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科比的这些故事 我们会讲给孩子听

管维佳01-26 18:00 体坛+原创

不知不觉,科比和Gigi离世已经整整一年,但是对于我们这代球迷而言,只要谈及篮球,还是无法忘记哪些年科比在球场带给我们的激情。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沈知渝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聊聊那些年科比留给我们的,我们可以带给我们的孩子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期播客链接:科比的这些故事,我们会讲给我们的孩子听

1b7c176e-26a9-4a4a-b1e1-f8d14ee21f60.jpeg

管维佳:今天这一期是比较特别的节目,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科比·布莱恩特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其实,最近在各个平台上都有一些回顾科比的节目,做得五花八门,也有很多人都在说这一年来是如何地思念科比。我们本期请来的是沈知渝老师。

沈知渝:在咱们的节目里相聚,很高兴能给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受。

微信图片_20210126171322.png

管维佳:今天的节目主题是——如果你给你的孩子讲一个关于科比的故事,你会讲什么?首先,沈老师是一位父亲,其次是因为他在洛杉矶待过好多年,跟科比有过很多直接的接触,所以我们请沈老师来。近期网上对于科比的缅怀,我个人觉得有些还是有点矫情,特别是好多人一说起科比,就要泪流满面,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包括我们今天讲述的故事,反正我准备的就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没有那么沉重的故事,我就先来讲好了。

科比在6岁时经历了一件对于他的人生非常重要的事情,他的爸爸乔·布莱恩特决定去意大利打球,科比只有6岁,那个年纪的孩子没有什么选择,只能跟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走,去到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陌生环境。科比后来在《缪斯》那部电影中回忆称,其实他当时的感觉挺不好的,离开原来所在的城市、离开自己已经结识了的朋友,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他觉得自己是在一种孤单的环境下长大的,那并不是一个适合他的环境,科比是那儿唯一的黑人孩子,他不会那儿的语言,虽然他也会交朋友,但他从来不是那个群体之中的一份子,因为其他孩子都是一起从小长大的。

所以他宁愿独自一个人待在球馆里看比赛、当球童,他会一直坐在篮架下面,手里拿着那种清理球场的拖把,要是地板很滑或者有汗水什么的,他就会一滴不剩地抹干净,爸爸一天要训练两次,科比也想去,但并未被允许。所以到了那时候,他就会溜出去打篮球,那是他一直以来最喜欢做的事情,不管在哪个地方打都没有关系,不管和那些小孩儿混得好不好也都没有关系,因为球一直在他手里,他会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公园里练投篮,这样的经历让他孤寂的心情得到了某种慰藉。

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的孩子——如果你处于一个孤单的环境,或者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环境里唯一的一份子,不用觉得特别孤单,你可以和你喜欢的东西一起玩。

微信图片_20210126171327.png

沈知渝:如果想让孩子成为科比那样的人物的话,我觉得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或者说孩子的成长过程可能会是很痛苦的,因为在科比的成长过程中,在他职业生涯追求荣誉的过程中,其实一直是很孤独的,由于他的偏执,他对于篮球无休止的追求,实际上可能让他身边的好朋友寥寥无几,他真正能够收获那么多友谊。

其实是在职业生涯最末期的时候,大概在率队拿到两座总冠军之后,在这段生涯之前,其实他真正的好朋友非常少。所以其实我觉得如果孩子们真要去模仿他的话,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充满荆棘与孤独,而且可能很不快乐,所以我觉得很多科比身上的东西不能规定说必须灌输给孩子或者强加给孩子,但的确有一些普世的价值观、人生观,或者说一些方法,还是可以用来教育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126171330.png

殳海:我想要讲的是科比如何去帮助别人,这个故事是在科比去世以后,由他的前队友亚当·莫里森(昔日NBA探花秀)所公开,作为当初 NCAA的天之骄子,莫里森在登陆NBA之后就再也没有打出过风光表现,而且很快就沉沦了,这很大程度上跟他身体本身的疾病有关,他的NBA生涯的最后一站是洛杉矶湖人,但当时他的上场机会也非常少,可以说根本就打不上球,他的人生在当时处在了一个最低谷的状态,待到在NBA连合同都捞不到的时候,他一个人呆在家里哪也不想去,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辨不清方向。

突然有一天,他收到了一条短信,发短信的人叫罗伯特·拉拉(湖人工作人员),然后就跟他要了收件地址,当他收到包裹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是一件来自于切尔西球星德罗巴的落场版签名球衣,上面的签名是所谓的“To签”——To Adam, Best wishes. 在科比去世以后,莫里森看到切尔西官方晒出了一张德罗巴当初和科比的合影。莫里森表示他最初以为科比只是打了通电话,就搞到了一件球星签名球衣,但事实是科比专门为此飞去找到德罗巴,亲自找他签了这件球衣,然后再把它寄给了莫里森。

我们对科比之前的印象,很多时候会觉得他是一个冰冷的、没有那么多朋友的、似乎总愿意和更多球员做对手的存在,但当他离开以后,我们才知道他做过的那些温暖的事情,他当初完全不在乎是否为这个世界所知,他只在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帮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