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红魔下坠蓝月当升 英超大乱斗能应变者胜

闫羽01-31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大乱斗,实在是太乱,只一周时间,风向又彻底变了。

回想数日之前,最笑逐颜开的还属曼联拥趸。顶着联赛榜首的头衔,他们的球队足总杯3比2力挫利物浦,让所有人都感觉红魔复兴抱走冠军希望大增。然而一周过后,索尔斯克亚的球队两轮英超只拿到了1分,不仅被近邻曼城反超,甚至榜眼位置都有丢掉的可能。

38679742-9205655-Harry_Maguire_left_and_Paul_Pogba_right_react_after_dropping_poi-a-13_1612044539418.jpg

这意外吗?也不能说完全不让人吃惊,毕竟红魔在周中输掉的队伍,可是本季英超垫底,此前19战16负2平仅1胜的谢菲联。而等到周末与阿森纳互交白卷,一众曼联名宿又抛出了“对枪手比对刀锋更让人生气”的言论。意指红魔斗志一场不如一场,不久前还被列为冠军候补的他们说不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危机”。

可话说回来,曼联会遭遇低谷也是早就能够预见的。正如不久前当红魔还是联赛领头羊时,名宿加里·内维尔的提醒:眼前这支队伍实际还嫩得很,尚未有“冠军的心态”并不一定能习惯性的一直连胜下去。结果事实证明曼联也的确不够老道,包括他们的主帅索尔斯克亚在内。理论上连续不败的记录是肯定会被终结的,但输给谢菲联首先是用兵有误,然后对球队也有不小的心理打击。再到0比0战平人员不整的阿森纳,更让人确定红魔在“一鼓作气”结束后缺少及时应对“紧急状况”的手段。

0_GettyImages-1230877909.jpg

在这个混乱到令人感觉诡异的赛季,能变通能找准最适合自己的实用套路,才最有希望笑到最后。不可否认的是,13轮不败的期间曼联也有过不少亮眼之处,比如B费的全能,卡瓦尼的勤奋和博格巴的换位演出等等,但另一方面索帅也留存了一些老问题长期未能解决,比如拉什福德的进攻效率下降,马夏尔也总是在场上若有若无。而在眼前曼联遭遇低谷的这两场,主帅还重复了一个他过去就常被人质疑的操作:让心情飘忽不定的博格巴回到后腰位置成为“主导者”。

不能走老路进死胡同,这大概就是本赛季英超各队最应该明白的道理。瞧瞧红魔对面的枪手,今年不也是打破陈规靠着几名孩子的优异发挥才从差点掉进降级圈的噩梦中慢慢爬了出来?诚然,这支暂列英超中游的“六强”之一没什么资格说“自己比曼联表现更好”,但仅就当下而言,枪手求变的方向很明确,同时“B计划的B计划”似乎也有谋划。是役小将萨卡因伤未能出战曼联,但顶替他出任右边锋的“水货”佩佩却也踢得相当活跃展现出了威胁。另外刚从皇马租借而来的厄德高亦得到替补出场机会,再次表明阿尔特塔不会把前腰位置的宝全押在史密斯·罗一人身上。

caf94707-647f-41de-a5a5-e117203cee22.jpg

说到求变求生存,当下英超做得最好的,自然还要数阿尔特塔的师傅瓜迪奥拉。这厢红魔两轮1负1平,那边蓝月却已是创造队史纪录,12场各项赛事连胜,其中包括联赛杯和足总杯各2以及8轮英超。而看到曼城重返榜首且很快拉开了一定差距,卫冕冠军克洛普也忍不住要立马“毒奶”一番:“这也许是有史以来最复杂,最多球队参与的英超争冠,但曼城现在却有机会甩开大部队。他们的位置很不错,并且又踢上了好的足球。”

但所谓“好的足球”,其实并不像人们印象中的那样。行云流水般的传控,摧枯拉朽的进攻,这些曾经算是瓜帅招牌的套路,如今已非绝对重要。事实上在英超的8连胜中,曼城有3场都是1比0,然后12场连胜中只丢了3球。换句话来说,蓝月当下最重视也做得最好的方面是防守。

38672188-0-image-a-3_1612023538028.jpg

不过即便如此,也别以为蓝月从赛季初的低潮期逐渐转好只是因为瓜帅突然保守了起来。西班牙教头的及时应变能力,已然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展现得淋漓尽致。没有中锋,瓜迪奥拉玩出过让德布劳内踢伪9号的战术,并曾以此揍得切尔西找不到北;而当丁丁肌肉拉伤,众人皆担心曼城会就此减速之时,一场京多安爆发,一场稳健控场,也让蓝月顺顺当当地跨过了西布朗和谢菲联。

再细看看这两场的战况,瓜帅的套路多样也不能不让人佩服,无论“无锋”还是重新启用热苏斯,他都能让整支球队活络起来:看似433的布阵,既可以利用费兰·托雷斯的能力边路强突,又能变成352、343甚至是334;左闸津琴科可以是“边后腰”;而京多安更是时而后腰时而翼卫还能经常冲击禁区,让对手根本捉摸不定。

38671962-0-image-a-1_1612022786760.jpg

拥有如此丰富的招式,曼城被看好便是必然的,克洛普的恭维也绝不仅仅是表示客气。相比之下利物浦不仅缺中卫还缺少“第二种赢球思路”;此前进攻基本指望“KS组合”的热刺又刚伤了凯恩;切尔西更是干脆换掉了主帅,英超传统六强之中应变能力和抗压水平目前看来最强的就是蓝月。不过看热闹不嫌事大,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倒也可以期待一下一周之后是不是又该风水轮流转——因为曼城客场对利物浦就在2月7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