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③

赵伟仑01-23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3日,科比·布莱恩特上演了20年职业生涯、41年人生岁月最经典的一幕,他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中轰下81分,创下NBA第二高的单场得分纪录,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的100分。

今天是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那些曾经对位防守他的对手们,坐下来聊了聊各自心里的那个“黑曼巴”。

作为科比81分疯狂夜晚的背景板,杰伦·罗斯已经释然了,他甚至为此做过广告。 

i (4).jpg

但是,如果你向他询问对于那一晚的看法,他会告诉你猛龙其实是成功的:“当人们试图取笑我时,我会说‘我们把他限制在了100分以下’。”

那场比赛给杰伦·罗斯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科比的得分数字,而是他在拿到81分后的反应。“当你回看那场比赛时,他并没有张开双臂在场上奔跑,也没有捶胸或指向天空。” 杰伦·罗斯回忆说,“事实上,他甚至连一句话也没多说。”

杰伦·罗斯说,这就是曼巴精神。   

2000年总决赛,杰伦·罗斯同样是对位防守科比的人,但他的一次选择差点改变了科比的职业生涯。系列赛第二战,科比在左侧单打杰伦·罗斯,当年只有21岁的“小飞侠”选择干拔跳投,这时候杰伦·罗斯把脚伸向了科比的落地区域,这次垫脚导致科比受伤,随即缺席总决赛第三场。

jalen-2.jpg

回想起那次不明智的选择,杰伦·罗斯坦言:“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不光彩的一件事,我来自一个为了胜利无所不做的时代,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根本无法防住他。他非常不同,所以我的动作像是在封盖跳投,然后故意让他踩在我的脚上。我本不想让他扭伤脚踝,但我不在乎他是否会缺席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因为这样我们有更好的机会获胜。”

杰伦·罗斯继续说道:“以科比的真实性格,他只缺席了一场比赛。”

对手从来不知道他们会在某个夜晚看到哪种模式的科比。有时候是冰冷的一面,他不会与你有任何交流;有时候是轻松的一面,他会和你开玩笑打闹,然后在你面前得到50分。

“那是我们交手时的心理战。”巴蒂尔说道,“我从未尝试过与他交往。”

8sr.jpg

托尼·阿伦说,他更喜欢科比冷酷的一面,因为这样他就能更专注于比赛任务,亲切和蔼的科比往往会引诱对手掉入设好的陷阱。

“他有时会说,‘怎么样,小男孩?’然后就是一记上篮。”托尼·阿伦抱怨说,“他有过几次这样的比赛,他干扰了我的判断。”

托尼·阿伦坦言,大多数人可能不会相信科比打球很脏,但有时候他会领到进攻犯规,因为他已经把肘子架在了你的鼻子或脖子上。不过,托尼·阿伦笑了笑说:“他是最自信、最自大、最傲慢的球员,他知道自己是最伟大的球员,我想与这种心态竞争。”

那种心态正是曼巴精神的核心,也是其他对手尊重他的原因。 

巴蒂尔说:“内心,我其实是一头愤怒的公牛,我想击败他胜过击败任何人。”

继续阅读: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①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