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轮换不当用人失策 曼联如此输球太伤元气

林良锋01-28 09:28 体坛+原创

曼联1比2谢菲尔德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一次,没有逆转。

曼联1比2不敌谢菲联。一个“极寒”的结果——英超史上,第一次榜首(上一轮排名)主场输榜尾。曼城前一天5比0大胜西布朗,曼联榜首丢了;两度落后只扳回一球,曼联本赛季的逆转神话破灭了;主场5轮不败,曼联刚有点起色,又不稳了。之前作客险胜谢菲联,我就指出:这么丢球,别说争冠,争四也悬。好了不到3场,曼联故态复萌。落后曼城一分,多打一轮,是被动,但暂不影响榜首局势;不过,主场输给副班长谢菲联,影响的是赛季走势。刚刚树立的信心被推翻,刚刚蓄起的势头被遏制,赛季的成败,被这种小节左右,何苦来?

skysports-manchester-united_5252560.jpg

记得爱因斯坦怎么定义“发疯”吗?“重复做同一件事,坚持不懈,期待不同的结果。”曼联主场负于谢菲联,结果之意外,一时让人不好找替罪羊。曼联不是扭转了主场颓势吗?不是擅长让一追二,让二追三吗?博格巴不是开窍了能进球吗?马夏尔不是刷新了自己单场跑动距离的纪录吗?怎么又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点评固然要等赛后才做,但事后孔明要不得。话说回来,曼联这场比赛的多种低级失误,难道是新生事物?这些失误,难道之前没人指出?如果普通球迷能看出问题,且一再指出,职业教练仍一犯再犯,除了“发疯”,还有别的解释吗?

不当事后孔明,是针对本轮的首发。赛程紧密,首发必须轮换,奥莱也轮换了。这个没得说。迎战谢菲联搁谁备战都是“小活”,嵌在足总杯对利物浦,和英超作客阿森纳之间,不在本轮轮换,就没有可以轮换的机会了。轮换了谁?麦克托米奈、卢克·肖、林德勒夫、巴伊和弗雷德,一水的防守主力。最需要轮换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足总杯打了个盹儿,休息了一个多小时,迫于形势又披挂上阵。较真一点,那不能叫休息。你球员人在赛场,热身、准备都要做,赛后还要“冷身”。这和不进大名单,彻底放松完全是两回事。如果坐看台上能祛除疲劳,弗格森何必季中拨冗,让麾下大将去阳光灿烂处陪陪家人?那是最高效的充电。

1a3183d9-43da-469e-9e7b-31601588ea49.jpg

时下球迷爱做职业教练的梦,纸上谈兵。就以本场为例,如何轮换?如何布阵?收起这么多防守主力,传递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谢菲联的进攻不足为虑,曼联只要打好进攻就行。真的吗?是谁让打了12轮只进5球,单场进球不超过一个的谢菲联,主场对曼联进了两球?回到老特拉福德,曼联又丢了两球。两回合之间,谢菲联6轮英超单场依然进球不超过一个。怎么就能在曼联的地头,不仅扩大了战果,还收获了超过一分?刺激对手是一个成熟的集体最不该做的,曼联本场的安排不是赛季孤例。欧冠客场对伊斯坦布尔就是前科。别的球队也存在类似问题。阿森纳轮换被南安普敦淘汰,以主力阵容再打轻松拿下。

尊重对手,无论对方的排名有多差。排出最强阵容,早早锁定三分,再将主力撤下,这就是正道。即使轮换,曼联的阵容也足以完成任务。但个别球员的位置和角色,需要调整。马夏尔和拉什福德的状态低迷了很久,要换也是从这哥俩下手,而不是还有表现的青木。何况,马夏尔比赛一开始就被撞翻在地,疑似肩膀受伤。博格巴不应该再踢防守中场,尤其是不能和年龄过大、体能不足的马蒂奇搭档。这个组合不仅影响进攻,还会将后防暴露在对方的快反之下。此前我已经说过:博格巴的表现太飘忽,好坏看心情。他的位置最不能受起伏影响,很不幸,本轮博格巴又回到了“场上最佳观赛位置”的模式。

2979746-61150668-2560-1440.jpg

谢菲联藉角球开斋,让曼联从上赛季迄今14次因为这一方式失守。巧了,切尔西和布莱顿在这项统计上和曼联并列榜首。兰帕德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丢球之前,大约在第15分钟前后,曼联后防两次出现险情,第二次,对方已经单刀。也许德赫亚被对方如此轻易兵临城下吓了一跳,导致随后防守角球时判断失误。两次,球都从博格巴当时所处的位置打到曼联要害区域;两次,博格巴都眼睁睁看着对方挡拆传递,无动于衷。这个细节,在曼联丢第二球时,再演一次。客队进球的波克,在曼联禁区两次无人盯防下起脚!图安泽贝和博格巴,但凡有一个趋前干扰,这球都不会丢。

谢菲联的备战计划,会有“曼联必然轮换”的考虑,也必然针对博格巴的位置进行部署。博格巴不能踢防守中场,说过很多很多次了,但他还是会在这个位置首发,直到把曼联本赛季的家底败光。轮换防守主力,却不让布鲁诺喘息,后果明显。布鲁诺已经多场英超不进球或助攻,迎战维拉之后,他明显跌入低谷。范德贝克每次首发都发挥不理想,导致每次让布鲁诺休整的计划都被迫腰斩。谁也经不起三天一赛的摧残,哪怕布鲁诺声称自己才26岁,不累,但状态好坏,绝不是口号能掩饰的。

也不必忧心忡忡。曼联的轨迹很规律:走了一段顺路后,必然作死搞砸大好局面。当球迷灰心丧气,他们又“从谷底振作爬起”,再次给人虚幻的希望。至于季末会不会有惊喜,参看爱因斯坦对“疯狂”的定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