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首钢再度陷入舆论漩涡 北控却悄然逼近前八

季孟年01-14 15:10

记者季孟年报道

北京与深圳比赛的最后时刻,一次由争议判罚而引发的闹剧,再度将北京首钢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由于不满裁判的吹罚,首钢队主教练解立彬一度带领球员离场以示抗议,队长翟晓川走到技术台大声吼道:“北京怎么了?凭什么都欺负我们!”或许在那个时候,解立彬与翟晓川也想不到自己的不冷静选择会在后来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本赛季,首钢队的状态一直起起伏伏。此前才刚刚找到些许状态,如今却很可能再度回到混沌当中。

反倒是另外一支北京球队正不声不响的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迈进。在本周二击败了吉林队之后,北控继续提升着自己的排名,已经无限逼近排在联盟第八的青岛队。

防守回暖,北控越打越像首钢

2ed0b427-936e-46f8-b1fb-047d63e11c05.jpg

自从马布里接手北控队以来,铁血防守就是这支球队的标签。马布里曾经在CBA取得过成功,深知一支冠军球队需要蕴含怎样的特质。当年首钢队之所以能够完成四年三冠的霸业,马莫组合的确至关重要。但那支球队真正的基石,其实是他们出色的团队防守。

上个赛季,北控队就在防守端有着不错的表现。本赛季初期,他们的防守一度很令老马失望。在与青岛队比赛结束之后,他曾经这样说道:“我们的个人防守也没有做好,这就会影响团队的防守。防守打不好,进攻自然也就打不好。”

不过,老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条。既然球队防守不佳,那就加大在防守端的训练量。张帆、王少杰等等几位上个赛季便已经在北控效力的球员,其实早就已经习惯了老马的魔鬼训练。但包括俞长栋在内的几位北控新援都表示,没想到马布里的训练量会如此之大。然而,如今的事实证明高强度的训练的确能够换来不错的效果。随着赛季的深入,北控队已经找到了上个赛季防守端的那种感觉。目前,他们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八名。

过去的四场比赛,北控队赢下了其中的三场。不论是对阵上海还是吉林,疯狂的防守都是他们之所以能够取胜的最大原因。从防守策略上来看,如今北控其实与当年的首钢队很相似。他们的内线实力并不算特别强大,因此在外线给予对手的压力就非常大。

即便是多米尼克•琼斯这样的顶级外援,在面对北控的时候都很难打出太好的表现。北控与吉林一战,琼斯的命中率只有33%,得分不过26分,最终导致吉林输球。而除了对外线施压之外,北控队的篮板球保护也做得非常好。他们的场均防守篮板高居联盟前五,因此二次进攻失分就非常少。另一方面,北控队反倒是能够获得更多转换进攻的机会。

很多人都表示,如今的北控反倒是越打越像当年的首钢。马布里把那支球队的成功经验,植入到了北控队之中。即便他已经不能再像几年前那样披挂上阵,但北控队如今在攻防两端,都有着明显的马布里烙印。此前面对广厦,北控曾经在落后25分的情况之下完成逆转。赛后老马曾经得意的说道:“我们球队的特点是什么,那就是永不放弃,拼尽全力去争取胜利。下半场大家展现出了那份决心,他们打出了北京精神。”

逼近前八,化学反应日趋出色

2bde9d75-ee8d-42a9-873a-6a4143dbcdba.jpg


北京的两支球队首钢与北控,其实都在去年夏天的休赛期当中施展了拳脚。首钢队签下了两位内线李慕豪与范子铭,北控队则是搞定了俞长栋、李根、侯逸凡等人。

然而,北控与首钢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谓是同病相怜。新援迟迟无法融入球队的体系,一度令主教练马布里头疼不已。但是这样的问题,现如今已经不再困扰这支球队。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北控队如今已经被老马重新捏合成了一个整体。不论面对任何对手,北控都有一战之力。

与吉林队的这场对决,其实就能体现出如今北控队的化学反应有多么出色。约瑟夫·杨一改赛季之初的低迷,不仅仅拿下了全场最高的33分,还送出了11次助攻。国内球员方面,新晋加盟的俞长栋贡献了21分18篮板。他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如今和约瑟夫·杨出色的突破分球能力相结合了起来,成为了北控关键时刻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我们从一开局就是贯彻教练的部署,前两节执行的非常好。但在下半场有点放松,不过球队打得非常团结,最终还是拿下了胜利”俞长栋在赛后这样说道。

image.png

与首钢队相比,北控的磨合速度要快不少。当然,这与俞长栋曾经和北控阵中不少球员做过队友,李根也曾经和孙悦、马布里并肩作战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还是北控队的团队文化,本就能够促进新援快速融入。

上个赛季,很多人认为北控队之所以能够历史性的杀入季后赛是靠外援红利。可事实上,团队这一概念一直都是北控球队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本赛季也是如此,马布里始终致力于让团队感念深入每位球员的内心,希望大家可以像兄弟一样互相依靠。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封闭的赛会制比赛让北控球员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亲密,加速了球队化学反应的影响。现如今,俞长栋已经是北控的第三号得分手,李根、侯逸凡等人的发挥,同样也日趋出色。小外援约瑟夫·杨在赛季初期打得有些挣扎,最近一段时间也找到了个人得分与助攻队友之间的平衡。

在孙悦的归来之后,北控队在攻防两端又得到了档次上的提升。目前排在联盟第九位的他们,把目光放在了杀入前八。值得一提的是,北控队现如今已经锁定了他们的新大外人选。最迟到第三阶段常规赛开战的时候,北控的新大外就将就位。

当年,后发制人曾经是马布里与首钢队的标签之一。现如今,北控大有可能将这样的老传统传承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