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的2021序幕,从全民电竞品牌发布开始

廉星剑01-23 20:36 体坛+原创

1月23日,2020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总决赛于深圳上演,这是属于整个王者荣耀电竞赛事万众期待的期末大考。

同时作为新老赛季承上启下的赛事,在冬冠巅峰对决到来之前,腾讯电竞·2021天美电竞项目计划发布会也先一步召开。

腾讯互娱天美L2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以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王者荣耀品牌总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发布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王者荣耀电竞赛事的成绩与收获,也带来了2021年王者荣耀电竞的一系列新消息。

微信图片_20210123203311.jpg

腾讯互娱天美L2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

微信图片_20210123203307.jpg

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王者荣耀品牌总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

硕果累累的2020年

席卷全球的疫情让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不平凡,线下活动的停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这样的环境下,2020年8月,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KPL联盟和北京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正式线下落地北京,这是疫情防护常态化后北京市所举办的首个市级大型文体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3202436.jpg

这场决赛不仅得到了全社会5.7亿人次的关注,对于王者荣耀电竞而言也意义非凡,在向公众展示王者荣耀电竞能量的同时,更是尽力填补了线下文体活动长期的缺失。

王者荣耀还在2020年攀登到了3600米的高地,在拉萨举办了全国大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这是王者荣耀官方赛事历史上的首次西藏之旅,也给西藏自治区带去了当地首场官方电竞赛事。

微信图片_20210123183348.jpg

在这些突破之间,2020年王者荣耀电竞赛事全年赛事内容总观看量达到730亿,这一数据对比2020年初公布的440亿,提升了66%;全国大赛总参与人数也突破600万大关。

赛事生态上的进步则成为了王者荣耀2020年的又一大收获,南京Hero久竞、广州TTG、武汉eStarPro先后落户了各自的主场城市,KPL地域化正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123202502.jpg

2020年的王者荣耀电竞无疑是硕果累累的,赛事层面无论是职业还是大众都迎来了重大突破,积极求变、敢于挑战收获的回报立竿见影,整个项目生态也正沿着早前提出的地域化三步走战略而稳步落实,2021年的王者荣耀值得期待更多、更有趣的内容。

属于2021年的佳音

在简单回顾2020年的大事件之后,腾讯电竞·2021天美电竞项目计划发布会进入最重要的发布环节,一系列新赛季王者荣耀项目的品牌主张正式与外界见面,而这些新动作都紧紧围绕着“跨入全民电竞时代”这个主题。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王者荣耀全民电竞品牌的发布。

王者荣耀是当下大动作开展大众电竞赛事的代表,可以说是推广全民电竞的主力代表,此番发布全民电竞品牌,并公布了刷新后的赛事LOGO和品牌SLOGAN“赢下这一声喝彩”,体现了官方高度整合王者荣耀IP之下全民电竞资源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123193418.jpg

而对于下一步王者荣耀电竞践行开展全民电竞的整体方向,腾讯互娱天美L2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表示:“将从赛事观赏性和用户渗透度上着力提升。”

不仅如此,李旻还将对于全民电竞的认知概括为文化自信、团队协作、向上突破、平等公正、锐意进取、开放共赢六个价值观,这也预示着未来王者荣耀全民电竞品牌之下的所有举措都能从其中找到归宿。

微信图片_20210123193506.png

而对于更具体的计划,官方一点也不藏着掖着,王者荣耀将在2021年直接投入十亿的生态费用来完善全民电竞生态,这笔资金将聚焦于赛事奖金、俱乐部、参赛、内容生态和赛事制作五个维度。

2021年《王者荣耀》电竞战略发布会(1)(1)(1)_10.png

除了整合生态,王者荣耀还十分清楚自身打造的地域化改革对于全民电竞的意义,只有让电竞的身影出现在更多地区、城市,飞入寻常百姓家,全民电竞时代的到来才是真切的。

于是,大众赛部分官方推出了全民电竞赛事工具,并承诺将提供更下沉、便捷的参赛渠道,让每座城市中尽可能多的电竞爱好者加入到大众赛事体系之中来。

2021年《王者荣耀》电竞战略发布会(1)(1)(1)_16.png

对于吸粉能力充沛的职业赛事,会上宣布了冬冠决赛队伍DYG将主场定址深圳的消息,当晚DYG将在总决赛携城市头衔出征。在月初刚刚官宣WB.TS入驻北京之后,KPL的第11支拥有城市主场冠名的俱乐部快速诞生。加之早一步落地的广州TTG,未来KPL广东德比的开幕已经可以带给所有粉丝无限遐想。

