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对话《棒!少年》导演:向命运挥棒!

管维佳01-17 18:36 体坛+原创

纪录片《棒!少年》讲述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少年,在前国手和70岁传奇教练的带领下,从零开始学习打棒球,直至赴美征战的真实故事。该片拍摄历时两年,剪辑耗时近三年,入选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单元并获得本届最佳纪录片奖。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请到了《棒!少年》的导演许慧晶,与大家分享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本期播客链接:对话《棒!少年》导演:向命运挥棒,像少年一样

1b7c176e-26a9-4a4a-b1e1-f8d14ee21f60.jpeg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棒球秀”》!是不是很别致?特别地别致~我们今天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特别的嘉宾就是许慧晶导演!关于许导的一部电影,我和殳海都有好多话想说,我们先让殳海说一说这是部什么样的电影,以及带给他的最大触动又是什么?

殳海:许导的这部作品叫做《棒!少年》,不知道有多少朋友看了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体育纪录片,讲述的是一群家庭条件并不优越的孩子,他们受到了孙岭峰教练“强棒”计划的邀请,这是一个长期的棒球计划——把这些孩子们邀请到一支棒球队进行训练,并希望把他们培养成运动员,如果他们没有成为特别顶尖的运动员,也会让他们后续再成为棒球教练,以期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他们从小不那么顺利的人生。一个体育改变人生的故事,许导花了非常漫长的时间去记录整个计划,累积了好多好多的素材,最终从中剪出了那么一小部分,呈现出了《棒!少年》这部电影。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是如何被这支棒球队所改变的,也用如此真实的力量感染了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我和管老师都在看完影片之后有过很多的感慨。

微信图片_20210117182531.jpg

管维佳:一会儿你再说,我先说说我的感触,我的感触就是一个“穷”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电影里所谓的“棒少年”都是来自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的那种贫困可不是我们城市家庭孩子们可以想象的。此外,他们的棒球基地其实也还是挺困难的,他们实际上是需要很多社会力量的帮助。

许慧晶:影片里的小朋友面临着很多这样的问题,我将此理解为一种困境的概念,因为他们不只是“穷”,更多地还是精神层面或者其他层面的问题,比如说亲情缺失的问题,这可能是更为致命的。

殳海:许导,当初这些孩子按您的了解,“强棒”计划是如何找到这些孩子的?或者说如何筛选这些孩子的呢?

许慧晶:实际上是很简单的,首先,是不是贫困,这是一个物质基础;其次,是不是需要一定的外界协助,有些是孤儿,有些是单亲,还有好多是留守;最后,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说他们的家庭是不是愿意,是不是希望小朋友走出去掌握一个一技之长,从而改变命运。

微信图片_20210117182528.jpg

殳海:请问您拍这部片子的缘分来源于何处?是怎么就有这么一个计划去拍摄,并能够把这个故事呈现给我们?

许慧晶:这跟我们的创作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是从2005年开始做纪录片,一直是在关注乡村相关的议题,因为我们也是从农村出来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根基,或者说我们是这个群体的一部分。早期我们可能更多解决的是自身问题,我们要搞清楚自己从哪来的,换言之就是什么样的人或者什么样的文化影响了我们?之后就要面向他处,我们开始关注到同龄人以及下一代,也在思考有没有这些可能性——纪录片能跟更多的观众产生一种链接、纪录片能变得不那么小众。什么样的题材方向可以满足如此需求?体育可能就是一个方向。

殳海:这就是机缘巧合,另外我还有一个好奇,您在此之前是对体育这件事情本身有很大的热情吗?

微信图片_20210117182525.jpg

许慧晶:在拍摄的时候,其实我们使用的方式还是独立纪录片的创作方法,我们关注的还是人,并不是体育。棒球也好,或者篮球也好,足球也好,对我们来说实际上关系都不大。

管维佳:假如我是一个大老板,找许导拍一部关于中国体育领域中的某一个人或者某一支队的纪录片,您会着眼于哪儿?

许慧晶:无论怎么说,我觉得我们还是会从人物层面来走,就是说人物本身是不是足够吸引,人物背后是否能延伸出社会议题,因为对纪录片来说,要有一个深挖的过程,另外就是人物的配合度,是不是完全开放,如果说生活度不够的话,我们也不会考虑。

管维佳:节目最后,我和殳海希望大家到爱奇艺看《棒!少年》,这部纪录片确实非常好!由于院线排片非常有限,看的人还不多,但是所有看了的人都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同时我们也希望,如果你有余力的话,可以到片子中的棒球基地,看一看这些打棒球的孩子,看看这些孩子目前的生活状态,如果在看了电影之后,你有想去帮助他们,这本就是件特别好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