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惊喜吗?意外吗?曼联榜首!这不是演习!

林良锋01-13 08:47 体坛+原创

伯恩利 0比1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八年啦!知道我们在等你吗?

曼联磨了70多分钟,终于打开局面。客场1比0力克伯恩利,17轮之后登上英超榜首。上一次同期领跑英超,还是2012年12月15日。去年此时,曼联落后榜首30分,现在甩下利物浦3分;上赛季作客安菲尔德前,曼联落后利物浦27分,现在,曼联堂堂正正接过了领骑衫。

惊喜吗?意外吗?

1513.jpg

曼联球迷此时的心情,堪比80年前美国海军的那份明码电报:珍珠港遇袭,这不是演习!博格巴禁区边缘一脚凌空,皮球蹭对方后卫塔科夫斯基大腿变线,从“教皇”(伯恩利门将波普Pope姓氏的字面意思)的双腿之间穿过挂网。自2017年5月的欧联杯决赛,博格巴就再没有过这么超值的折射。此后,比赛进入“磨屁股时间”,伯恩利有多次扳平的机会;马夏尔两次和“教皇”一对一被拒之门外。曼联球迷在提心吊胆中熬到了终场哨响,迎来了本季第7个客场胜利。欧洲五大联赛,只剩下曼联客场还没输过了。

当晚,埃弗顿客场2比1擒狼,与莱斯特城同分,以得失球差列第四。榜首4队都打了17轮,暂列第5的热刺翌日将与富勒姆的比赛补上,有望以得失球优势再将埃弗顿赶回欧联区。曼城少赛2轮,何时补赛仍未落实;如果这两轮补赛拿齐6分,又可能将莱斯特城挤出欧冠区。英超争冠,现在才入戏!奥莱罕见地站在场边督战,看得出内心那分紧张和翘盼。赛前他警告:“别以为靠近榜首就完成了任务,每场比赛都必须以我为主,拼得更凶。”作为多次夺冠年代的成员,他知道:曼联想有个大胆的想法,现在是求神庇佑的时候。

2473.jpg

拿下伯恩利,曼联运气极好。

这和平常赚几个可有可无的点球截然不同。本场的运气,不仅是博格巴出现在早该出现的区域,打了一脚早该打的远射,皮球蹭完大腿钻小门;更重要的是,卢克·肖差点吃红牌,马圭尔差点送点球兼遭记名,顺带错过下轮挑战利物浦(他已经攒了4张黄牌)。任意一次判罚对曼联不利,不仅拿不到胜利,甚至可能1分没有。本来是曼联前场的任意球,卡瓦尼被布雷迪放倒已经吃了黄牌,不料VAR提醒:卢克·肖貌似该吃红牌!那3分钟的等待,曼联球迷的心都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

曼联的任意球没了,布雷迪的黄牌取消,转嫁给卢克·肖。第88分钟,伯恩利角球,乱军之中,马圭尔貌似争顶时抬起胳膊碰了皮球。又是一番抓耳挠腮,法官大人认定“无意手球”,曼联球迷纷纷抹了一把额头的冷汗。这样的运气才有价值!帮你逃过以寡敌众,帮你躲过极刑失分。曼联有过太多的“棒棒糖”运气——“赢就赢颗糖,输就输厂房”那种,还被人哂笑是“跳水队”,“俯冲轰炸机”。没必要的点球拿一把,到了关键时刻,比如半决赛,运气不来了。

击败伯恩利,真需要运气。该队最近走势良好,自客场吞了曼城五蛋,此后6轮3胜2平1负,暂时从降级区跳了出来。如果是赛季第1轮就打伯恩利,曼联本赛季会如何推演,就有趣得多了——主队赛季头7轮不胜,2平5负。也许首轮不轮空,曼联的主场连败,被热刺摩擦,欧冠出局这些倒霉的事情,都躲过去了。争冠的时候,你最不希望碰到状态刚起,士气如虹的对手。真碰上了,咋办?打!还能咋地?

不是有句老话吗?“头20分钟,稳住阵脚!”曼联踢得颇为耐心,最突出的一点:开场扎牢篱笆,不给对手抢占先机的机会。自客场对谢菲联不到5分钟丢球,曼联此后5轮未曾失过先手,防守上有了明显的进步。争冠,讲究自己争取机会,不给对手机会。总是让一追二,让二追三,天亮你也到不了榜首。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砺,后防逐渐默契起来。巴伊复出和马圭尔搭档打了4轮,除了第一场被莱斯特城连追两球颇为遗憾,之后3轮曼联只在迎战维拉时丢了一个。本场比赛头20分钟,基本是伯恩利的天下,头12分钟主队打门4次,曼联甚至没进过对手禁区。

luke-shaw-manchester-united-burnley-2021_g2azpwe0n65r137grzhjv8dty.jpg

丢球下降是好事,但进球减产同样应该提起注意。也许主场大胜利兹联,预支了之后几轮的进球,过去7场各项赛事,3场曼联以1比0拿下,得失球9比5。尽管1比0非常有冠军相,毕竟不稳。在穆里尼奥带队的第一年,吃了无数这类苦头。总不能场场希望裁判高抬贵手吧?进球减产,最直接的原因是布鲁诺状态下来了——主队第一个角球就是他边路失误被断球造成的。联赛杯半决赛对曼城,他呈现出明显的疲态——反应慢,出球时机和落点欠佳。也因为布鲁诺萎靡,博格巴有了表现的机会。对狼队有一脚爽利的凌空抽射,仿佛是给这场进球热身。进球再次敦促奥莱:是时候让博格巴司职箭头了。玉树临风,发型多变,不踢中锋,更待何时?

3041-2028-2.57511203.jpg.gallery.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