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底层球员发声却被逼道歉 德约为何再引火烧身?

弈桑01-21 15:2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制定了史上最严厉防疫政策的澳网,原本希望给所有人提供一届绝对安全的赛事,然而没想到却是“未战先火”——后院起火。从15日陆续有球员包机抵达澳洲开始,本届澳网就是各种负面消息不断:先是多个包机上查出阳性病例,然后众多球员抱怨隔离条件差,再到顶尖球员特殊政策引起众怒……这届谨慎的澳网引发的争议反而比美网和法网更多。

5e36db23c7c6dba79a078682.jpg

而真正的高潮制造者却是德约科维奇——作为澳网史上最成功的选手,他的一封电子邮件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原本都多少压抑着情绪的各方纷纷像炸了锅一样,导致如今似乎已经没有人再去讨论隔离政策了,而是将所有矛头都指向了德约科维奇。

事情的起因是:由于多位在墨尔本隔离的球员抱怨食宿条件差,普丁塞娃甚至还在房间里发现了小老鼠,更重要的是,和阳性病例同机的选手被强制“禁足”14天,这期间他们不能去球场和健身房训练,这对于大赛在即的球员们来说显然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结果。

得知这些情况之后,身在阿德莱德的德约有些看不下去了,向来喜欢为其他球员发声的他,就写了一个邮件给澳网赛事总监蒂利,提出了一些改进隔离措施的建议,其中最主要的几点包括:给所有房间配备健身和训练器材;提供和巡回赛水平匹配的食物,以符合运动员的要求;减少球员的禁足隔离天数,但要提供更多检测;教练和体能师在阴性的前提下,保证他们可以和球员见面,如果都是阴性,则要住在同一楼层;尽可能多地把球员转到带有球场的私人住宅去隔离。

平心而论这些建议并无不妥,特别是前两条,对于球员来说是最合理不过的要求了。之前的隔离政策没有考虑到“禁足”这一情况,本就是澳网自己准备工作的疏忽,而且有了那么多球员在社交媒体上发的照片和视频,澳网本就不该继续坐视不管。

EsDg_o-XcAIIvMO.jpg

可没想到的是,这些措施不但被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长拒绝,而且经过媒体的推波助澜后,还在民众当中引发不小争议,很多人认为澳洲为防疫做出了这么大牺牲,不应该给这些球员更多优待。比如《西澳大利亚人报》就在头版头条给出了这样的标题《谢谢,不必了,德约科维奇》。而德约在阳台上指导小朋友打球的视频,经澳洲第9新闻台的报道也变了味:“昨天,德约为隔离球员向澳洲网协提出要求,而被很多人视为网球恶棍,今天他却成为了两个阿德莱德男孩的英雄。”

一些球员也不领情,前几天刚说德约因为“两次全输给自己而配不上史上最佳”的克耶高斯,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冷嘲热讽的机会,他开炮说:“德约就是个工具人”。另一位澳洲选手格罗斯则说,德约就是为了博眼球而做的政治举动,甚至瓦林卡也认为,身在阿德莱德的德约说这些话有些搞笑。但别忘了,克耶高斯和格罗斯本就是澳洲人,他们无需面对14天的隔离,而从瓦林卡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内容来看,他的隔离条件显然也要比普丁塞娃们好上太多了,这几位自然感受不到其他同袍的处境。

尽管蒂利随后出面澄清说德约只是提了一些建议,并没有像传闻所说的“要求”,但还是没能平息这一事件。眼看事情越闹越大,舆论也朝向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无奈之下德约专门写了一封信来澄清此事,他首先表示那些建议是出于善意,但被外界解读为自私、苛刻和不知感恩,这让他感到相当遗憾,他重申自己非常感激澳洲网协、政府和人民为澳网的举办而做的努力,他和其他球员从未对14天隔离提出质疑,只是比赛前的14天无法训练,对于球员来说也确实很难,因此他无法对这一切袖手旁观。

微信截图_20210121152237.png

从赛事停摆期间组织表演赛被批评防疫不力,到成立新球员组织PTPA而被剥夺球员工会竞选资格,再到此番提出改善建议却遭致口诛笔伐,总为底层发声的德约却为何总是引火烧身?我们无意于去猜测他的行为是否还有其它考量,但此次他所做的一切显然兑现了此前成立PTPA时为球员发声的承诺,而从在这份公开信发表后众多球员的点赞来看,德约的仗义表态已经得到了很多支持,相信经此之后,这个新组织也会得到更多球员认可。

客观来说,至少德约的前两条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同时也是最基本的,因为既然是要举办一项赛事,那本就应当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性,这与“要搞特殊化”和“不知感恩”毫无关系,而是涉及到最基本的常识和人性。正如普丁塞娃所言:“为了参加大满贯,我们也花费了很多金钱、时间甚至是一切,我们不会为了那些澳元,就在房间里和老鼠呆上14天的,而且还无法训练甚至丢掉了状态。” 

没错,如果澳网早就出台这样的“禁足令”,相信有很多人会重新考虑参赛计划的。在疫情期间比赛,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但事情既然发生了,就不应该视而不见,更不该陷入互相指责,而是要相互理解与倾听,并想办法协调和解决,最终让澳网顺利而成功地举办,这才是所有人的最大公约数,相信也是德约提出这些建议的初衷所在,但他的那些批评者们却总是忘了从最简单的事实出发,而急于给别人扣上一顶莫须有的帽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