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尼退役为专心执教 新油爹敲定鲁尼转正?

刘川01-16 0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英格兰国家队的进球纪录保持者鲁尼在1月15日正式宣布挂靴!这绝对是周五当天抢占所有英格兰媒体头条的重大新闻,不过事实上他在此前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再未出场,这位英格兰名宿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将自己退役的决定提前预告给了媒体。

skysports-wayne-rooney-derby_5238484.jpg

2018年11月15日,当时还在北美大联盟踢球的鲁尼特意在国际比赛日飞回伦敦,在对阵美国队的国家队比赛中替补上场,就此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画上了句号。英足总还在赛前让凯恩为他颁奖,以奖励他为三狮军团的贡献,而两人之间的队长交接,当时就已经让外界意识到,鲁尼的俱乐部职业生涯也将进入倒计时。之后他在2019年8月提前结束了和华盛顿联的合同,并在2020年初重返英格兰加盟英冠球队德比,以队长身份在上赛季随后的比赛中攻进6球。而在去年11月球队主帅科库下课之后,鲁尼成为临时4人教练组的核心成员,并负责比赛的临场指挥。

11月28日,鲁尼还刚刚将角色转变为球员兼代理主帅,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名字从球队大名单中移除,他毫不掩饰地向外界表达了自己希望专心教练职务的计划。当时有媒体询问他,之前11月25日德比0比3负于米德尔斯堡的那场比赛,是否将成为他球员生涯的最后一役,鲁尼对此的回应是“很有可能”。在历经了将近两个月的10场比赛之后,英格兰球星终于等来了俱乐部的正式任命,同时他也宣布了结束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一切看上去顺理成章。

skysports-wayne-rooney-derby_5229107.jpg

德比在鲁尼的执教下立刻摆脱了4连败的窘境,经过两场平局之后,他们以1比0战胜米尔沃尔,结束了连续11场不胜的尴尬。最终鲁尼负责指挥的这10场比赛,德比3胜4平3负,虽然仍未摆脱降级区,但这已经是他们本赛季状态最好的2个月了,因此对于英格兰媒体而言,鲁尼在帅位上的“转正”并不算意外,BBC甚至在1月10日就已经透露,正式的主帅任命将在一周之内公布。

在转正的同时,鲁尼的教练组也在15日当天搭建完毕,利亚姆·罗森尼尔被鲁尼提拔为球队副帅。罗森尼尔2018年退役之后原本在布莱顿U23担任助教,被德比的上任主帅科库带进了教练组。同时进入一队教练组的还有吉文,这位之前在纽卡斯尔联和曼城成名的退役门神,在2018年夏天被德比时任主帅兰帕德任命为门将教练。在科库下课之后,吉文和罗森尼尔,以及贾斯汀·沃克一同作为临时教练组成员辅佐鲁尼,在鲁尼转正之后,吉文的身份也正式从专职门将教练转变为一队助理教练。而临时教练组的另一名成员沃克,则回到自己在科库时期的岗位,继续担任一线队的“发展教练(Development Coach)”。

1610755052833033318.jpg

左起:吉文、鲁尼、罗森尼尔

1610755059583062433.jpg

麦克拉伦和鲁尼

而在教练组之外,还有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将继续为鲁尼提供帮助和建议。这就是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麦克拉伦,他将继续担任球队的技术总监和俱乐部的董事会顾问。在辅佐鲁尼的同时,还帮助协调竞技团队和俱乐部董事会之间的关系。麦克拉伦的角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德比的股权收购很有可能将在本周正式完成。球队现在的老板梅尔文·莫里斯和德文蒂诺有限公司早在去年11月已就收购达成一致,俱乐部CEO史蒂芬·皮尔斯在周四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买卖双方对于现有的收购协议并无异议。麦克拉伦将在这个过渡期扮演重要角色,保证鲁尼这边竞技团队的军心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收购德比俱乐部的德文蒂诺公司,背后的大老板是哈立德酋长,他是曼城老板曼苏尔酋长的表亲。不过在德比球迷憧憬和展望俱乐部富庶未来之前,全体球员和教练去年12月的薪水到现在仍未发放。英格兰媒体认为,俱乐部现在的财政困境只有在收购彻底完成之后才能真正缓解,不过鲁尼的“转正”,以及球队新教练组的正式搭建完成,则被外界视作买卖双方对这笔交易笃定完成的明示预告。

TALKSPORT-DERBY.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