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大帝蜕变记!里弗斯助他变MVP候选人

罗珂01-28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2020年休赛期,夺冠之心不死的76人,阵容再度发生剧变:2008年率凯尔特人夺冠的主教练道克·里弗斯、上赛季刚随湖人夺得总冠军的投手丹尼·格林,以及另一位成名投手塞斯·库里,成为这支球队的新成员。不过,只有恩比德成为最好的自己,76人才有最大的夺冠希望。冠军教练+冠军队友,能够帮助他更上一层楼吗?

不甘心平淡,恩比德渴望成功

joel-embiid.jpg

“相信过程。”在恩比德人气最高的那段时间,这句话也被广大篮球迷熟知。许多人觉得,重建的76人队和这个来自非洲大陆的巨人,以及本·西蒙斯等一干队友们,在度过这段必经的磨合期后,有机会成为NBA新的霸主,他们值得相信。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当时76人还没有连续三年在季后赛被淘汰,和恩比德同龄的浓眉哥、字母哥们也没有拿到总冠军和常规赛MVP。上赛季,恩比德甚至没有被选进赛季最佳阵容;本赛季,76人也无缘圣诞大战——

“人们总是喜新厌旧。”恩比德倒是早有这样的觉悟,但这并不代表他会接受这样的现实,“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没有赢球。如果你无法赢得比赛,就无法赢得尊重。联盟已经不再那么尊重我们了,因为我们没有达到外界期待。”

作为与恩比德合作多年的教练和朋友,德鲁·汉伦说,为人父之后的恩比德,变得更有责任感了。他得到过许多个人荣誉:全明星、最佳阵容……“但如果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就必须带领球队赢得总冠军,可他还没有做到这点。”

过去三次征战季后赛,76人以不同的方式被淘汰出局:2018年他们首轮淘汰热火后赢得不少赞美,但随即被没有欧文的凯尔特人轻松击溃;2019年,他们几乎在分区半决赛击败最终夺冠的猛龙队,但带伤出战的恩比德,只能眼睁睁看着莱昂纳德在抢七战最后时刻投出的球颠进篮筐;2020年,西蒙斯膝盖受伤,76人在首轮再次遭遇老对手凯尔特人,同样没什么还手之力……

“没有人会在意那些正当理由。人们只会在意,‘你完成任务了吗?有还是没有?’”汉伦坦言。

“甜蜜的过程阶段已经结束了,现在一切都是为了取得理想结果。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必须实现目标。”所以,恩比德尽管对新冠疫情很是担忧,但仍然在上赛季进入“泡泡”打复赛。汉伦也专门从洛杉矶飞到费城,在恩比德参赛前帮助他做好充足准备,“在他动身去奥兰多前的37天里,我想我们训练了35天。”要知道,76人助教克里斯·巴布科克还受球队指派,为恩比德制定训练计划并实施,汉伦和恩比德属于加练。而没有训练的那两天,是因为恩比德和好友乔纳森·萨克斯约着去打网球。

“我从没有见过他这样的球员。”76人总经理埃尔顿·布兰德感慨道,“一旦他精力集中起来,就变成了另一个人。进入复赛园区的他状态非常好。”

变得更加专注,主动请教里弗斯

skysports-joel-embiid-nba_5247376.jpg

不过,你在社交媒体上看不到这些。没有视频也没有照片能够表明,恩比德为复赛做了多少准备。“我没有发布自己的训练图。我不需要向别人炫耀,‘看,我在训练呢!看这种照片,我可是每天都在训练!’那些天,我几乎没有用社交媒体。”

以前的恩比德,可是个活在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和对手说垃圾话,挑逗明星蕾哈娜,和球迷打哈哈……但恩比德渐渐明白了,只有在现实中足够成功,网络上的言行才会显得可爱有趣,否则它会成为别人讨伐你的罪证。

