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冬青奥与X Games后 谷爱凌距冬奥争金有多远?

宫珂01-31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出发阿斯本参加冬季极限运动会前,谷爱凌在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采访中曾谈及自己的目标——赢得奥运会金牌。从一年前洛桑冬青奥会的2金1银,到如今冬季极限运动会首秀的2金1铜,谷爱凌在大型综合类赛事总能展现出出色的多线作战能力与惊人的稳定性。那么,距离在一年后的主场冬奥会站上最高领奖台,谷爱凌还有多远?

60160cb9f3e869ff0d36e649.jpeg

在洛桑试水身兼自由式滑雪三项并且收效不错之后,谷爱凌便有意继续坚持自己多线作战的参赛策略。在这三个项目中,坡面障碍技巧是谷爱凌最获得国际雪联世界杯冠军的项目,也称得上是她的主项。U型场地则是谷爱凌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投入较多、进步较快的项目,她在洛桑青冬奥会和极限运动会以及世界杯系列赛都曾获得该项目冠军。在北京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大跳台,相比之下则是谷爱凌最不熟悉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参加过大跳台的世界杯赛,洛桑冬青奥会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跳台的正式比赛。

而在这三个项目的难度储备上,谷爱凌同样有着“主次之分”。在主项坡面障碍上,谷爱凌一直以动作类型丰富著称,在本赛季的世界杯施图拜站上,谷爱凌又把自己最拿手偏轴转体900度(cork 900)升级为左侧偏轴转体1080度双手抓板(left dobule cork 1080 japan),在这个看重“风格”的项目中,谷爱凌也一直尽力在让自己的难度动作和抓板更有新意与自己的烙印。而经过对U型场地的专攻之后,谷爱凌从两年前首次参加世界杯时拿出的“试探性”动作升级为具备金牌竞争力的成套,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滞空高度都可圈可点。对现阶段的谷爱凌而言,她在大跳台上的动作难度和稳定性仍稍有逊色。不过,若论技术动作的特点,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更为接近,从坡面障碍起步的谷爱凌需要的则是更多大跳台的练习与比赛实战。

虽然谷爱凌在过去两个赛季中捷报频传,但自由式滑雪技巧类的赛场却不像单板滑雪那样一直是“一枝独秀”,与谷爱凌旗鼓相当的对手还有很多,其中既有与她一同比赛、一同成长的“00后”同生代凯莉·西尔达鲁、苔丝·勒德,也有已成为奥运冠军的“90后”名将萨拉·霍夫林、卡西·夏普。而这些对手,就像谷爱凌一样都有着自己的“传奇”。因伤退出了此次冬季极限运动会的西尔达鲁13岁就成为了赛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而那时她在坡面技巧比赛中的部分难度就已经可以挑战男子选手,她在U型场地也同样有具备争金实力;同样因故缺席冬季极限运动会的勒德以及在U型场地比赛中受伤的夏普,也有着自己的“杀手锏”动作,两人都可以在偏轴转体类动作上冲击1260的难度。

与她们相比,谷爱凌虽然算不上是“难度先驱者”,但难度却并非自由式滑雪技巧类项目唯一的评分标准。每一个技巧动作完成得是否干净、U型场地的滞空高度是否足够以及坡面障碍的动作是否具有独创性,同样也为裁判所看重。从过去两个赛季的进步轨迹来看,我们完全无需为谷爱凌的动作难度进度而担忧,因为每一个休赛季之后,擅长钻研新动作的她总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相反,在与这些知根知底的“老对手”在国际赛场上的多次较量中,谷爱凌展现出冷静沉稳的比赛气质,反倒让我们对她每一次比赛时的临场表现抱有更多信心。要知道,即使强敌环伺,谷爱凌已经连续六次参加世界杯赛都收获奖牌,其中也不乏决赛最后一轮“绝杀”夺金的故事。或许就像谷爱凌自己所说的那样,决定比赛最终走向的并不是训练中能完成怎样的难度,更在于谁能把握住临场比赛的一瞬间:“或许有十几个选手都有争冠实力,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谁能发挥出全部实力?谁拥有战胜压力的心理素质,谁便能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