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篮网进攻姓哈还姓欧?2014年世界杯有答案

董倡硕01-14 1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没有再多的拖沓,火箭队终于将哈登送上了飞往布鲁克林的航班,终止了所有的闹剧。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火箭与篮网队达成一笔牵扯四支球队的交易,哈登将如愿入主巴克莱中心,与杜兰特和欧文联手,在本赛季向NBA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为了帮助哈登离开休斯敦,篮网队进行了预期之中的大出血,勒韦尔、阿伦、多位角色轮换、4个首轮签再加上4个未来选秀互换权,布鲁克林的第二阵容被直接掏空。想要真正对76人、凯尔特人以及西部的快艇与湖人构成威胁,三大超级巨星的磨合成为最重要的一件事。和其他银河战舰一样,他们也要面对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个篮球够他们分吗?

对于曾经在勇士和水花与格林的杜兰特来说,无球和防守都已经成为了他球场本能的一部分,可对于欧文和哈登来说,却并非如此。在赛季前我们就曾提过,尽管纳什和丹特尼都是跑轰大师,但篮网并没有一位精英级别的创造者,现在哈登入赘,球队的教练组就必须要琢磨透这支球队到底姓什么。

回望三人的职业生涯,哈登曾与欧文在2014年的西班牙篮球世界杯上并肩为美国队效力,想要提前一览“哈欧”组合的适配程度,这段为数不多的比赛样本无疑是最好也是唯一的参考。

微信截图_20210114112857.png

转换进攻

与立陶宛一战的第三节比赛里,欧文在得球之后马上便着手安排哈登进攻位置,在反击开始时就已经决定在后续进攻中为他做球。面对对手的四人防守,欧文加速突破中路,吸引防守人第一时间将球交到侧翼的哈登手中,大胡子抬手命中。

转换2.gif

在美国对阵新西兰的比赛中,哈登持球推进反击时同样没有贪功,理性地将球交给弱侧的欧文,后者一对一突破轻松完成上篮得分。

抓换.gif

本赛季,篮网的进攻并不需要我们过多操心,纳什曾表示,他并没有给球队设计太多的战术,拥有杜兰特和欧文,篮网的进攻“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丹特尼作为教练组的进攻智囊,在哈登到来之后,他在火箭实行的那套“一人打四人看”的战术,真的还能行得通吗?

效力火箭队期间,在转换进攻中为队友做嫁衣,哈登早已熟能生巧;和另外两位超巨打球,欧文也会及时给拥有更好机会的队友们送上助攻。在篮网的进攻体系里,我们并不需要担心哈登、欧文和杜兰特在转换进攻中的分享球问题。可是在阵地进攻中,想让这三人做到水花级别的无球移动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如何设计一套合理的体系,是纳什的首要任务。

空间问题

2014年美国对阵多米尼加,面对对手布置的2-3联防,球队在本场进攻里进行了7次传球,仅出现了2次运球,靠着欧文、哈登与库里三大三分点便很好地调动了对手的防守,最终由哈登把握住空位机会,命中三分球。

23.gif

哈登加盟之后,篮网外线神射乔·哈里斯或许将成为最大数据受益人。若篮网能够做到无私的分享球,那么由哈登、欧文、杜兰特和哈里斯组成的“四外”阵容,将会织起凶猛的外线火力网络。即便小乔丹不具备三分球能力,但是篮网绝对不会存在进攻空间不足,三分球出手机会糟糕的问题。

比赛节奏

过去几个赛季,火箭依靠哈登、保罗和韦少的单打,以点带面盘活全队进攻,他们是过去几年中场均回合最少的球队之一。本赛季12场比赛结束之后,篮网队的节奏位列全联盟第四位,进攻效率为联盟第七。回顾2014年的录像带,我们发现,在快节奏的进攻体系之内,哈登同样是如鱼得水。

转换.gif

个人单打

据美国数据媒体ESPN的数据统计,在过去五个赛季中,哈登,欧文和杜兰特的单打效率皆排在联盟前十。其中,哈登每次单打可以得到1.13分,排在联盟第一;欧文每次单打可以得到1.09分,排在联盟第四;杜兰特每次单打可以得到1.07分,排在联盟第九。拥有全联盟单打能力最强的三位球员,篮网摒弃个人打单是毫无意义的一件事情,当进入到哈登和欧文的持球单打节奏中,篮网的整体进攻方略也就和当年的火箭差不了多少了。

和多米尼加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时,哈登与浓眉进行弧顶挡拆,随后杀入篮下完成个人终结。整个进攻回合中,除无球的欧文、库里以及法里埃德均没有任何无球移动。

哈登单打2.gif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里,当哈登持球单打时,他的四个队友全部拉开到右侧,检票入场VIP观众席,看他一人表演。

哈登单打.gif

或许有人会问,如此丑陋的个人单打难道就不能和无球战术更多地进行融合么,可美国队的例子告诉我们,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立陶宛一战,当欧文在执行个人单打时,库里还在欧文的指挥下,借助掩护积极进行无球跑位。可随后就发生了尴尬的一幕,试图绕切的库里发现欧文好像要向内线完成突破,略有迟疑向后一顿,本想要突破的欧文看到向内线移动的库里又只能向右变向。虽然他干拔命中,二人的撞车的确让人哭笑不得。

欧文库里.gif

和快速的进攻节奏相比,降速之后让哈登、杜兰特和欧文通过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对于篮网的进攻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纳什刚刚入职时欧文就曾撂话,表示他并不需要主教练来左右球队的进攻体系,事实也的确如此。既然人微言轻,纳什不妨就将球甩上球场,把握好主体战略框架,让这三位超巨自己去支配球权,贯彻“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的理念。对于这支超级战舰来说,进攻姓“哈”还姓“欧”已经不再重要,抓好防守,安抚好球员心理比什么都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