当从76人负气出走的吉米·巴特勒,带领热火一路过关斩将打进2020年总决赛。作为好友,恩比德发自内心为他开心。“我和吉米是好朋友,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吉米把自己和身边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他的日常安排很严谨,有自己的按摩师、营养师、厨师……我在他身边边看边学习。”所以,恩比德专门聘请了著名营养学家路易斯·伯克,帮助自己调理身体,提升体力和耐力,以便在比赛打到最后关键时刻,仍然可以发挥极端作用。

恩比德说,他和巴特勒都会关注对方的比赛,还会把心得体会分享给对方。“他看了我们几乎所有比赛,只是如果外人问他,他会说自己每看。”恩比德透露,“不过他只关注几个人,他看我们的比赛,是为了了解我的最新情况,并告诉我需要做些什么。而我也会为他做同样的事。”

恩比德说,他接受了巴特勒提出的建议。“他总是对我说,要打得更有侵略性。有时候当什么都不太顺利,比如我接不到传球的时候,他就会打来电话对我说,‘你是最优秀的球员,要保持侵略性。如果你打得没有侵略性,球队就赢不了球。你要掌控球权,要指挥作战,队友得把球传给你。这就是你需要有的心态,你必须领导队友。’”

“按照我在球队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很容易拿到球权后就不传出来了。”恩比德说,他知道自己的天性并不是那么有攻击性,“我希望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如果有几名队友抱怨球权太少,我的第一反应是,好吧,我要把球传给他,让他打得开心些,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他。如果他高兴,就意味着防守端会表现得更努力,阻挡住对手。然后我再传球给他时,他就有足够信心出手了。有时候,我可能是退让得太多了,这点必须要改变。”

这也是新任76人主帅里弗斯希望恩比德做的改变。“恩比德差不多每隔一天都会到我办公室聊天,本·西蒙斯也会这么做。他们都希望得到我的知道,也乐意被指导,他们想知道自己要如何带领球队。这也是球队如今的状况:团队合作,同心协力,争夺冠军。”里弗斯则毫不客气地告诉这两个年轻的全明星球员,“过程”已经结束了,他们在联盟待了足够长的时间,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要有对胜利的紧迫感。”

自信心更强了,他实现全面升级

AFSOFAQQ2VBGLHK457OUPNOJ2Q.jpg

恩比德说,他喜欢从自己尊重的人那里寻求建议,除了巴特勒,还有篮网全明星控卫欧文、NBA传奇巨星麦克海尔、前76人总经理辛基、如今成为篮网主帅的纳什……当然,里弗斯也是其中之一。“我喜欢思维方式特别的人。”恩比德说。

“当答案已经在你眼前,不要在路上继续迷失了。”里弗斯对恩比德说,“许多球员一直看着球队,思考着,‘我们还需要些什么呢?’其实,答案就是你自己。我总是观察勒布朗的球队,他带队打进总决赛是靠什么呢?勒布朗从来不担心这个,他会看着自己的球队说,‘我们能赢。’我认为,如果你想赢,那就是你必须要做的事。”

在里弗斯看来,恩比德需要做些什么?

76人主帅很快给出了回答:“展现统治力。看他的身体条件和技术,他可以主宰每一场比赛。他要像以往那样在低位大发神威,还要给队友制造空间,让他们也能成为优秀的球员。”

汉伦认同里弗斯的说法,恩比德实在是个聪明的家伙。每次汉伦把约基奇、浓眉哥、唐斯这些优秀大个子的比赛视频发给恩比德,不出一天恩比德就能学会对方的动作;而且这个年轻人的好奇心似乎无穷无尽,总是想学些新东西。但是,恩比德想要达到更高的层次,关键不在于掌握更多技术,而是心理上的调整——

不是相信过程,而是相信自己。

最近一次和营养学家伯克通过视频交流时,恩比德开玩笑说,最近训练时总是出很多汗,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伯克说:“他的体重会因为出汗多而改变,所以我告诉他,我不想关注你的体重数据,因为那对我而言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正确地摄入能量和营养。你要相信……”

还没等伯克说完,恩比德就打断了他的话:“相信过程,我就是过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