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出战将美巡赛索尼公开赛 张新军“变”后再出发

小美01-12 1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作为美巡赛场的大陆“独苗”,2020年之于张新军,并不和这个星球上的其他几十亿人有什么不同。彷徨、成长、安全感缺失、再一次成长。社交媒体上的笑脸,练习场上看不见的汗水。一次前十、六次前二十五。回望过去这一年,一个“变”字足以承载张新军的美巡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1121056291.jpg

张新军的“假期”是从三月开始的。打完四天的帕尔默邀请赛后,他先回到了杰克逊维尔的家中。接下来一周是在同一座城市举办的球员锦标赛,美巡赛的旗舰赛事,他没有入选正赛名单,但在替补名单上排在第三位。张新军原本计划那一周在家好好练球,准备接下来的威士伯锦标赛——他的状态在赛季的前半阶段有些起伏,有六次被半途淘汰,但也在纳帕溪谷和休斯顿都拿到了前十。2019年底的休斯顿公开赛,他最后只差冠军3杆,排在并列第4位。

就在此时,新冠病毒开始在美国呈急剧扩散态势。美巡赛加强了赛场的消毒防疫准备工作,周四的球员锦标赛第一轮结束后,美巡赛宣布从第二轮早上开始,禁止观众入场。但这个措施还没来得及生效,就被更新的版本取代了。

3月13日周五,早上十点,第三替补的手机响了:打了一天的球员锦标赛被紧急叫停,之后的数场比赛延期或取消。

“大家都开始重视美国的疫情了,”张新军回忆收到短信那一刻的心情,一直关注中国疫情变化的他,深知新冠病毒的传染力有多强,“但这样停下来,也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开始了。完全不知道。”

被按下暂停键的,不只是工作,还有正常的生活。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一样,面对从未有过的体验,张新军一开始也手足无措。倒也算是因祸得福,张新军每天的时间,都是和妻子女儿一起呆在家里——对于长年奔波在各个赛场之间的他,这是难得的家庭欢聚时光。张新军的妻女是年初从国内飞到夏威夷的,原本计划着一起过个春节,到二月的时候再一起回国。没想到这一耽误,一家人不得不在美国安顿了下来。

长年过着巡回赛生活,“家”这个字蕴含的种种含义,张新军本是无法完全体会的。未曾想,春夏之交足足一个多月的时间,张新军能够心无旁骛地和家人待在一起。不能出门,那就呆在家里看外面的蓝天白云草地;吃不了餐馆,那就网上买菜、自己下厨;家里有需要修缮的地方,找不到人,张新军就自己动手。修理下水道、安装地板、给车库涂漆,这些对忙碌的高尔夫球员来说很陌生的居家技能,在这段居家抗疫的时间里,张新军已经手到擒来了。至于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就在电视上看看吧。

和不少身在美国的中国人一样,张新军也想过回国,但“五个一”政策和暴涨的回国需求,已经让一张越洋航班机票变得可望而不可及。居家生活虽然安逸,但日子也有难熬的一面:妻子和女儿都在身边,可远在中国家中,还有他刚出生不久、没在一月一同前来美国的儿子,有他的父母和岳父岳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三四月已经基本控制了疫情的蔓延,每日新增病例大致维持在两位数的水平。但隔着太平洋,每日仅靠视频电话维持交流,张新军始终放不下心来。

“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很担心他们。”张新军说。

呆在家里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直到美巡赛宣布将6月14日的嘉信挑战赛当成赛季重启的第一站,张新军才在五月重新走上练习场。复赛初期,他经历了连续四场比赛未晋级,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上的排名,从停赛前的第59位,跌到了第73位。“停赛了三个月,手感差了很多,动作也有调整,”张新军解释说,“前两场不晋级,我就有点着急,结果打起来更无法专注,总关注着成绩。”

纪念高球赛一役,成为他在2020年美巡赛场的转折点。连续四场被淘汰后,在7月的缪菲尔德山庄,张新军四天打出平标准杆的总成绩,排名并列第10,而他也借此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升到了第64位。常规赛季还剩5场比赛,这个排位确保了张新军无论如何不会跌出前125位。这意味着参加美巡季后赛的资格——他成为第一位打入美巡季后赛的中国大陆球员——也意味着2021年美巡赛的全卡,以及球员锦标赛的入场券。

疫情仍然肆虐,但在最初的慌乱后,张新军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立足点。他甚至在三周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意想不到的一次突破:因为不少欧洲球员退赛,原本在PGA锦标赛替补名单上排名不高的张新军,拿到了TPC哈丁公园的入场券,成为第九位参加大满贯赛事的中国大陆球员。

新的比赛-生活模式,“新常态”,也慢慢定型:为了尽量减少和别人的接触,张新军和其他大部分球员一样,不再进会所,每天径直从停车场到练习场,练完直接下场,打完直接回家。赛场上不再有围着绳圈的观众(至今仍是),击拳取代了比赛结束后的握手,每一周结束、前往下一场比赛的航班上,口罩护目镜甚至防护服,已经成了标配。而在每一场比赛前第一个迎接球员的,不是礼宾车队,而是全套防护的核酸检测人员。

2021年来到了。

张新军的生活有了不小的变化——他把家搬到了休斯顿,美国中南部交通枢纽的地理便利,让他节省了不少在路上的时间;女儿开始在美国上学了,没有比赛的时候,张新军也习惯了标准父亲角色的生活:早上送女儿上学,下午接女儿回家;他还在自己的履历本上写下了诸多“第一”: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第一次打进美巡季后赛……

圣诞新年假期过去,巡回赛生活也重新启动。本周,张新军将飞往夏威夷,在瓦伊莱乡村俱乐部开始自己2021年的第一场比赛——索尼公开赛。去年取消了不少比赛,今年的美巡赛程排得满满当当,被称作“超级赛季”,张新军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和更大的选择空间。

“我会尽量多打比赛,中间有几场(不打)做调整,我需要多打比赛来维持自己的状态,”张新军描述自己对新一年赛季的期望,“我一直很向往球员锦标赛,今年终于有资格参加了。”如果奥运会在今年夏天如期举行,张新军将几乎肯定代表中国,走上东京郊外的霞关乡村俱乐部。面对可能出现的赛程冲突,张新军没有一点犹豫。“要求我什么时候回去备战,要求怎么去备战奥运会,我都全力配合。”他说。

张新军的牛年春节将在圆石滩度过——过春节的时候不在家,张新军已经习惯了。他的除夕夜,很可能将在“和球僮在中餐馆打包两个菜回酒店吃”中度过。

张新军仍然渴盼着有机会能尽早回国,这里有他的父母、亲人,有他一年多未见的儿子。没有亲身陪伴儿子的成长,成为过去一年他最大的遗憾。

但回望被疫情打乱的这一年,至少有一点,张新军想起来还是满含笑意:下次家里的下水道再出问题,他不用找别人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