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战术奏效切尔西晋级 拿弱旅开刀难扫阴霾?

刘川01-11 00:03 体坛+原创

切尔西4比0莫克姆(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连续三场联赛不胜的情况下,切尔西在1月10日的足总杯第三轮比赛中和英乙球队莫克姆相遇。兰帕德的球队最终在主场4比0轻松击败对手晋级下一轮,不过这场大胜多大程度上能驱散联赛的不胜阴霾,外界仍然持观望态度。

1295631714.0.jpg

做客蓝桥的莫克姆在开场后一度立刻在前场展开了疯狂逼抢,不过这仅仅持续了5分钟左右。在切尔西门将凯帕轻松解围,化解了这一波攻势之后,客队立刻全数撤回到本方后场死守不出。BBC记者拜索斯意兴阑珊地在文字直播中写道:“你才刚开始想夸奖莫克姆开场后的逼抢勇气,但看到他们在丧失球权之后立刻全队撤回到禁区前沿,你又不禁怀疑这场比赛莫克姆可能再没有进入到切尔西禁区的机会。”

切尔西随后的进攻以远射和传中为主,莫克姆在不断封堵和争顶之余,倒也没像英格兰媒体所预想的那样保守。第12分钟,莫克姆的菲尔普斯在前场右路带球突破,他在角度极小的情况下并未选择传中,而是直接打出了一记极具威胁的远射,皮球被凯帕在门线上惊险摁住,西班牙门将起身前曾笨拙地抱着皮球在门内调整重心,让人误以为他再次犯下了低级失误。不过慢动作显示,这次皮球倒是自始至终都保持在门线之外。

好在蓝军久攻不下的状况并未持续太久。仅仅在菲尔普斯射门制造险情6分钟后,芒特在禁区外怒射球门左下方死角得手。名宿施瓦泽认为,在实力悬殊、且一直被对手高位压迫的情况下,莫克姆以这种方式丢球算是正常情况:“我不认为莫克姆的防守球员会想到芒特会在这个位置突然起脚,因此他们完全没有立刻上前紧逼和干扰,而是在盯防可能上前接应的切尔西球员,这也是一支球队长时间始终防守时的通病。他们的注意力会出现涣散,今天22岁生日的芒特恰到好处地抓住了这个机会。”芒特为切尔西在各项赛事打进的10个进球中,有多达4个是禁区外远射,他也是全队从上赛季开始同距离远射进球最多的蓝军球员。

newFile-1.jpg

第44分钟,切尔西的三名新援联手发威:齐耶赫将皮球吊入禁区,韦尔纳在门前接哈弗茨的头球摆渡近距离轻松破门,上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改写为2比0。这是韦尔纳最近两个月所打进的首球,他此前在场上的进球荒长达827分钟。下半场开场仅4分钟,奥多伊在点球点附近接到齐耶赫的长传后施射得手。而在蓝军打进第3球之前,主裁判达伦·英格兰在躲避莫克姆后场传球时狼狈摔倒,BBC解说调侃说,VAR应该介入这次事故,提醒裁判假摔在先。终场前6分钟,阿斯皮利奎塔右路下底传中,哈弗茨在禁区远门柱处力压对手头球破门,为切尔西将最终比分锁定为4比0。

0_GettyImages-1295628187.jpg

蓝军所攻进的所有4球,除了芒特的远射之外,随后的3个进球全部来自传中。施瓦泽认为蓝军的战术运用得当,不过也指出毕竟此役切尔西对手是英乙球队:“韦尔纳和奥多伊的进球全都来自齐耶赫往禁区内输送的传中,之后阿斯皮利奎塔的传中助攻了哈弗茨的进球,切尔西今天的传中战术执行得非常成功,这也是在对方密集防守情况下最为有效的进攻手段。而蓝军在炮弹输送和最后一击这两个环节都做的不错,但这也是因为莫克姆和他们实力相差太过悬殊,你在英超的比赛里这么频繁地利用远射和传中轰炸对方禁区,可能并不会取得和今天同样的效果。”

切尔西在足总杯获胜之后,立刻将在联赛接连对阵富勒姆和莱斯特城。接下来这两场联赛的结果,才将真正决定蓝军下半赛季的基本阵营和未来走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