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单场百罚已不新鲜 冠军归属或由罚球定?

季孟年01-10 16:00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不久之前,青岛与浙江两支球队展开了一场交锋。最终,浙江队历经4个小时最终以7分的优势击败了青岛队。可在比赛结束之后,绝大多数人都把目光集中在了技术统计上。在这个夜晚,青岛与浙江两队合计站上罚球线多达101次。

青岛队的主教练吴庆龙因为不满裁判的吹罚而被驱逐离场,助理教练张斌在新闻发布会上略带讽刺意味的说道:“昨天有场球罚了98个球(四川与天津),今天这场两队又罚了101个,真是高水平。”然而,这场双方罚球多达101次的比赛,在CBA历史上甚至无法排进前三名。每场比赛罚球数居高不下,似乎已经成为了CBA的新特点。

单场罚球破百已非新鲜事

17_100008_f508bb02ba626f30.jpeg

自从篮球运动被发明之后不久,罚球就成为了篮球比赛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在CBA比赛当中,罚球多少有些过于抢戏的意思。

浙江与青岛的比赛,双方合计站上罚球线101次,罚中了其中的78分。罚球得分占比达到了31.6%,比赛也被吹得支离破碎,大大的影响了球迷们的观赛体验。而在北京时间2021年的1月8日,浙江队又在和江苏队的比赛之中获得了57次罚球机会。与此同时,江苏队也站上罚球线多达36次,两支球队又为观众朋友们献上了一场罚球大战。

不论是两队球员、教练员、比赛的解说员以及球迷们,都很反感这种比赛的出现。可实际上,单场罚球破百在CBA其实算不了什么。仅是在本赛季,便不止一次出现两队罚球合计过百的情况。赛季之初深圳与广东的比赛,这两支球队同样鏖战接近4小时。深圳队一共获得了64次罚球机会,广东队的罚球次数同样达到45次。双方合计109罚,这一数据可以在CBA历史上排在第二位。

CBA历史上单场罚球数最多的比赛,发生在2012-13赛季。不过在那场比赛当中,青岛与天津鏖战双加时。两支球队合计出现了89次犯规,青岛队一共59次走上罚球线,天津队的罚球次数也达到了60次。两队合计119罚,直到现在都是CBA的历史纪录。

不过在本赛季,CBA的吹罚尺度总体显得非常严格。因此,单场80罚、90罚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有些时候,就连球队的主教练都有些看不下去,吴庆龙指导便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而被驱逐离场,杜锋指导也曾经大喊道:“该吹的不吹,都在看着比分吹。”

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单场119罚的纪录其实很可能在本赛季被打破。甚至在未来,单场罚球过百可能都不会再是新鲜事。

冠军归属或由罚球决定

image.png

在NBA常规赛当中,也曾经不止一次出现过罚球过百的情况。不过在季后赛当中,裁判员的吹罚尺度就会相对放松一些,鼓励对抗是联盟在季后赛阶段的宗旨。

可在CBA季后赛,乃至总决赛的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单场罚球过百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大大影响力总决赛的观赛体验,而且还决定了最终的冠军归属。故事发生在2009-10赛季的总决赛,当时广东队2比0领先,第三战是新疆队的生死之战。双方鏖战了3个多小时,两支球队合计罚球达到了104次。新疆的西热力江、徐国翀,广东的周鹏、斯马仕·帕克、大卫·哈里森通通6犯离场。最后,广东队还是靠着更为精准的罚球击败了对手,最终赢下了那年的总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并非新疆队第一次在罚球大战当中成为背景板。2005年3月,在北区半决赛第三战当中,北京队获得了在当时创纪录的62次罚球,在末节疯狂轰下51分助球队击败志在夺冠新疆队,最终杀入到了那一年的北区决赛。

10年之后在2015年,北京队击败辽宁队拿到了那一年的总冠军。不得不说,北京队之所以能够夺冠,正是罚球左右了关键时刻的战局。系列赛的第四战的最后时刻,马布里打成2+1,帮助北京队领先2分。回过头来,韩德君在内线造成了杀伤。然而,他却在罚球线上2罚1中。否则的话,京辽双方很可能进入加时,谁胜谁负其实就很难预料了。

不止一个教练曾经表示过,想要赢下最终的总冠军,就必须做好所有的细节。因此,罚球的好坏,的确有可能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本赛季CBA也是一样,新疆队被看做是争冠的大热之一。但是,罚球却是他们的软肋。赛季至今,新疆队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2.5%,是联盟唯一一支罚球命中率在70%以下的球队。内线双塔周琦与莫泰的合计罚球命中率甚至不到60%,令主教练阿的江非常头疼。

试想一下,未来在季后赛的关键比赛之中,新疆队其实很有可能因为罚球不佳最终输掉比赛。为了防止这样情况的出现,据悉新疆队已经开始加练罚球,从而避免辽宁队在2015年的悲剧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