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半小时锁定胜局 B席结束进球荒终于找回状态

杨健01-11 00:23 体坛+原创

曼城3比0伯明翰(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受疫情摧残程度在20强中仅次于维拉,1月对手里没有1支Big6,联赛和杯赛,该优先哪一头?瓜迪奥拉的答案是“我都要”。尽管首场足总杯对手伯明翰只在英冠排名第18,但几乎派出了全数主力的曼城,半场就以摧枯拉朽之势连入3球,继续保持着进入2021年之后的全胜输出。而比大胜晋级更令西班牙人解颐的,是此前在阵容中一度迷失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梅开二度,在赛季首次尝试的双前腰阵型中找回状态。

近8次主场面对伯明翰保持6胜2平,曼城的心理优势不言而喻。赛前费兰·托雷斯和埃德松检测结果相继转阴参加训练,但保险起见并未进入大名单,反倒是逐渐伤愈的阿圭罗因和新冠患者密切接触,只能接受隔离观察。而客队最近6场英冠输了5阵,失球高达14个,全队士气迫近崩盘。尽管本场热苏斯伤愈复出,曼城有了真9号,但瓜迪奥拉并未按部就班地排出433,而是祭出了一个4141怪阵:B席和德布劳内担任双前腰,马赫雷斯和福登分别司职两翼,拉开球场宽度,毕竟,对于仅派上尤特基维茨一名前锋、后场囤积了5名后卫的伯明翰而言,预先做好阵地战准备,简直顺理成章。

mncbir.jpg

去年年末至今,曼城10场比赛7场零封的防守数据固然亮眼,但球队进攻端逐渐找到“拆大巴”心得,亦是球队近期显著变化。本场蓝月“开罐”仍然简单轻松:第7分钟,近期表现活跃的坎塞洛再度从中场策动攻势,葡萄牙人长传球吊入禁区,伯明翰防守球员解围不远,跟进的B席写意地凌空抽射打入球门顶端。本赛季葡萄牙人在瓜帅手下略显沉寂,此前三线作战进球助攻全部挂零,但从11月对垒奥林匹亚科斯重返首发之后,艰难找感觉的葡萄牙人,打入了近16次主场作战的首球。7分钟后B席继续后点包抄扩大战果,这次为曼城前腰做饼的是中路稍靠右侧的德布劳内,比利时人贴底线倒三角传中,看球不看人的伯明翰防线将后点的B席漏了个干净。

单场梅开二度,是B席加盟曼城至今单场第二高的输出。2019年9月,曼城在主场8球血洗沃特福德,打出了瓜帅入主蓝月后的最狂野胜利,距离英超单场赢球纪录也只差1球。那场比赛,风光无限的葡萄牙人45分钟就完成戴帽,心情大好的他甚至还做出双手抱头庆祝,表示进球来了挡都挡不住。然而,上赛季以6球创造个人英超时代第二高产赛季的B席,本季进球运伴随着主力位置一道旁落,踢中场缺少绝对控制,踢边锋硬吃能力不足的他,成了曼城诸多摇摆人中最尴尬的“两不靠”,本场牛刀杀鸡虐菜,无疑有助于蓝月20号重拾信心。

B席大砍大杀,另一位近期状态爆棚的小将福登,正如同出于曼城青训的老大哥理查兹所言:“瓜迪奥拉应该像信任梅西一样信任福登,他值得每个周末都出场。”本场比赛福登虽然未能延续对垒阿森纳和切尔西的传射双响,但在马赫雷斯的策动下,格外自信的蓝月天才中路稍作调整后,贴地打死角入网,此球也使得他本赛季直接参与进球达到12个(7球5助),为英超所有U21球员中最高。眼见试阵成功,瓜帅选择见好就收,哈伍德-贝利斯、恩梅查、德拉普等联赛杯生力军均得到出场机会。

0_Manchester-City-v-Birmingham-City-FA-Cup-Third-Round.jpg

过去的7场足总杯主场比赛,曼城取得全胜,是1946年1月(连续14场)以来,在足总杯比赛中取得的最长主场连胜纪录。跨年各项赛事6连胜,则是2018-19赛季以来首次,考虑连胜期间不乏南安普顿、阿森纳、切尔西、曼联等硬仗,TalkSPORT采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剩余赛程,得出曼城加冕英超的结局,倒也真不违和。更重要的是,对杯赛并不轻视的瓜帅,自上季足总杯半决赛被奥巴梅扬一人击败后,始终对这项老字号赛事执念颇深,本场全力以赴收获完美结局,无疑是最佳的心理安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