥姥进大观园小碎步寻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曼联的传切十分爽利。卢克·肖刷了2次传中助攻,连数据统计单位都情不自禁为他喝彩。

还需要怎样的证据?还要怎么演示,才能让奥莱放弃幻想?很多曼联球迷叹息:匀几个到谢菲联和利物浦那场啊!又有人顿足:布鲁诺为什么打满全场?!你可能听过自动贩售机的笑话:扔一张纸币进去,找零时机器花花吐了一地硬币——那张纸币面值的十几倍,之前的人找零被“吞”,便宜了某个幸运儿。该给的没给,不该给的瞎给,这是机器出了毛病。

奥莱赛前抱怨:咱们的队员对裁判太和气了!不知道是不是想起了昔日的战友基恩。迪恩闻讯,会心地点头响应:一张红牌不够?两张!还没点球?安排上!一次不行?再来了一次!南安普敦还敢进球?取消!一场比赛占了这么多便宜,你不担心吗?奥莱?

ole-gunnar-solskjaer-man-utd-2020-21_m5uw8l6ryi3j1vr5bwfa2214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