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隔壁杨老师最想不通的事 我们明白了

管维佳01-08 18:35 体坛+原创

赛季初,我们隔壁杨毅老师在梳理转会交易的时候,谈到格兰特拒绝掘金转投活塞的选择表达了一丝不解。赛季打到这个阶段,似乎格兰特的选择得到了他想要的收获,我们好像也悟出来点道理,和各位一起聊一聊。

本期播客链接:隔壁杨老师最想不通的事儿,现在我们明白了

1b7c176e-26a9-4a4a-b1e1-f8d14ee21f60.jpeg

管维佳:我们今天来解答一位朋友的问题,朋友是谁呢?这位朋友就是我们的隔壁老杨,杨老师在赛季前做西部前瞻时提出了一个疑问,并称之为休赛期中最令人费解的一笔运作——为什么杰拉米·格兰特放弃了掘金3年6000万的合同,而选择了活塞3年6000万的合同,离开一支有志向冲击总冠军的强队,加盟一支即时战绩联盟垫底的烂队?虽说丹佛谈不上是一个特别完美的城市选择,但底特律好像也并不怎么样。

殳海:城市之间各有各的不好,一个地处高原,一个经济衰减。

管维佳:当然,最难理解的还要从球队角度出发,他此前在季后赛打得那么好,而且看上去在掘金扮演了一个非常完美的角色、非常适配的角色。从上赛季来看,格兰特接球就出手的投篮真实命中率在55%以上,运球后出手的投篮真实命中率只有44%,差别非常大,即便如此,他自己给出的离队理由却是希望到活塞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进攻角色……

殳海:起初大家对格兰特转投活塞的确心存质疑,因为在掘金的约老师身边,只需找机会切入,球就会顺势到手,活塞可没有如此完美的支配者,活塞的后卫是谁?一位刚刚受伤倒下的菜鸟……基利安·海斯。但现实是,他做到了,所以我觉得这就好理解了。

微信图片_20210108182029.jpg

管维佳:是的,因为之前当他说要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时,大家甚至都怀疑即使给了他更大的角色,他能不能接得住、能不能打得好?另外,他到了底特律真就能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吗?结果发现一切都迎刃而解,原来人家格兰特早和活塞总经理韦弗以及主教练凯西谈好了,球队确实给了他很重的球权,本赛季迄今个人场均20+的得分数据属实令人意想不到。

殳海:要知道,单论联盟现役二轮秀,本赛季场均得分排前两位的正是尼古拉·约基奇和离开掘金的格兰特。

管维佳:我觉得这就是杨老师曾经说过的,球员对自己的判断和别人看到的不一样。比如说林书豪,大家会觉得如果把“林疯狂”那段从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择出去的话,他就是一个球队第六人的角色,但在林书豪自己的心里,他觉得自己是和库里、维斯布鲁克同档次的球员,是一位可以率领一支球队冲进季后赛并一路向前的球员,拥有这份自信其实也是很正常的,格兰特也是这么想的,他觉得可以去一支球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可以场均得分20+,从前在掘金打得再怎么出色,进攻端大包大揽也是不敢想的,但如今在活塞就可以了!

殳海:这件事就好比你原本在一家顶尖级别的互联网公司,然后有一家相对而言的小公司来挖你,待遇却是一样的,你会愿意跳槽吗?显然,大公司具备更便利的条件,小公司则能为你奉上更高的title。

微信图片_20210108182034.jpg

管维佳:我认为还是不太一样的,因为要是选择小公司的话,可能是看中了公司的潜力,或者该公司在某一方面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到了纯粹的篮球层面,我相信他还是有基本判断的,这支活塞并不具备多少竞争力……如果咱们以生活来类比的话,可能跟球场确实不太一样,有些球员的需求或许只是一个更大的空间,一个能充分展示能力的空间。最近刚好The Athletic专门做了一篇关于格兰特的文章,文中说他来到活塞后感觉终于展开了自己的翅膀,我觉得如此形容极为恰当,毕竟在掘金打得再好,也是生活在约基奇的羽翼之下,而现在他已时常被球队视作第一进攻选择,他终于展开了自己的翅膀,成为了带着球队往前飞的那个人,即便球队往前飞不了太远,但至少他自己感到了自由。

殳海:对,格兰特目前并不急着夺冠,而是趁着年轻去争取职业生涯往上迈一个巨大的台阶。

管维佳:说到这儿,顺便也把掘金聊一聊,掘金本赛季的开局较为不顺,在格兰特走了之后,他们的防守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你觉得他们现在的情况和你赛季初的判断有什么差别吗?

殳海:还是要比预期更糟糕一些,我本以为常规赛缺乏针对性,而且他们的进攻感觉并不差……当然了,到时跻身季后赛肯定不成问题,至于能否再往上走,就得看他们的防守还有没有什么招数了。

管维佳:好的,其实咱们可以等赛季过一阵子再去聊一个话题——哪支球队迫切需要交易?这期节目就先到这儿了,咱们下期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