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②

赵伟仑01-23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3日,科比·布莱恩特上演了20年职业生涯、41年人生岁月最经典的一幕,他在对阵猛龙的比赛中轰下81分,创下NBA第二高的单场得分纪录,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的100分。

今天是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那些曾经对位防守他的对手们,坐下来聊了聊各自心里的那个“黑曼巴”。

就像绰号“黑曼巴”一样,球场上的科比是致命的、无情的、他总能以精准的方式躲避掠食者,然后予以最有力的攻击。正如2004年的联盟最佳防守球员阿泰斯特所说:“科比想杀死球场上的所有人,无论你是对方球队中最差还是最好的球员。”

KOF7NKUIND3WBIXCC6Y66OS76Q.jpg

对于昔日队友的说法,2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的肖恩·巴蒂尔深有同感。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对位防守对方球队中最顶级的得分手,每当面对科比的时候,巴蒂尔都要把防守准备工作提升到另一个等级。

“我的家人或朋友每个人都知道,在对阵科比的前一天或比赛当天不要惹我。”巴蒂尔说道,“你永远都不知道他会不会在那个夜晚说出那句话,‘你知道吗?我要让防守我的那个人感到尴尬——我认为他为此做了很多工作。”

2007-08赛季,巴蒂尔和火箭创造了NBA历史惊人的连胜纪录。3月17日那天,已经21连胜的火箭与湖人相遇,巴蒂尔回忆说:“加索尔缺席那场比赛,所以我心想,‘上帝,这个家伙要出手40次了’。”

im-151853.jpg

事实与巴蒂尔的预想差不多,科比在那场比赛总共出手了33次,但在巴蒂尔的遮眼防守下只得到24分,火箭最终拿下胜利,喜迎22连胜。这是科比与巴蒂尔37次常规赛交手的最低得分之一,在两人37次常规赛交手中,科比场均砍下28.6分,3次单场轰下50分。

在巴蒂尔看来,面对科比这样一个胜负欲极强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以牙还牙。“科比拿出了一切,我从未像那场比赛结束后疲惫。”巴蒂尔说道,“我要做的就是按下那个按钮告诉他‘科比,你知道吗,我要把手放在你的脸上’,实际上我并没有告诉他,因为我们从未说过垃圾话。大多数情况下,他命中了投篮。”

i (2).jpg

巴蒂尔之所以采取遮眼的防守方法,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其他的方式已经证明无法限制科比。  

“无论是拉加·贝尔、鲁本·帕特森,还是其他所谓的‘科比防守人’,最后都会成为一对一的对决。”巴蒂尔说道,“我是一名强悍的球员,但我没有其他那些人强悍,所以我做了相反的事情,我就像小熊维尼里的屹耳一样打球。每当我在对阵科比时发挥不错,我就会说“只是他投丢了,我很幸运’。”

试图在一场普通的常规赛限制科比的进攻已经如此艰难,那么如果将时间换成四五月份的季后赛,甚至是六月份的总决赛呢?

巴蒂尔坦言:“他在季后赛完全是另一个人,每场比赛都像是打了一个赛季,没有比这更大的挑战了。”

继续阅读: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①

科比81分15周年纪念日 听对手讲述黑曼巴往事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