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篮网三巨头的最大隐患,不是球权是性格

赵伟仑01-15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哈登、杜兰特和欧文,这三位在一块能实现篮网的冠军梦吗?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暂时不讨论篮球范畴内的攻防能力和化学反应,我们先说这三个人的性格在一起能不能夺冠?

回顾火箭时期的哈登,“自私”是他的代名词。

哈登的“自私”并不是逼迫火箭将他交易到篮网,因为这是每个球员追求职业生涯最高荣誉的权利。哈登的“自私”在于他之前的行为:疫情期间,队友参加训练营封闭训练的时候,他不戴口罩参加派对,公然违反联盟防疫规定;赛季期间,经常轰下单场50分的他,连续四场得分不足20,比赛态度散漫,身披火箭战袍的最后一天,他还批评球队的表现不够好。

至于欧文,以他近些年的举动言论,“怪诞离奇”或许是对他最恰当的形容词。而对于球队来说,欧文是一个“不可靠”的人。

当地时间1月8日,欧文没有与球队一同前往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参加比赛。鉴于当时美国社会发生的动乱,我们可以理解欧文的抗议行为,但他后来又因为“个人原因”连续缺席了三场比赛,本周仍然无法回归。欧文在想什么?可能永远没人会知道,因为他的想法确实不同于常人。

harden-kyrie.jpg

如此看来,杜兰特是篮网三巨头中唯一的“成年人”。

他没有哈登和欧文那么多事,他深受队友喜爱,他只在乎胜利。杜兰特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否则他不会在2019年总决赛选择带伤复出,哪怕冒着损伤跟腱的风险。杜兰特的问题在于,他是队中最好的球员,但他从未成为真正的领袖。雷霆时期,他在个性鲜明的韦少身边打球。勇士时期,他又在适应与水花兄弟和德雷蒙德·格林的共存。杜兰特最大的性格缺陷,可能就是太过敏感。

单凭天赋能力无法赢得总冠军,性格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你需要愿意支持彼此的球员,但这是哈登在火箭时期所欠缺的;你需要愿意自我反省、勇于担责的球员,而不是像欧文那样责怪队友、批评媒体、一走了之。

篮网要想让这笔交易不辜负布鲁克林的期待,欧文必须摆脱荒诞离奇的不成熟行为,哈登必须无私承担起责任,而能让这两位超级明星做出改变的人,或许只有杜兰特。在职业生涯的第13个赛季,杜兰特需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袖。

16106637768482.jpg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应该是主教练史蒂夫·纳什的工作吗?

在当今的NBA,球星对教练的态度更多是容忍,而不是服从。即便是纳什的昔日恩师、现在的助手迈克·丹特尼,在执教火箭时也从未想过改变哈登。球员时期的纳什非常善于团结队友,部分原因在于他是球队的场上指挥官,可现在,纳什只能站在场边,场上是三名超级巨星,是三名未来的名人堂成员。

所以,改变哈登和欧文这件事,只能由场上领袖杜兰特来完成。

Nets-nets-James-Harden_s-outlook-on-sacrifice-with-Kevin-Durant-Kyrie-Irving-Thumbnail.jpg

通过性格,你也能一定程度判断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勇士时期,杜兰特愿意去打无球,愿意完成接球出手,并且敢于在球队需要时执行关键一投。但是哈登和欧文不一样,他们需要球在自己手里,就像卡戴珊需要流量一样。欧文之所以离开詹姆斯,就是因为他无法再忍受扮演配角。哈登与保罗和韦少的先后联手全部以失败告终,很大原因在于他对单打战术的迷恋。这两位身边多一个超级明星都不行,现在多了两个就没问题了?

在率领篮网争冠这件事上,哈登和欧文的性格远比能力重要得多。我们不是说这两位不是好人,欧文一直是呼吁社会正义的积极参与者,哈登在疫情期间为休斯敦5000个家庭提供了食物。但是在工作问题上,这两位都不是善茬,要想和他们愉快合作,很难。

当年,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组成了现代NBA的第一支三巨头球队,凯尔特人的夺冠离不开加内特的凝聚力和铁血精神。后来,詹姆斯和波什前往迈阿密加入韦德,热火的夺冠离不开韦德的让权和波什甘愿当第三核心的牺牲。

现在的这支篮网,谁愿意做出让步?哈登和欧文能否摒弃过去的毛病,杜兰特能否展现出超强的领导力?说到底,还是性格使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