微信图片_20210123192259.jpg

在主场初步架设之后,王者荣耀还将围绕城市主场开展深入部署,将KPL战队主场升级为电竞主题的本地生活圈也是2021年推动全民电竞的关键一步。

观众在购买主场门票的同时自动升级为商圈VIP享受折扣与福利,将原本简单的观赛行为升级成一次综合的户外体验,以电竞的带动能力激活周边地区经济活力,这种巧妙的设计可以实现王者荣耀赛事与周边的共赢,加速电竞与城市的融合速度。

2021年《王者荣耀》电竞战略发布会(1)(1)(1)_14.png

而相比起线下观赛和参赛,线上游戏、观赛更是人们参与电竞的主要方式,围绕线上部分的升级也被纳入了全民电竞品牌之下。

首先,是在游戏中提供更具多样性的俱乐部主题虚拟内容,加速游戏群体向电竞群体的转化,其所得收益也能补贴俱乐部日常运营。

2021年《王者荣耀》电竞战略发布会(1)(1)(1)_15.png

而从观赛体验出发,官方宣布成立深圳云制播中心,通过云联网连接全国各地的场馆,给后续赛事内容的制作提供更好的支撑。同时推出的还有电竞场景下的5G转播方式等电竞线上内容供应的高新技术。

微信图片_20210123203135.jpg

这些举措几乎涵盖了全民电竞从职业到大众、参赛到观赛的方方面面,是伴随着王者荣耀全民电竞品牌的问世而同步启动的大动作,它们都让王者荣耀的2021年备受期待。

王者荣耀是全民电竞的开拓者

自王者荣耀发布以来,无论是居高不下的装机量、日活、话题讨论度,还是IP的经济价值、二次创作空间、新文创成绩和潜力等等,都是当下移动端手游中的佼佼者。

从影响力角度来看,王者荣耀是最接近“全民”二字的手机游戏。

而游戏玩家并不代表就是电竞受众,这里的“全民”也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全民电竞。王者荣耀所期望的全民电竞时代需要更多过硬的成绩来说话,这是近年来王者荣耀项目发展的侧重点之一。

这其中最不能忽视的便是职业赛事凭借高曝光,让游戏和电竞受众之间发展转变的强大能力,KPL作为王者荣耀项目的职业联赛舞台被寄予厚望。

微信图片_20210123183853.jpg

自KPL办赛以来,历经了数次UI和地图的视觉革新,线上、线下的观赛体验也多次升级,KPL一直向着最专业的移动电竞联赛靠拢。

而对于联赛俱乐部、选手的整体质量,联赛也做出了更高要求,在保持成员个性的同时确保联赛舞台上奉献的是最顶级的王者荣耀竞技内容。

近年来,KPL诞生了TS让三追四等电竞名场面,它们是KPL精心运营、严格要求带来的成果,是项目的代表作,也是帮助品牌叩开观众心扉的敲门砖。就这样,国民级手游的海量玩家向电竞用户转化的进程持续加快。

微信图片_20210123193357.png

当职业联赛发展到一定高度之后,观众的观赛热情也开始日益演化成参赛需求,越来越多的王者荣耀玩家渴望登上电竞舞台,这便推动着王者荣耀朝着更下沉的区间办赛,大众赛事开始成为新标地,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热度空前。

当下,全国大赛不仅作为素人玩家感受电竞的窗口,其拥有打破与职业电竞之间的壁垒的晋升机会更是助赛事成为普通人实现职业梦想的摇篮,成为王者荣耀电竞走向全民的又一大利器。

微信图片_20210123203228.jpg

而在赛场之外,成为联系电竞与全民之间的纽带,也是王者荣耀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当下,深耕新文创、联动传统产业、积极实现品牌破圈等等举措都在帮助王者荣耀收获更多来自大众的青睐。

王者荣耀赛事所到之处,带来的都不仅仅是赛事而已,极具城市文化特色的赛场布局、专属皮肤等虚拟物品、特别活动等都是王者荣耀送给城市和电竞爱好者的见面礼,电竞能够在近年来主流化进程取得明显加快,王者荣耀可谓功不可没。

在这些稳定运行、持续更新的动态之下,王者荣耀已经将全民电竞时代的轮廓勾勒得足够清晰,就像此次战略发布会的主题:“跨入全民电竞时代”一样,王者荣耀正以开拓者的姿态走在全民电竞时代来临的前列。

而当前的形势也足以说明一些事实。

在2020年末尾,电竞行业再次迎来重大利好:电竞作为正式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其竞技性、体育性的一面终于取得了最权威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123203240.jpg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风口,以王者荣耀赛事为例的电竞运动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走向公众的视野,用户的增多势必带来需求的激增,全民电竞时代的到来和繁荣将成为不可逆的趋势,而王者荣耀作为这个时代的开拓者、弄潮儿,其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凸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