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有些外教来中国为骗钱 我们该有所追求

高雯01-12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五星体育《足球相对论》节目中,中国足坛名宿孙继海接受了前国脚刘越的采访。孙继海回顾了他生涯中合作过的外教,包括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霍顿、米卢、阿里汉、杜伊、福拉多、维纳布尔斯、凯文-基冈、皮尔斯、埃里克森等,并且一一进行点评。

webwxgetmsgimg.jpg

在曼城踢球时,孙继海和瑞典名帅埃里克森合作过:“他非常绅士,非常有礼貌。他认为球员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有好的收入,有地位,不需要在交通高峰期上班,不会有堵车。回到俱乐部吃个早饭,训练一下,按个摩就回家了。而路上那些干活的工人,体力付出很大,家庭压力也很大,他们干活那么长,收入却少。我觉得做球员应该珍惜。”

前曼城教练凯文·基冈说过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也让孙继海印象深刻:“当时我大女儿在英国出生,中国人接受的教育是为事业去牺牲。当时我妻子快要生产,我陪到早上5点,然后回家休息一下就去训练了。训练中接到电话,我妻子快生了。基冈说怎么这时候你还来训练?你应该陪在你太太身边,我就赶快开车到了医院,还好没有错过大女儿的出生。后来基冈问我太太生不生气,而且训练中想着太太和孩子,一旦走神受伤怎么办?可能几个月踢不了比赛,甚至可能受伤告别职业生涯。我觉得基冈的话很有道理,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你的生活更重要。”

技战术方面,孙继海认为霍顿给自己的帮助很大:“他打开了一扇窗户,带来了新的理念,他会分析角球发到哪个位置更容易进。他本身就是国际足联的讲师,他会用很多视频和数据去分析。这让我第一次去思考这个问题。”

谈到来中国的外籍教练,孙继海直言:“其实他们来的目的很单纯、很纯粹——收入,否则来为什么呢?帮助中国足球提高吗?但是你又做了什么呢?我不认为外籍教练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帮助是立竿见影的。我这么多年接触过的外籍教练中,很多球队就是外援只踢进攻,防守可以不回来。这不是足球,这不是足球应该发展的方向。可能这会拿下比赛,但不是足球发展的方向,只会让我们中国的足球越来越差。我们应该是有所追求的,不管是中方教练还是外籍教练,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不管是青训还是一线队,否则我们永远都看不到中国足球能够打进世界杯的一幕。”

孙继海还直言,在他经历的一些教练中,来中国单纯是为了赚钱的,“但是我觉得不能骗,甚至某些外教来中国就是来骗钱的。确实很匪夷所思,这里有很多事,我不想特别指某一个人,但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如果把直播镜头一关,我可以马上告诉你。如果我是这个教练,我也会这么做,人傻钱多,为什么不要?这样的教练为什么能来,怎么把他请来的,这才是关键。挑选球员有球探,挑选教练也应该非常慎重。我不想多说,我已经成熟了,不是毛头小子那时候了,我不想伤害谁。”

对于做中超主教练最重要的事情,孙继海认为:“青训,球探,一线队的成绩。青训是根本,这是百年大计。青训的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的青训无法培养出有能力的球员,尽管他们在比赛中很拼命,但无奈实力不行。中国在青训方面投入多少钱?有一个退役的国脚,俱乐部让他组建U16球队,他需要体能教练,俱乐部老总直接回绝。这样省钱,青训能好吗?”

目前孙继海还担任新疆足协副主席,他表示:“新疆足球其实有特别好的群众基础和历史积淀,也有很好的足球氛围。”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