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胜3负站到西部之巅 六件事总结湖人赛初表现

白亼01-12 16: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以120比102击败火箭之后,湖人的战绩来到了8胜3负,按照这样的胜率推算,在本赛季72场常规赛中,他们将会获得52个胜场。10场比赛有余,分析样本已经足够,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湖人队赛季初最值得关注的六件事。

首发阵容效率更上层楼

和上个赛季相比,湖人本赛季的首发阵容侧重点从防守转向了进攻。麦基、格林和布拉德利的离开对于这支球队的三线防守都是不小的打击,保留詹姆斯和戴维斯不变,球队新季首发替以施罗德、波普和小加,进攻选择更多也更具效率。

11场比赛之后来看,至少在现阶段,佩林卡的决策没有任何问题。在80分钟的累计出场时间里,紫金军团首发阵容的净效率值为+22.8。在全联盟所有出场时间超过75分钟的五人组中,位列第二位。去年,当布拉德利担任首发时,湖人这套阵容在38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净胜12.6分,波普为-1.2分,效率值都无法和今年相比。

拥有詹姆斯和浓眉,不论人员如何调整,湖人队核心进攻体系都不会有变化。但是拥有小加的高位策应,波普稳定的三分和机敏的空切,再加上施罗德的突破与挡拆能力,湖人的进攻和去年相比变得非常多样。不过,湖人尽管目前一帆风顺,可是球队教练组并非就已经高枕无忧。加索尔的表现并不稳定,施罗德处理球思路在首发阵容中的适配度也有待商榷,到季后赛之中,湖人队的首发或许将会与现在截然不同。

微信截图_20210112165115.png

新援逐渐融入

尽管在赛季初有些挣扎,经验老到的小加很快便调整好状态,让我们领略到他极致的攻防智商,四分卫式的传球,阵地战里机敏的战机捕捉能力,让湖人球迷叹为观止。在加索尔离开紫金军团之后,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湖人队内线看到过如此有灵气的大个子了。或许在常规赛期间他的出场时间和作用有限,但是到了季后赛里,其护筐、掩护、策应和拉开空间的能力,将会愈发凸显。

来到湖人之后,施罗德很快便牢牢占据了队内第三得分点的角色。当詹姆斯不在场时,他能够成为球队进攻的发起点。另外,他的防守能力并没有看起来那般薄弱,还是能够在防守端为对方的持球后卫提供比较大的压力。不过,在享受施罗德带来的提升的同时,湖人必须要直面并隐藏他的两大弱点。一个是偏向单打的处理球属性,另一个就是到关键时刻,他还将会成为东契奇和哈登这些高壮后卫军训的重点。

拥有浓眉和小加索尔,湖人队拥有无视哈雷尔防守弊端的底气。本赛季,哈雷尔在进攻端的表现很稳定,仍旧是赛季最佳第六人的有力争夺者之一。除了场均能够稳定提供上双的得分,哈雷尔在内线对防守篮板的保护,以及对进攻篮板的威胁足以让每个对手忌惮。本赛季,湖人队拥有全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阵容,他们需要哈雷尔这样爆发力十足的球员来为比赛注入激情和能量。

和以上三位相比,马修斯可以说是融入速度最慢的新援了,他在采访中也承认,从首发到替补的转变需要进行身体以及心态上的调整。不过,马修斯同样也是湖人下限最高的一笔引援。防守端,身体强壮的他完全可以防守三到四个位置,进攻端,除了丰富的处理球经验,马修斯还拥有队内顶级的三分球投射能力。到赛季后期,他完全有可能成为沃格尔决胜时刻终结阵容中的一员。

微信截图_20210112165125.png

三分球投射终迎改善

去年季后赛排位赛阶段和季后赛初期,湖人队打得有些挣扎,主要原因就在于三分球失准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滞塞的进攻空间让詹姆斯完全无法顺畅地冲击篮筐。即便老詹扛着炸药包杀入内线吸引三人合围,传出球来,换来的也是叮叮当当的清脆铁声。

本赛季,湖人队的三分球有了质的飞跃,命中率从上个赛季的第21位,提高到了联盟第6位。除了小加、马修斯和施罗德的显著升级外,卡鲁索、波普、库兹马以及戴维斯的三分球命中率和上个赛季相比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詹姆斯向纯粹得分手转型

几位新援的到来帮助詹姆斯减轻了很多进攻端的负荷,如此一来,他又能重拾丢下好多年的空切技能包。“今年,拥有了施罗德和加索尔,我可以更多地去打无球,在无球的状态下移动,”詹姆斯说道:“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这么做了,捡起我非常喜欢的外接手技能包。”

根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统计,詹姆斯本赛季的空切回合占比为2011-12赛季以来的最高值。现在的这支湖人队并不需要詹姆斯全身心地投入到进攻组织中,可以更多地作为一个纯粹的得分手。除了空切,詹姆斯本赛季的低位单打占比也为2013-14赛季后的最高值,受助攻2分球比率比上个赛季高了8个百分点。

e0fba93f-bf71-4a81-803c-141d8ff82b6e.jpg

护筐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糟糕

麦基和霍华德的离开让不少人对湖人队本赛季的护筐能力表示担心,上个赛季,对手在湖人队内线的命中率为60.9%,位列联盟第五低。而本赛季,这个数据进一步下滑到了60.0%,为联盟第八低。很显然,在加索尔和哈雷尔到来之后,球队的护筐能力并没有球迷们想象的那般糟糕。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沃格尔表示,哈雷尔和小加的防守特质与此前的双塔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加索尔拥有极高的篮球智商,防守能力全面,而哈雷尔移动更快更加积极,同时也很擅长制造对手的进攻犯规。或许球队在护筐时候的封盖观赏性大大下降,但是实际防守效果,仍旧是联盟前十的级别。

无詹阵容的挣扎还在继续

连续三个赛季,在詹姆斯下场休息时,湖人队都处于净负状态。尽管球队本赛季补强效果显著,但是还是无法改变这一点。2018-19赛季,在詹姆斯休息的2019分钟里,湖人净效率为-5.6分;上个赛季,湖人无詹净效率值为-1.9分;本赛季,这个数据为-2.5分。

要知道,除了詹姆斯,不论其他哪一位湖人球员不在场,球队的净效率均为正数。纵览球队在本赛季使用过的所有阵容,只有哈雷尔、戴维斯、库兹马、塔克和施罗德组成的五人组,能够在1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将净效率维持为正数。要知道,这套阵容囊括了球队除老詹之外,最好的五个得分手。更重要的是,相比于进攻,这套阵容的优势更在于防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