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球员时代的自己是什么体验?波叔索肖有话说

杨健01-10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杨健原创

重拾DNA,之于欧洲豪门,是再政治正确不过的“抄作业”,无论是执掌球队经年的西蒙尼、齐达内、索尔斯克亚,还是这个赛季才上岗的科曼、皮尔洛和波切蒂诺,都有过在执教球队格外风光的球员生涯。尽管DNA与胜利乃至冠军之间,并不存在恒等式,但免去了背景沟通和文化磨合,亦是他们执教的优势所在。而倘若“DNA”主帅能穿越时空,执教球员时代的自己,又会是怎样一番体验?

0 (2).jpg

波切蒂诺

2001-2003 效力巴黎圣日耳曼

2021.1至今 执教巴黎圣日耳曼

球员时代的波切蒂诺,光芒要比教练时代晦暗不少,若非当年在纽维尔斯老男孩就常年共事的“疯子”贝尔萨破格提携,2002年年届三旬的波切蒂诺,能否出战球员时代惟一的一届世界杯都值得怀疑。尽管对阵英格兰的坑爹送点,成了潘帕斯军团小组折戟的导火索,但在俱乐部,波切蒂诺的两个半赛季表现称职,这段“名宿”履历,也为双方时隔近20年的再度携手,埋下了伏笔。虽然波叔执掌大巴黎首秀只收获平局,但比起球员时代首秀仍有进步:2001年2月3日,波切蒂诺身披巴黎球衣首战,就0比1输给了南特。

教练波切蒂诺执教球员波切蒂诺效果如何?很可能后者打不上主力。阿根廷人偏爱范戴克、吉田麻也、阿尔德雷维尔德乃至达文松·桑切斯等高大中卫,但他自己的海拔不过182cm,放在眼下足坛显然过于袖珍。而法甲外援名额格外金贵,彼时尚未取得西班牙国籍的“波叔”,恐怕也只能像当年一样,在大巴黎踢了不到三季,就自由身去了波尔多。

弗利克

1985-1990 效力拜仁慕尼黑

2020.11至今 执教拜仁慕尼黑

“我的心属于拜仁。我曾在这里踢球,小时候也曾是拜仁球迷,我喜欢拜仁对于足球和成功的理念。”去年6月加冕德甲、博得续约合同后,弗利克对拜仁的感激不是作秀,而是发自肺腑。从20岁加盟拜仁、由马特乌斯和莱尔比的替补干起,直至一路晋升为主力,在后腰位置格外如鱼得水的弗利克,随“南大王”夺得4个德甲冠军和1尊德国杯。去年从“科学家”科瓦奇手中接掌风雨飘摇的拜仁,弗利克用最拜仁的足球,铸就了本世纪最无往不利的拜仁。35年间,弗利克的拜仁DNA,并未因角色不同而有丝毫减弱。

一个全能中场弗利克,塞到弗利克的球队里,其实也并不违和:毕竟,拜仁夏窗送走了蒂亚戈,现在又在兜售哈维·马丁内斯,仅靠格雷茨卡、托利索和不时客串的基米希,仍略显深度不足,何况球员时代的弗利克从不介意主力或替补身份,但凡上场必定全力以赴,这样的老好人哪儿去找?

西蒙尼

1994-1997 效力马德里竞技

2011.12至今 执教马德里竞技

1995-96赛季,安蒂奇的床单军团夺得西甲和国王杯双冠王,风头出尽的潘蒂奇、济科和佩内夫,被卡尔德隆球场无数次全场欢呼,与之相形,踢后腰的西蒙尼则是鲜少抢镜的无名英雄。然而事实可以证明谁更加不可或缺,1997年西蒙尼转投国米,两个赛季之后,马竞就在西甲人见人欺,并在世纪之交凄惨降级。而从曼萨诺手中接过百废待举的马竞之后,西蒙尼打造了一支个人风格最为鲜明的铁血马竞,流水的球员,铁打的匪帅,今年年底,西蒙尼就将成为西甲现任主帅中,惟一连任10年的存在。

然而,眼下的“匪帅”,或许不需要一个球员版的自己,因为他已经将太多的马竞中场,改造成了自己。

0 (4).jpg

兰帕德

2001-2014 效力切尔西

2019.6至今 执教切尔西

从青葱少年,到枯槁中年,兰帕德将人生最精华的20年,悉数奉献给了切尔西,无论身为球员,还是教练。球员时代,兰帕德几乎经历了本世纪蓝军的全部高峰,出场、进球、连续首发等系列不可撼动的纪录,几乎让人忘却了“神灯”的西汉姆出身,而在球队2019年连遭厄运、几乎要从豪门序列中被除名的危局下,敢于豁上一世英名,与球队同生死共荣辱的,有且仅有L8!纵然如今帅位风雨飘摇,兰帕德对切尔西的忠诚天日可鉴。

主帅兰帕德是否需要球员兰帕德?那还用说?看着球风拖沓、格格不入的哈弗茨,兰帕德都恨不得脱了羽绒服穿上8号球衣,把自己换上场!

