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篮分组:日本一胜难求 中国能否创造奇迹?

季孟年02-02 1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北京时间今天,东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抽签仪式在瑞士进行。最终,卫冕冠军美国男篮与法国男篮、伊朗男篮以及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落选赛球队分在A组。东道主日本队则和阿根廷、西班牙以及立陶宛考纳斯赛区落选赛球队分在了C组。

与女篮一样,东京奥运会男篮的分组抽签情况,也与往届出现了非常大的不同。此前,一直都是12支球队被分为2个小组,各小组的前四名直接进入八强。但在今年,情况变成了每个小组单循环比赛后,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两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3名也入围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将改为抽签形式,目的是避免默契球的出现。

在这一晋级规则刚刚公布不久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东道主日本队很可能借主场之力杀入前八名。但就分组情况来看,日本队晋级八强的概率着实不能算高。

gettyimages-1165350746-e1567363426727.jpg

即便过去这几年,日本男篮的整体实力获得了比较大的提升。混血球员八寸垒如今已经是NBA华盛顿奇才的主力,渡边雄太也在猛龙队成为了合格的轮换球员。马场雄太在澳洲联赛效力,日本队还另有归化球员坐镇。但是,日本队的整体实力还是与世界顶级水平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目前,已经确定将与日本同组的是西班牙与阿根廷,前者是2019男篮世界杯的冠军,后者正好是亚军。不论NBA球员是否参加东京奥运会,西班牙与阿根廷的整体实力,都在日本队之上。即便是坐镇主场,西班牙队若想击败这两个对手,可能性其实也不是很大。

另一方面,同组还会有一支球队从奥运落选赛当中脱颖而出。目前来看,立陶宛队进入日本所在这一小组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立陶宛队虽然在男篮世界杯当中没有打出太好的表现,但他们同样也是传统强队,在整体实力上要远高于日本队。

可以说,日本男篮不论是面对阿根廷、西班牙还是立陶宛,其实都没有任何胜算可言。三战皆墨结束小组赛的征程,对于他们来讲才是更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当然,另一支亚洲球队伊朗队的出线前景更是一片黯淡。同组的美国与法国,都是伊朗难以撼动的强敌。不过,能够踏上奥运会的舞台,对于伊朗男篮来说其实已经是成功。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伊朗队力压东道主中国队,获得了直通东京的机会。

d806e25d552b4574ba92238fb97df4e2.jpg

有些巧合的是,如果中国队真的能够从奥运落选赛突围,其实就将与伊朗队同处A组。过去几年,中国队面对伊朗胜多负少,甚至有机会有成绩较好小组第三名的身份杀入八强。但是,中国队从奥运落选赛突围的可能性实在是太低太低。从球队实力上来看,还是希腊、加拿大更有可能与美国、法国、伊朗同处A组。

反观中国队,或许只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充当看客罢了。

具体分组如下:

A组:伊朗、法国、美国、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落选赛球队(中国男篮所在小组)

B组: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克罗地亚斯普利特赛区落选赛球队、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赛区落选赛球队

C组:阿根廷、日本、西班牙、立陶宛考纳斯赛区落选赛球队

每小组前两名将会出线,另外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也会获得晋级八强的门票。

落选赛加拿大赛区A组:中国、加拿大、希腊

落选赛加拿大赛区B组:乌拉圭、捷克、土耳其

落选赛塞尔维亚区A组:多米尼加、新西兰、塞尔维亚

落选赛塞尔维亚区B组:波多黎各、意大利、塞内加尔

落选赛立陶宛赛区A组:立陶宛、韩国、委内瑞拉

落选赛立陶宛赛区B组:波兰、斯洛文尼亚、安哥拉

落选赛克罗地亚赛区A组:德国、俄罗斯、墨西哥

落选赛克罗地亚赛区B组:突尼斯、克罗地亚、巴西

奥运会落选赛将于6月29日——7月4日进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