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我们和圈儿哥一起,把五花肉吹上了天

管维佳02-02 16:43 体坛+原创

过去几年,NBA与小球一词紧紧相连,外线球员一度成为这个联盟的主宰。然而,约基奇似乎正在改变着联盟的格局,他很有机会终结中锋长期以来无缘MVP的尴尬历史。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知名篮球自媒体@篮圈即是原点 ,一起聊聊约基奇的“五花肉”。

本期播客链接:我们和圈儿哥一起,把五花肉吹上了天

889ee207-713c-42f9-af2d-8839eb10b1a4.jpeg

管维佳: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体坛篮球秀》,这期节目就是邀请圈哥吹一下约基奇,他在昨天率队力克爵士的比赛中砍下47分,追平了其NBA生涯的单场得分纪录。所以说,咱们本期就看看如何才能把约老师给吹上天!今天以圈哥吹为主,在圈哥开吹之前,我先介绍一下约基奇的一些基本情况,这赛季的约老师有多厉害,最基础的数据我就不赘述了,因为这是一档比较高级的节目,咱们需要从高阶数据入手。

殳海:请停止自我吹捧,进入正题……

1230903205.0.jpg

管维佳:好的,约基奇本赛季的回合占有率为29.5%,真实命中率为56.5%,这两项数据均为其职业生涯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NBA历史上一共有7位球员在回合占有率超过25%的情况下还能有64%以上的真实命中率,他们分别是斯塔德迈尔、阿德里安·丹特利、巴克利、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和字母哥,其中2013年的詹姆斯、2016年的库里以及2019年的字母哥都在当年拿到了常规赛MVP。约老师目前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开发进攻的能力,放在中锋层面无人能敌,放在历史长河中也是独树一帜的存在,除此之外,他本赛季迄今场均能凭借二次进攻得到4.6分,高居联盟第一,禁区得分也仅次于锡安·威廉森、字母哥和达拉蒙德,但与这三位相比,约老师38.4%的三分球命中率就显得格外特别了。说实话,单单介绍约基奇的基本盘的确特别无聊乏味,就相当于说一位音乐家演奏过多少世界名曲、进过多少次维也纳金色大厅,或者相当于说一位画家,他的画作加起来一共能卖多少钱、有多少幅被卢浮宫收藏……上述夸约老师的这些数据,可以被视为开胃小菜,接下来的大餐由圈哥为大家娓娓道来。

圈哥:管老师刚刚提到了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这两个数据属实特别重要,因为它们直接反映一位球员的产量和效率。如今的约基奇和往年不一样,他的主攻欲望变得非常强,触球次数也比之前更多了,助攻率同样处于上涨,他就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

搜狗截图21年02月02日1642_2.png

管维佳:说到历史上的中锋传球,能传球的内线古已有之,张伯伦、昂塞尔德、比尔·沃顿、萨博尼斯、迪瓦茨、迈克·米勒、保罗·加索尔、马克·加索尔……然而,即便是把他们的传球特点综合到一块,也要小于约基奇的传球风格。谦哥你觉得是不是这么回事?

圈哥:吹这么大~这么高的评价,我觉得大差不差。要知道,曾经这些以策应球而闻名的中锋只限于战术设计范畴,换言之,假如把他们换到另外一个环境,一旦战术体系不支持,他们就起不到相同的效果。但约基奇的情况是个例外,他的高位威胁非常大,中远投能力很强,此外他还可以从三分线开始持球发起进攻。对于这种类型的球员,他并不依赖于教练画出的思路,而是通过他的传球去确定战术、围绕他来展开体系,这是有很大区别的!

15409030.jpeg

管维佳:这就是所谓的“老天爷赏饭吃”,他的touch pass简直是太神奇了,这种传球现在已经被称为“水球传球”了……从本赛季的中锋表现看,约基奇和恩比德之间相比谁更好?

圈哥:综合来说,我认为两人的发挥非常接近,单说进攻方面,我觉得约基奇就是中锋的天花板。=

殳海:这一定程度上是不是说明恩比德在本赛季的提升更大了~

管维佳:咱们说正经的,什么样的防守球员能够最大化地限制住约老师?

圈哥:依我看,还得是湖人阵中的浓眉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