皮尔洛

2011-2015 效力尤文图斯

2020.7至今 执教尤文图斯

9年半前的夏天,皮尔洛转会尤文,之于本世纪的意甲,俨然是分水岭般的存在:自此之后,意甲冠军彻底告别米兰城,成为斑马军团的囊中之物,而一向外战外行的尤文,在皮尔洛的加持下,时隔12年后首次挺进欧冠决赛,力战MSN虽败犹荣,亦堪称队史经典时刻。更重要的是,皮尔洛为所有大龄智慧型球员的晚年生涯树立了标杆,在身体机能不断退化之时,对比赛的精妙阅读、全力以赴的态度和好胜心,能让球员永葆青春。而阿涅利家族相中从无成年队执教经验的皮尔洛接班萨里,显然也是出于相似的考虑。

皮尔洛想不想执教自己?答案显而易见,眼下尤文中场,阿图尔精巧但缺乏稳定和持续,麦肯尼、本坦库尔态度有余灵气不够,赫迪拉还不算老已经过于迟暮,几人的优点相叠加,怕是也拼不出一个巅峰“睡皮”。

科曼

1990-1995 效力巴塞罗那

2020.8至今 执教巴塞罗那

某种意义上,科曼才是巴萨冲出西甲、迈向世界的先行官:1992年夏的温布利,若非荷兰人终场前任意球击穿帕柳卡大门,此前从未登顶欧冠的巴萨,仍不知要求索多久。荷兰人科曼的到来,成就的是另一个荷兰人克鲁伊夫教练生涯的最高峰,两人精诚协作实现西甲四连冠,更为巴萨开创了沿袭至今的足球风格。而今,敢于舍弃国家队的大好前程,奔赴暗流汹涌的巴萨,如今带队渐有复苏态势,30年间,巴萨或许有负科曼,科曼从未负过巴萨。

然而,眼下的巴萨或许更希望拥有球员科曼,毕竟,球队中卫荒已经绵延许久。而在更衣室,当年能镇得住斯托伊奇科夫级别的刺头、常年佩戴队长袖标的科曼,显然也比习惯沉默的梅西更胜任领袖一职。

0 (3).jpg

阿尔特塔

2011-2016 效力阿森纳

2019.12至今 执教阿森纳

身为温格时代最后辉煌的亲历者,阿尔特塔和阿森纳的缘分,终于杯赛也始于杯赛。和队友一起捧起足总杯的西班牙人,避免了成为“无冠”岁月里的尴尬见证者,而8月一头一尾先夺足总杯,后夺社区盾的抢眼表现,更让阿尔特塔一度坐实了枪手复兴的领路人。遗憾的是,杯赛固然能暂时令球迷忘却联赛的不如意,却只能止一时之渴,而无法扭转球队不断下行的颓势,尤其现下阿森纳英超排名甚至比埃梅里时代更低,阿尔特塔离交完学费,为时尚早。

球员版阿尔特塔适配主帅阿尔特塔的战术吗?眼下枪手的问题,或许不在个人能力和风格,而是自信和求胜欲,这支有着太多装睡球员的球队,远不是一两个新人就能唤醒。

齐达内

2001-2006 效力皇马

2016.1-2018、2019..至今执教皇马

加盟皇马首季,皇马捧起大耳杯,执教皇马首季,皇马又捧起大耳杯,三季连庄更是旷古绝今。球员时代,齐达内是七大巨星中最少听到批评的那一个,教练时代,齐达内更是被登坛封神的存在。上赛季欧冠出局、本赛季一度连战不胜,之于齐达内无往不利的执教生涯,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当年的齐达内,是皇马银河战舰时代的最佳代言人,而今,齐达内则是真正意义上终结传控型巴萨对西甲乃至欧战统治的第一人。

教练齐达内麾下的球员齐达内是何种形态?这样的超强配备,恐怕已经超越了球迷和媒体的所有想象,尽管皇马有着同样荣誉等身的“典礼中场”,但听听当年法国队长德尚对老同事的评价吧:“当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处理皮球时,惟一的想法,就是赶紧把球给齐祖。”

0 (1).jpg

索尔斯克亚

1996-2007 效力曼联

2018.12至今 执教曼联

能在曼联效力超过10年,并功成身退的自家人都屈指可数,对于外乡人索尔斯克亚而言,难度更可想而知。然而,从23岁到34岁,曼联的替补席,始终为他们的20号留有一席之地。球员时代的索肖除了进球或许别无长处,但这一点已然足够。教练时代的索肖除去和高层、手下维持良好关系,战术创举似乎也不多,但对于后爵爷时代历尽风雨波折的曼联而言,无为而治的索肖,固然不是最佳选择,但一定是合适之选——正如他们眼下时常被忽略的联赛次席排名一样。

给索肖塞进一个球员版自己会怎样?效果恐怕得两说:球队固然不必为卡瓦尼这样的老朽多花冤枉钱,但格林伍德恐怕是踢不出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