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踢前锋的进球机器!鲁指导中场的心,教练的料?

杨健01-16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我的职业生涯很精彩,几起几落,但现在,我想在我的教练生涯中写下一些历史。我会想念踢球吗?当然会。但是时间是不会停止的。我已经度过了我的球员生涯,因为现在是年轻一代的时间,也是我引导他们前进的时候了。”1月15日,英冠德比郡主帅兼球员鲁尼正式宣布退役。从以教练兼球员身份重返英格兰赛场至今,一年之间,鲁尼完成了身份的再度升级。而在鲁尼治下,一度直奔英甲而去的“公羊”,已逐渐起死回生,拥有足够辉煌球员生涯的鲁尼,能改变近年来曼联球员转行教练表现欠佳的颓势吗?

Manchester-United-v-Wigan-Athletic-The-Emirates-FA-Cup-Fourth-Round.jpg

不爱9号位,亦是进球机器

“吉格斯,1999年的时候和鲁尼的两翼齐飞打败了拜仁,我至尽还记得。”作为互联网世界最著名的足球段子之一,这句槽点满满的烂梗,倒至少揭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只在国家队身披9号的鲁尼,虽然保持着曼联和英格兰队双料进球纪录,但除去出道之初和C罗离队后踢过不长时间的中锋,其余时间都并不以纯射手身份出现:加盟曼联之初,鲁尼是范尼身后的9号半;三叉戟时代,鲁尼把中锋位置让给了边锋出道的C罗,和特维斯一起去边路干起了炮架,甚至还曾客串后腰和边后卫;而在2009-10赛季终于取得开火权,并打出金球级别赛季后,却因伤病运动能力下滑、出场次数下行的鲁尼,不得不一路后撤,从前腰一直踢到了退役前的中场。

在埃弗顿身披18号震惊英超之时,速度飞快、对抗无敌的鲁尼,展现出了与18岁年纪完全不相称的身体禀赋,然而,这副可以轻松碾压同级别后卫的身板,在鲁尼生涯末年却成为最大的绊脚石:频繁的伤病和比赛强度,使得鲁尼还不满25岁,脚踝和跖骨已经先后10次受伤,不过直到2010年欧冠对垒拜仁被戈麦斯撞伤后,硬汉鲁尼才首次拄拐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而在2013年9月“双红会”来临前,鲁尼在队内训练中与菲尔·琼斯头碰头,额头划开了一条8厘米长的血口子,伤处深可见骨。在范加尔麾下逐渐失宠的岁月里,鲁尼多年积劳成疾的膝盖,又成为最大敌人,虽然强调“大圈战术”的“范大厨”对鲁尼并不感冒,但后者的拼命三郎精神却让曼联主帅肃然起敬:“这就是鲁尼一直以来的比赛风格,他是个一直想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家伙。即便他受了轻伤,他也不会想下场,他总是渴望取得胜利。这样的比赛态度让人尊敬,但这却让他的身体遇到了大麻烦。”

Wayne+Rooney+Ryan+Giggs+Manchester+City+v+KrSltxpSi4yl.jpg

事实上,早年鲁尼赖以成名的爆发力和人球结合能力,在25岁之后就日渐消退,而鲁尼的转型,恰恰和“两翼齐飞”的吉格斯神同步:伴随年龄增长,鲁尼选择向中圈靠拢,以串联者身份继续统帅球队。但整体而言,转型难言成功:尽管鲁尼一度在场均传球次数上仅次于真核卡里克,但受限于小技术并不足够细腻,红魔队长频繁丢球一度备受诟病,面对质疑,曼联10号的回应是不断磨砺无球能力,以及屈尊纡贵继续干粗活。对阵斯托克城超越查尔顿爵士的任意球破门,恰恰是鲁尼生涯暮年不服老的浓缩。

某种意义上,生涯穿过无数件9号和10号战袍的鲁尼,最喜欢的角色,却是他加盟曼联时的号码——8号。“我不享受踢中锋,在前场等待着队友传球对我而言太难,我更喜欢主动参与到比赛之中,所以我生涯的最后几年都在踢中场。如果凯恩保持健康,也许不用两年,就能打破我的那些纪录。”淡出英超江湖后多年,鲁尼对往事格外云淡风轻。

17年前便是英格兰U20球员身价纪录创造者的鲁尼,13年红魔生涯253个进球、208个英超进球仅次阿兰·希勒;在国家队,53个进球仍足够后辈追赶。鲁尼人生的最大遗憾,或许是巅峰期和俱乐部、国家队都阴差阳错地不同步:5个英超冠军中,只有2010-11赛季鲁尼是绝对主角,仅有的1次欧冠冠军则是纯粹绿叶;而在国家队,18岁就成为三狮军绝对主力的他,10场欧洲杯打进6球还算交待得过去,11场世界杯1球且有1张红牌则是莫大黑点。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鲁尼身兼多项纪录,在曼联完成欧联杯之外的全满贯,生涯却仅有1次PFA年度最佳球员(还是在无缘英超冠军的2009-10赛季),金球奖最高排名才第5!

