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王勤伯:失败的4312,意甲之迷

王勤伯01-10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都灵在圣西罗的表现不算太差,至少不是本赛季他们本队的最差。但有一个差异却非常明显:即使AC米兰使用替补锋线,球队的技战术运用娴熟程度,都比都灵的全主力阵容更强。

詹保罗是上赛季初AC米兰的主帅,他在带队征战了7轮意甲之后下课,成绩是3胜4负。根据足球转会市场网站的记录,詹保罗的AC米兰4次输球,3次使用4312阵型,1次433;而3次赢球,2次4312,1次433。

giampaolo-gfx_k240lfnd7wsn1rphw7xsxxa6l.jpg

詹保罗对4312阵型非常执着。非常巧合的是,近年使用4312阵型的教练在意甲普遍是失败,例如本赛季从帕尔马下课的利维拉尼,他在赛季初也是连续使用4312,帕尔马当时成绩惨淡就像上赛季利维拉尼执教的莱切。倒是后来利维拉尼变阵433或352,球队成绩有了起色。

还有上赛季萨里在尤文图斯也一度使用过4312,拉姆塞踢前腰,有过短暂的效果,但很快又被对手找到破解办法被否定掉了。

2423.jpg

由于4312是詹保罗的标志阵型,我们再回到他的个人履历。詹保罗曾是意大利教练里的一颗明星,就连卡佩罗都曾表示过对他的关注。但他在2010-11赛季执教过卡塔尼亚之后就几乎被顶级联赛抛弃了。

关键时刻是好朋友萨里帮了他。萨里对詹保罗承诺,如果他离开恩波利去执教那不勒斯,就对恩波利推荐詹保罗。恩波利管理层接受了萨里的推荐,詹保罗率领恩波利获得联赛第10,赛季结束后他得到了桑普多利亚的邀请。詹保罗在桑普多利亚执教3年,其中2018-19赛季成绩最引人注目,战胜了那不勒斯、亚特兰大、AC米兰和尤文图斯等强队。这也是为什么AC米兰在2019年夏天选择了詹保罗。

1610248634457.jpg

然而詹保罗执教AC米兰和他本赛季执教都灵其实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赛季初成绩距离预期差距极大。不同的是,都灵老板卡伊罗多次想炒掉詹保罗,但除了詹保罗得到老球员的支持,还在于他和他的教练组税后年薪达到了250万欧元,税前500万,2年合同近千万支出,卡伊罗只得让他留任。

詹保罗在都灵的自救也很像上赛季在AC米兰下课前的做法:赶紧放弃了4312,改踢其他阵型。在AC米兰他改用433,在都灵他改回此前几个赛季都灵球员习惯的352。

一个教练偏爱自己最熟悉的阵型,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像孔蒂对352就很执着。但事实却在说明,4312在意乙还可以有较好的存在空间,在意甲简直就是毁教练毁球队的阵型。

4312魔咒在最近2年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谁用4312,谁死。普兰德利执教佛罗伦萨,因为有一个不错的10号卡斯特罗维利,普兰德利尝试了4312,一看情况不妙,赶紧抛弃这个阵型。

1610248676428063867.png

1610249161040069946.gif

上赛季米兰德比,詹保罗排出4312阵型,红黑右路防守以寡敌众,国际米兰的第2个进球就是在左路获得广阔空间,巴雷拉传中,卢卡库头球破门。

到底为什么这个阵型面临如此可怕的生存危机?这或许和现代足球的保护覆盖有一定关系。例如4312在对方后防线出球时的干扰路线和分工,无法做到像433或4231那么明确,因为2个前锋是否往两边散开,前腰是否因此顶上去,这些都是理论上可以找到答案,实战中执行判断起来很难的细节。

另一个则是快速进攻时的冲刺点分布。现代足球太讲究断球以后就地发动快攻,433和4231以及352在横向空间里球员有更好的分布,中后场球员断球以后可以直接把皮球往自己记忆中熟悉的空间里送,队友跑动路线也会比较明确,而4312要依靠前腰的策应、拿球、输送,同时2名前锋分太开会缺乏策应,离太近又容易被对方收拢盯死。

Torino-FC-v-Hellas-Verona-FC---Serie-A-547e05b84c9d13cf06f3757ae0185fb2.jpg

詹保罗过去在恩波利和桑普多利亚都拥有较多的时间去慢慢调教球队,而且俱乐部并不在意他是否马上出成绩,这在AC米兰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都灵他面对的是一支连续几个赛季都在踢352的球队,而且老球员不少,要想实现改造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做教练,最优秀的类别应该是多种阵型都会用的教练,这样才有希望把本队球员的潜力发掘到最好。詹保罗显然是个偏科的学生,这也是为什么他确实不适合执教AC米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