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之前大赛夺冠?英足总宏伟计划成了吐槽盛宴

闫羽01-13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二,英足总公布了一份名为《是时候改变》的计划书,对外宣布了自己从2020到2024年的发展战略。其中提到为了促进足球运动发展,提振本国在这方面的综合实力,他们将从多个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包括在这4年之间完成“一项重大国际赛事的夺冠”。而如此宏伟计划,听起来颇有点三狮立马就要大展宏图的感觉,再度显现出了英足总的雄心壮志。

不过有雄心就会令人振奋么?倒也未必。事实上英足总的蓝图一经披露,就引来了不少质疑和嘲讽的声音。目标不切实际内容空虚,这份“4年计划”已经被不少英国民众吐槽为假大空的典型。“是时候做出改变?”群众纷纷表示足总好像还是那个不干实事的味道。

12.png

首先,计划书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目标——大赛夺冠,也是最被人吐槽最多的一条,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这完全就是空喊口号。“从96年开始他们不就是这么说的么?”在《每日邮报》的评论区,有人回忆起了当年英格兰承办欧洲杯时的宣言。然后又有人补充道:“过去55年他们都是这样说的。”

在部分球迷看来,英足总从来都是老一套,而在1966年世界杯夺冠之后,英格兰队也就再也没有笑到最后。当然,说近年来三狮军团完全没有成果那也不对。就战绩来讲,他们甚至还有些“超出预期”——2013年,时任英足总主席的格雷格·戴克曾经提出了2020年欧洲杯杀进4强,2022年世界杯夺取冠军的远期目标,但结果三狮军团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就已经拿到了殿军,另外女足国家队也是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4强。

a44d946a-bcc6-402c-bfb0-56094b1f5be5.jpg

有此佳绩,英足总自然有底气表示要以大赛夺冠的方式来升华本国足球,并吸引更多的男女儿童加入到这一运动。就此他们还在计划书中提到了两个数字:“2018年世界杯,3500万人观看了英格兰男足与克罗地亚的半决赛较量;201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英格兰女足也吸引到了1200万的观众。”

若国家队战绩取得重大突破,就可能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项运动。如此道理并没有错,但问题是英足总的口号似乎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同。在其官方推特账号公布计划书的连接下,有球迷就表示:“国际大赛冠军就那么两个,你凭什么认为英格兰就肯定能够拿到其中之一?强如法国也不敢打包票,英足总实在太傲慢。”还有人写道:“可能女足还有一点戏,男足根本不能指望。”

无论是英足总的推文之下,还是英国各媒体报道的评论区,相当数量的球迷都把矛头指向了三狮军团主帅索斯盖特。“指望一个降级队主帅成大事?”“只要索斯盖特还在乱点鸳鸯谱就没希望。”诸如此类的评语随处可见。至于2018年在俄罗斯取得的成就,也有不少人表示英格兰队完全是占了分区对手不强的便宜。当他们面对克罗地亚缴枪投降那一刻,明眼人都能看出三狮根本还不算真正的强队。

NINTCHDBPICT000620938760(1).jpg

外强中干,这就是英格兰队被喷的主要槽点,而为他们制定夺冠目标的英足总,更是给人只会做表面功夫的感觉。在眼前的这份4年计划中,英足总实际提出了6大战略。除了大赛夺冠,还有为200万以上的足球参与者提供方便实用的数字平台,建造或改善5000处高质量足球场地等等。这听上去很像是实事,也有助于青少年足球和草根足球的发展。比如改善球场一事,目前全英格兰总计有高质量场地3349处,增加到5000等于大大增加了基础设施投入。

不过虽然英足总表示“要为了所有人提供足球运动”,他们的这一宣传口号却并没有得到太多赞许,反倒有不少关注室内足球以及残疾人足球的人士在其官推下发出了抗议。比如一个署名为“彼得伯勒城市内足球队”的账号就贴出了数张本队小球员的获奖照片,并写道:“我们的孩子再也没有国家队可以追寻了。再也不是‘为了所有人’。”

011220-800-grassroots-game.jpg

2020年9月,为缩减开支英足总削减了对市内足球和草根足球的投入,英格兰市内足球国家队是否还会存在便成为了一个问号。此番“4年计划”足总也没有提及市内足球的问题,倒是强调会通过“最大化赛事收益”的方式来弥补因疫情而导致的巨大损失。据估算,疫情将会使英足总失去3亿英镑,那么接下来足总杯和英超女足又要用多久能才能填上这个坑呢?《是时候改变》里可没有写清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