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兵”红遍欧洲!足球荒漠是怎么搞好青训的?

陈硕麟01-10 1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不知不觉间,美国足球迎来了一个人才井喷的周期,如今在欧洲各大联赛效力的美国球员,已经能凑成一个纵队,其中有不少人能够在俱乐部里拿到一个稳定的位置。

ErUfzoCUYAAO5Gf.jpg

粗略统计一下,现在在欧洲主流联赛(包括荷甲、比甲等排名靠前的联赛)效力的美国球员已经超过30人。这和现任美国国家队主教练贝尔哈特推行的年轻化政策有分不开的关系,他2018年开始担任美国队主帅,此后一直致力于给年轻人提供机会,像麦肯尼就是在他手下获得了大量为国家队登场的机会。

去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美国队的比赛日程,直到2020年11月,球队才在停摆9个月之后重新踢了两场友谊赛。这个空档似乎更加速了贝尔哈特换血的决心,同威尔士与巴拿马的两场比赛,足足有10人为国家队上演首秀,24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仅为22.2岁。效力于富勒姆的后卫里姆,是去年11月那支美国队中唯一一个超过30岁的球员。更值得一提的是,贝尔哈特在奥地利率队迎战巴拿马的时候,排出了一套全员效力欧洲联赛的首发阵容,且平均年龄只有22.4岁。

2456616-20190117-MNT-Training-Gregg-Berhalter-copy.jpg

贝尔哈特能有那么多的青年球员可供选择,除了他锐意改革,也和美国足球近些年对于青训的重视有关,自2007年开始,美国足球开始实行“足球发展学院计划”,着力发掘并培养12到18岁这个年龄段的小球员,并和美国大联盟合作,共同为年轻球员规划职业生涯,这项计划同时也覆盖了女足领域。

能和美国大联盟挂钩,对于青年球员的成长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不少在欧洲足坛效力的知名球星,会把美国大联盟当作自己职业生涯末期的一个落脚点。对于足球主流世界而言,大联盟或许是一个养老的理想目的地,但对于美国本土的青年球员来说,能有机会和成名球星同场训练、竞技,一路被言传身教,提前了解欧洲足坛先进的足球思维,可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与此同时,美国的移民传统,以及和欧洲相似的文化背景,也为一些球员闯荡欧洲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这一点不光只体现在盎撒国家之间,一个例子是现在正在曼城效力的门将扎克·斯特芬,本赛季他为蓝月亮在各项赛事出场6次,是埃德松之后的二号门将。

steffen-city.jpg

斯特芬出生在宾夕法尼亚,母亲当年从德国移居到美国,他在2015年的时候,就得到了去弗赖堡锻炼的机会。前年他从哥伦布机员转会到曼城,为了给他更多的比赛时间,瓜迪奥拉将他外租到杜塞尔多夫,上赛季在德甲斯特芬收获了17次首发,身上的德国血统让他在德国踢球时并不用花上太多气力融入,而在英国生活更是不费力气。

如今不少欧洲俱乐部都和美国足球保持着紧密联系,大联盟的各家俱乐部,以及分布在美国各地的那些青训学院,都是球探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目前正在拜仁效力的20岁后卫克里斯·理查兹,成长于德克萨斯州的青训体系,然后加入达拉斯FC,是球队签下的第22位本土青训。

2018年5月,理查兹和另一名队友前往拜仁慕尼黑试训10天,然后被德甲霸主看上,并向其提供了一份租借合约,此后理查兹便开始在拜仁慕尼黑效力,目前已经为一线队出战过4次。最近这段时间,还有另外6名来自达拉斯的年轻球员在拜仁慕尼黑试训,也许其中还有像理查兹这样的人才,在日后能得到五大联赛的垂青。

c543f5064e7c435b91144084c4d2d3e8.jpeg

如今在欧洲打拼的美国球员,已经不像早年多诺万,或者更早的拉拉斯那般显得形单影只。拉拉斯是历史上第一位在意甲踢上球的美国球员,看到自己的后辈们在欧洲遍地开花,也让他倍感骄傲:“现在的美国有很多天才球员,都有能力在欧洲最高水平的联赛效力。麦肯尼很快就适应了尤文图斯的生活,还表现的很有活力。再看看德斯特和普利西奇,哪怕球队有时候表现不佳,他们在场上都能闪光。”

在他看来,美国现今的人才井喷是长期发展之后的必然:“这批球员成长于正确的足球架构和文化之下,如果不是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我永远不可能去意大利踢球。从那之后,美国人对足球的关注度和热情逐渐被唤起,人们对足球的态度也有了彻底转变,外界对美国足球的信心也会随之建立:现在人们已经对签下一个美国球员习以为常了。”

1610253089293048542.png

拉拉斯和巴拉克在电视节目上谈笑风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