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军换帅看足坛真理①:猛烧钱反倒容易办坏事

闫羽01-28 18: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兰帕德下课,舆论一度分裂成了两派。一派力挺蓝军名宿,认为前英格兰中场理应得到更多的时间,不该受此羞辱;另一派则拿战绩表现说话:能力不行就是不行,不赶紧换帅切尔西还想不想要欧冠资格了?双方都有自己的道理,实际上也谁都说服不了谁,但或许有一点所有人的认知是相似的,那就是兰帕德落难和钱的问题脱不了干系。大把烧钱了,要求也就变高了,主帅的位置自然也就容易不稳。

然而烧钱就等于应该成功么?这可从来不是真理。

2efc585b-4de4-41d2-bc4d-6aff362093dc-1020x612.jpeg

回想几个月之前,部分蓝军拥趸也算是激动过好几回。从韦尔纳开始到哈弗茨的天价加盟,再算上奇尔韦尔、弟媳以及门迪的一系列操作,切尔西给人的感觉可是“该补的基本上都补了”,并且个个新援都非等闲之辈。就此曾有人惊呼:阿布不再沉默!他要再度出手让自己的俱乐部回到英超冠军,回到欧洲最顶级的阶层。此话不假,瞧瞧众多豪门劲旅都因疫情而紧缩银根,切尔西却豪掷超过2亿英镑用于引援,就知道这位俄罗斯富豪用心良苦。

可至少到现在为止,砸出去的钱都还没听到什么响。兰帕德下课了,他的执教能力确实不算顶尖,但换成图赫尔,又能把蓝军带到什么层次,眼下也没有人能提前做出论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去年夏天花掉的大把钞票并没有变成球队的推动力,反倒更像是额外的负担。因为哪怕新帅驾到,外界也会紧盯着切尔西两位身价不菲的德国新援——不是说请德国教练就是因为他更能激活德国球员么?这句话反方向理解一下,就是“如果两人还踢不好主帅就得挨批”。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97c31e6c-f6d2-11ea-ab7f-2d901a77c934.jpg

此时再回想一下本赛季兰帕德风评还不错的时刻,韦尔纳和哈弗茨的表现其实都不算突出。当时蓝军的主要亮点在于后防恢复了自信,同时夏窗之前就预定好的齐耶赫也令人惊喜地盘活了边路进攻。直到去年12月摩洛哥人受伤并因此缺席了数周,切尔西的问题才接二连三地蹦了出来,这显然也不完全是巧合。

其实不少蓝军拥趸应该都思考过,如果俱乐部没有一口气就买这么多,他们的传奇队长说不定还能够应付。重点在于韦尔纳、哈弗茨还都有一点点“冲动消费”的意思——两人的“初恋”都不是蓝军,因为机缘巧合才能被切尔西重金拿下。韦尔纳曾被拜仁拒绝过,利物浦又因为疫情不愿意在他身上投入;哈弗茨同样进入过拜仁的视线,但后者也是特殊年份更加不愿意出高价。

阿布有钱,大环境又给出了机会,果断出手这似乎并没有什么错。但正所谓“一口气吃不成胖子”,砸钱太多也容易把自己伤着。其实数月之前,明眼人就已经能够看出切尔西的前场问题很复杂:韦尔纳不适合单箭头,哈弗茨和齐耶赫又有些作用重复,再算上蓝军原有的亚伯拉罕、芒特、普利希奇、奥多伊等等,怎么排都很难人尽其用,也极易引发球队内部的动荡。

skynews-frank-lampard-chelsea_5249789.jpg

环顾四周,烧钱反而导致球队状况变差的例子早已有过不少。比如最近爆出欠债接近12亿欧元,球员工资都快发不出来的巴萨,就正在品尝连年过度支出的恶果。AC米兰在“李哥时代”也曾经一口气买了一整套阵容,结果战绩一塌糊涂,反倒是本赛季不烧钱了,稳扎稳打冲到意甲榜首,成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正面典型。

在英超,上赛季的热刺和阿森纳都是越砸钱越糟糕。前者老板列维好不容易阔气了一回,花大价钱接连买进恩东贝莱、塞塞尼翁和洛塞尔索,结果却是新援高薪打破了球队原有的结构,人心更散了,主帅波切蒂诺也黯然下课。枪手则是7200万镑引进佩佩风光一时,到头来也是落得个手握水货换帅苟活。另外本赛季高薪免签威廉,目前的情况也是花费了重金却完全没有博到想要的结果。

2015-16赛季,英超还曾有过一个“花大钱办大事最终一败涂地”的经典案例。那一年纽卡斯尔联总计花费了超过8000万英镑用于引援,但换来的成绩却是降级的英超第18名,而这还是使用过“换帅大法”后的结果。2016年3月,纽卡曾用战术大师贝尼特斯顶替了前英格兰主帅麦克拉伦,但这仍无法补救俱乐部已经犯下的各种错误,尤其是他们花大钱引进的不少球员实际水平有限或者并不适合英超。

afp_en_99ec340934a22f67cdd840b22db2112f21f5ec23.jpg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纽卡引进的那批新援,其中也不乏实力不俗甚至今天已经成为冠军的选手——比如维纳尔杜姆。但在5年之前,被纽卡用重金招揽到一起的他们,实际也没有多少会为东家决一死战的觉悟。就此当时还是蓝军主帅的穆里尼奥曾有点评:这帮人挑比赛打!言下之意纽卡的外援都把球队当作是跳板,只有对强队的时候才表现格外卖力。有此先例,也足够说明有些东西是烧钱烧不来的。

当然,这不是说花钱就有罪。对于任何球队而言,适度引援补强都是必须的。重点在于过量烧钱会有副作用,如果副作用累积到难以控制的范围,那花大钱就等于办坏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