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鲁尼的历史地位,应该如何评价?

林良锋01-16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如何评价鲁尼的历史地位?

在曼联,他是英超第二个黄金期的重要人物,破了查爵的进球纪录,但非主角;在英格兰,他又破了查爵的进球纪录,但次次为英格兰大赛失意挨骂。现在退役了,不少人出来歌功颂德,莱因克尔恭维他是“英格兰队史最佳”,真的吗?在他尚未被“请”出三狮之前,哪一次三狮折戟,媒体没有边吃他的流量边敲打他?又有多少人躲在背后,毫发无损?在俱乐部、在国家队,鲁尼都是吃力不讨好。是我们对鲁尼要求太高吗?是鲁尼没有雄心吗?可能都有一点。

将画面定格在2018年的夏天。鲁尼漂洋过海去了北美;三狮新军远征俄罗斯。鲁尼代表英格兰的六届大赛,球队没有一次闯入四强;阵容远不如鲁尼盛年时的三狮,靠定位球杀进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几个月后,英格兰打进了首届欧国联的决赛周。再过几年点评鲁尼和凯恩,谁的分量更重?会有人记得鲁尼跖骨伤势未愈,匆匆赶赴德国勤王吗?一时头脑发热,他踹了卡瓦略的裤裆,间接导致英格兰出局,这和贝克汉姆八年前的世界杯之旅何其相似!

rooney-score-v-croatia-xlarge.jpg

足总秘书长克罗伊泽为英格兰出征韩日世界杯壮行,赞他们是英格兰的“黄金一代”。两年后,鲁尼横空出世,加上同期崭露头角的兰帕德,三狮实力有增无减。德国世界杯,瑞奥欧洲杯,正值这批国脚的黄金年华。当时的欧冠,英超球队几乎垄断四强。这两年本该是鲁尼大展拳脚,实现自身价值的大好时机。可惜,英格兰世界杯八强出局,第三次倒在斯科拉里的球队脚下。瑞奥欧洲杯,英格兰竟在家门口输掉入场券。鲁尼在作客俄罗斯时送点,对最后的战局影响深远。这又是典型的鲁尼,协防左闸在禁区内闯祸。

麦克拉伦为这次惨败背锅,带着他的雨伞永远淡出主流平台;鲁尼侥幸躲过媒体的责备。那是他在国家队不多的污点之一,但没有多少人追究足总拜师失策的责任。南非世界杯之后,鲁尼几乎靠着点球,一步步接近查尔顿的纪录。破纪录的进球,又是点球。那些认为他“赖着不走”的人,已经很不耐烦。国家队的进球和外场球员出场纪录都归了鲁尼,但要评三狮队史最佳,鲁尼未必进得了主力阵容。作为中锋,他前面有希勒和欧文,后面有凯恩,甚至还有拉什福德。欧文再倒霉,毕竟是本世纪唯一捧起金球的英格兰国脚。若论球队的灵魂和领袖,同期的杰拉德、特里都排在他前面。之前两届大赛四强,英格兰有加斯科因和麦克马纳曼。

i.jpg

英格兰队史的名局屈指可数。欧洲杯4比1大胜荷兰,世预赛5比1击败德国,鲁尼没赶上;但世界杯被德国暴打;欧洲杯被冰岛欺凌,鲁尼都有份。葡萄牙欧洲杯,鲁尼大放异彩,进了4球,大赛再有斩获时,已是八年之后,对乌克兰门前捡漏进了个头球。大赛仰仗鲁尼,结果是什么?英格兰在世界杯从八强退到小组出局;在欧洲杯从八强退到十六强出局。光靠点球蹭纪录,怎么说服大家将鲁尼放进队史最佳,即使我们从未目睹查尔顿等人的风采?但鲁尼拥有两项纪录,足以成为本世纪头10年的一哥。

曼联呢?

队史最佳阵容也悬。只看英超,他只是英超第二个10年,曼联称霸的一枚重要棋子。注意:棋子!不是一哥。第一个10年,坎通纳和范尼是锋线首选。还有黑风双煞、谢林汉姆和奥莱等人。若论队魂还有基恩。第二个10年,鲁尼很重要,但C罗更出色。曼联最近的两个英超冠军,他有极大贡献。但别忘了,2011年的英超,上半程鲁尼养伤和闹转会,是贝巴承担了进球的任务。而在2013,最耀眼是范佩西,鲁尼又是唱配角。鲁尼够使的话,曼联如何因净胜球错过英超?何必要签范大将军?

unnamed.jpg

鲁尼就这么以绿叶的身份,推着全队往前,他并没有计较过自己是否绝对头牌。如果再把队史五六十年代的大神放进来,鲁尼会被挤到绿茎上去。鲁尼没有在曼联唯我独尊,但球迷铭记他的奉献。鲁尼未能兑现潜能,有难言之隐。他多次带伤上场,过早消耗了他的锐气。最突出的例子是脚踝伤势未愈便上场迎战拜仁。最终,曼联错过了第四次夺得欧冠的绝佳机会,切尔西拿了双料冠军。鲁尼承受了外界的苛责,付出了超乎队友的热血。他不计较是否头牌,“队史最佳”的虚名,想必也没有多少吸引力。鲁尼是一个“热爱足球的球员,一个纯粹的球迷,一个脱离了虚名低俗的汉子,一个有益于曼联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