Wayne-Rooney-Farewell-Roone_571_855.jpg

不惧魔咒,“鲁智深”逆天而行

尽管去年11月天怒人怨的荷兰人科库下课后,德比郡队长一肩双挑,9战取得3胜4平2负,只差一步就能逃出降级区,但让35岁的英格兰国家队进球纪录保持者直接转职,尤其在球队行将完成易主的当口,还是略显敏感。毕竟,古力特、维亚利等球员兼教练夺冠的故事,已是上世纪的陈年往事,而和鲁尼一并成为段子主角的吉格斯,在曼联短暂的替班生涯也不算成功。对于质疑,外表憨直粗糙的鲁尼,倒是展示出了球员生涯少见的幽默感:“如果我当上主帅?那我首先会给自己一份3年的续约合同。”

尽管出道颇早,但鲁尼真正成为球队领袖,已是生涯中后期,但在曼联、华盛顿联队和德比郡的队长身份,还是磨砺了鲁尼的统帅力:自去年11月临时代班后,鲁尼除去前两战还出场作赛(均以输球告终),此后便再没有以球员身份参加训练,更持续绝迹于大名单。在战术上,深受莫耶斯影响的鲁尼提倡删繁就简,强调快速完成攻防转换,这样简单明了的战术得到了手下的一致欢迎。球队当家前锋卡齐姆·理查兹是鲁尼的坚实拥趸:“我们享受在他手下训练和比赛。转正?必须的!”而在英冠第19轮率队2比0完胜斯旺西后,初出茅庐的鲁尼,首次出现在英冠每轮最佳阵容的主帅位置。

接手德比郡之初,鲁尼就表态不会以球员身份重返球场,这也意味着他宣布正式退役不过是时间问题。如今,曼联2007-08赛季捧起欧冠的首发11人中,仅剩下2人还在征战球场,而且恰恰是鲁尼昔日的锋线搭档:特维斯在博卡还能有关键输出,但5年4进解放者杯半决赛却始终无缘冠军的糟糕运气,让一向不服老的“野兽”也开始考虑退役;而比鲁尼年轻几个月的C罗,眼下仍在尤文担当主角,不出意料,他将是13年前冠军队里最后一个脱下球衣的队员。

nintchdbpict000004686295-e1485374567963.jpg

但那支欧洲冠军首发11人中,退役后执掌教鞭者屈指可数:范德萨是阿贾克斯CEO,费迪南德、哈格里夫斯、斯科尔斯都当起了评论员,仅有两位和教练沾边的球员中,卡里克成为曼联助教不出人意料,退役后一度以公知身份示人的埃夫拉最近才考取教练资格证,离上岗遥遥无期。

而在英格兰队,1990年至今历代10号球衣的拥有者,也极少继续以教练身份恋栈绿茵:莱因克尔和欧文一老一少都干起了评论员,惟一和鲁尼有相似选择的是谢林汉姆。2015年,49岁的谢林汉姆一度在英乙复出,担任斯蒂文尼奇的球员兼主帅,但这次“行为艺术”终以零出场告终。这也难怪鲁尼上任时,教练圈子主动发来贺电的,除去授业恩师莫耶斯,便是索尔斯克亚。

担任曼联锋线替补的索尔斯克亚和鲁尼共事三载,最大的遗憾是提前一年退役,未能第二次捧起大耳杯。“对韦恩来说,这是个好消息,我希望他一切顺利。我认为他已经具备成为好教练的一切条件,他球员生涯很出色,性格也非常好,同时也期待成功。”事实上,早在当年鲁尼和C罗因“投诉门”一度水火不容时,索尔斯克亚就坚定站在鲁尼一边。

时光荏苒,当鲁尼的长子凯·鲁尼都已经签约曼联,成为少年队一员时,当年跟随在科琳身后、抱着儿子的新手奶爸,如今要在新岗位上再度以菜鸟身份完成挑战。好在对于鲁尼而言,新角色总有开门红加持:不满18岁成为埃弗顿首发双前锋之一时,他对垒阿森纳打进了石破天惊的穿云箭;披上英格兰9号首战欧洲杯,他一个人将法国队的世界最佳防线拆得七零八落;而转战曼联首秀,他便送给费内巴切一个帽子戏法。如今,迎来人生又一次大考的鲁尼,“摸底考”交出的成绩单已然不差,倘若小有所成,未来重归梦剧场执掌帅印,又何尝不顺理成章?

gettyimages-129166868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