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数字孪生推动场馆的可持续发展

婷婷02-24 15:09

2022北京冬奥会已圆满闭幕,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中,除了激战正酣的比赛,地标性的奥运场馆再利用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4小时完成“篮冰转换”……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奥运场馆,是最直接的奥运遗产。奥运遗产不仅仅有场馆的“硬”建设改造,更有基于场馆运行设计的“软”数字技术,二者将一同传承给未来的奥运会主办方和场馆运营方。

后奥运“数字技术”的遗产传承

在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中,场馆运行设计的“软”技术——“数字孪生”,深度渗透于冬奥12个竞赛场馆和4个非竞赛场馆运营中。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研发的场馆仿真系统(Venue Simulation System,以下简称VSS系统)由视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英特尔公司联合打造,作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冬奥会赛事活动规划与运行设计仿真系统研究及应用示范”的重要成果,被列为奥运经济遗产分册中“科技冬奥”板块第三类首位。

VSS系统是冬奥场馆数字化的应用典范,未来它将继续推进体育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体育场馆解决目前面临的多项挑战,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体育场馆面临的主要挑战

体育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中国体育行业主要难题,我国满足高水平赛事的体育场馆有几千个, 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以往“国家养馆”是体育场馆的传统经营模式,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新时代下“自付盈亏”“自主经营”成为体育场馆适应市场发展的主流。场馆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 场馆使用率低,盈利能力弱:体育场馆功能单一,组织新类型或复杂的文体活动的能力不足,需要合适的手段来提升场馆使用率;广告位资源开发模式粗放,缺乏定价依据招商能力有待提高;

2. 活动支持和应急响应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协作平台,对活动提供支撑的能力不足,与活动组织方协调困难;应急预案制定缺乏有效性判断。 

3. 运维难度大:设备厂家多,运维团队管理、学习和实操难度大,对整个场馆状态缺乏全面、实时的掌控;对场馆的升级改造方案缺乏充分依据和论证,对未来应用场景无法准确评估;在活动期间场馆设备指挥调度复杂,设备联动大多靠人工执行。

拓展功能,VSS助力场馆的持续发展

针对场馆运营面临的以上问题,场馆方应当将思路从传统的硬件改造收回,更多地着眼于提升场馆运营的软实力上来。VSS能够充分挖掘、提升场馆的无形价值,辅助体育场馆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增强业务运营和支撑能力,轻松面对复杂的日常运维和赛时保障,最终达到开源节流,增加经济收益,带动产业和地方发展的目的。

 

• VSS辅助提升场馆营收能力

场馆活动组织及无形资产开发(如广告价格挖掘)是场馆实现经济收益的重要方式。VSS场馆仿真系统作为下一代活动筹备平台,可以辅助场馆组织不同类型和不同复杂程度的文体活动,做一些原来没做过,不敢组织的活动,提升场馆使用效率。

利用VSS系统,还可开拓广告招商的无穷潜力。在场馆规划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广告和商业需求,使评估过程(半)自动化,提升工作效率,为更精细化广告运营准备条件;视伴科技负责人表示“在场馆运营过程中,VSS可帮助场馆量化广告投放效果,增强广告主信心,在保证活动体验的同时增加收入机会。”

 

• 助力场馆运营团队提升活动支持能力

在大型赛演活动中,需要场馆方和活动组织方高效协同,VSS提供了覆盖全活动周期的、更完善的服务支持,让场馆和活动组织方之间的协作更顺畅。如,VSS可模拟观众观赛体验,规避视线遮挡,提高观众满意度;同时,挖掘场馆坐席的使用率,最大化场馆空间利用率;对于要客路线规划,可生成导览视频,保证观赛过程服务。

通过VSS系统内专业化工具,还可支持安保、消防、防疫等方案设计及经验复用,用数字化手段支撑活动的同时,也为场馆积累活动支撑经验,让场馆服务能力提升不再依赖于个人,用于活动后场馆资产管理与运营;

 

(VSS系统内模拟观众视角)

• 有效降低场馆的运维难度

VSS系统是场馆的沉浸式运维指挥调度中枢,通过空间三维数字化建模,可将场馆设备三维立体呈现,用于实时监测场馆及设备状态,日常可防控风险,降低成本,赛时可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关于场馆维护方面,VSS系统能够从业务需求出发规划和设计场馆改造方案,充分验证后实施,减少返工;还可以对关键设备运行状态进行预判,提前干预维护,避免影响活动举办或带来更大风险。

VSS系统是场馆的必备运行平台

场馆仿真系统,源自赛事运行设计,通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等相关前沿技术,将体育场馆数字化、动态化、三维化,用孪生的虚拟三维世界辅助现实世界的运行。视伴科技表示,该项技术不仅成功服务于冬奥会,更有助于体育场馆的科学规划,提高场馆业务的可持续增长率”。

VSS系统以前沿科技助力场馆发展,将成为体育场馆运营不可或缺的运行平台。

VSS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