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两翼折双闸开 “边患”如何拖垮了皇马?

约翰张01-23 13: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皇马近来的低迷又牵动了无数人心,其中也暴露了无数问题。而两个边卫位置的崩塌,是皇马本赛季攻防两端都遇到麻烦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影响到了整支球队的攻防结构。

皇马历来有依靠边后卫支撑边路攻防的传统,上世纪末新世纪初的辉煌就离不开卡洛斯这位传奇左后卫的神奇表现,右边的帕努奇和萨尔加多也是兢兢业业。5年4夺欧冠时期,皇马同样拥有马塞洛和卡瓦哈尔这两位出色的边卫。特别是在贝尔重伤后状态下降,C罗转型减少边路冲刺后,皇马的两翼更加依赖边卫的上下覆盖。左路的马塞洛可以作为进攻发动机,提供推进和精妙传球配合,三连冠最后一年巴西人甚至是球队欧冠主要的得分手之一(淘汰赛对巴黎、尤文、拜仁各入1球)。卡瓦哈尔则可以在右路及时插上送出致命一传,是皇马近年来的主要助攻手。不止是皇马,这些年任何一支问鼎欧洲的球队,都少不了强力的边后卫在攻防两端输出。

ae030c0977c96979441c1bf65386d5f4.jpg

thumb_96635_default_news_size_5.jpeg

皇马三连冠后,C罗的离队和马塞洛竞技能力的下滑,直接导致球队左路需要全面重组。齐达内的做法是签下以防守和身体见长的费兰·门迪来弥补问题。2019-20赛季皇马的夺得西甲冠军少不了门迪的稳健,右路的卡瓦哈尔虽然不在巅峰但是能保证出勤。上赛季前半段马塞洛也还没有过分不堪,特别是进攻端依然有一定的创造力。虽然从欧冠对曼城的两回合还是可以看出皇马边后卫不复当年之勇,但下限仍足以保证球队夺取联赛冠军。

然而本赛季皇马的边后卫位置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比上赛季出现了严重的下降。左路的马塞洛从上赛季后半段开始连进攻端都失去了冲击能力,只有空位下有一脚分球传中,防守上更是成为球队最明显的漏洞。他不仅回位能力差,一对一只要是身体好的边路球员就能轻易生吃他。

agencia-efe_multimedia_4430518.multimedia.photos.17170059.file.jpg

hk6lbjadkgoqs6xpt0ji.jpeg

本赛季迄今皇马输掉的7场比赛中,马塞洛有5场首发,哪怕作为轮换替补,马塞洛也已经不合格了。主力门迪防守虽然比较稳固,但对手逐渐熟悉他之后,针对他出球弱、配合能力一般的特点进行逼抢,虽然很少会在后场丢球,但推进到对方半场后门迪的处理就很一般,丢球后被打反击的现象并不少见。更重要的是,他在进攻端徒有速度冲击力,缺乏出色的传球技术和视野,造成皇马左路进攻低效。门迪的防守可以依赖,但进攻真不能指望多少。

右路的问题更大,卡瓦哈尔本赛季伤病不断已经缺席了14场比赛,同位置的替补也成问题,纳乔因为年龄和伤病已经不堪大用,奥德利奥索拉进攻作用小防守身体吃亏,早就证明是桩失败的转会。因而最近齐达内宁愿用边锋出身的巴斯克斯客串,但这也并非完美的替代方案,巴斯克斯进攻方面能传能突,但防守上毕竟半路出家,缺乏后卫应有的习惯和经验,身体也同样吃亏,一旦被针对也会成为明显的防守漏洞。在刚输掉的西超杯和国王杯比赛中,巴斯克斯都对丢球负有责任。目前皇马输掉的7场比赛卡瓦哈尔全部缺阵,从中也可看出皇马在右后卫位置没有合格的替补,而在马塞洛上场的情况下球队的防守更加千疮百孔。

https___therealchamp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8_1292888994-850x560.jpeg

两闸的崩塌也影响到了皇马的整体战术结构,因为边后卫特别是右后卫位置的长期硬伤,皇马无法再尝试上赛季的442、5中场这样的把边路交给边后卫包办的战术。上赛季获得不少机会的伊斯科本赛季基本枯坐板凳,除了个人状态原因,也和皇马边卫太弱,无法让他打擅长的菱形中场自由人位置有关。

左路的阿扎尔和维尼修斯都不是善于传中和射门的选手,因而门迪和他们的进攻组合都不够高效。而右路在卡瓦哈尔缺席的情况下,更需要右路中前场的队友协防,罗德里戈和阿森西奥打右路时都任务艰苦,同时牺牲了他们的进攻能力。西超杯输给毕尔巴鄂一战,开场用不擅协防的阿扎尔出任右路,结果就是该侧迅速被击穿连丢2球。左路的马塞洛和右路的巴斯克斯两大替补边卫,需要的防守资源都明显大于他们提供的进攻帮助,因而除非能够整体压制对手,否则反而制约了球队的进攻和布阵。

1600669744_zinedine-zidane.jpeg

即使卡瓦哈尔复出,右后卫的交接问题也已经摆上了台面,他本来就年满29岁,对于边后卫来说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年龄。近20年来皇马的边后卫除了卡洛斯之外,都是30岁左右就明显下滑淡出主力。卡瓦哈尔本身伤病也不少更容易早衰,本赛季他的伤病和下滑都是可以预见的。

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问题。皇马青训两大产品雷吉隆和阿什拉夫都已经成熟起来,雷吉隆防守稳固的同时比门迪多一脚精准传中,右路阿什拉夫更是能突能射,搭档巴斯克斯或者罗德里戈都是非常合适的选择。去年夏天两人其实可以直接让皇马的边路升级,然而大概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皇马将两人分别卖给了国际米兰和热刺,换回7000多万欧元的转会费。这两笔买卖是否明智,皇马以后补强换代是否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经历更多的波折,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