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乐圣地迎来RockStar 比利奇与莱科曾并肩作战

杨健01-08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杨健报道

“一切没有按照我想要的方式进行,但是我依旧昂首挺胸地离开这里。”——12月16日,逼平曼城却在赛后突遭解雇、成为本季英超主帅下课首人的比利奇,公开回怼西布朗高层。离任后仅仅三周,曾是国足主帅热门候选的克罗地亚人,就带着全数教练团队,在迎来超强寒潮的京城重整旗鼓:“很多人去中国是为了钱,但我只是想去一家竞争联赛冠军的大俱乐部。”上任宣言中,仍是满满的摇滚范儿。

blq.jpg

戴着耳钉、系着醒目的红领带,每逢争议判罚时夸张的肢体和高亢的嗓门,几乎要把裁判吞噬——从2008年欧洲杯起,年仅40岁的少帅比利奇,就以独树一帜的杀气,闯入新世纪少帅圈层。以至于当年《每日邮报》在评价比利奇时感叹道:“与其看克罗地亚队员进球,不如看比利奇在场边的表演更有趣,就为这买票都值”。

尽管克罗地亚黄金一代并非在比利奇治下成军,但领军人物莫德里奇,恰是在比利奇手下由克甲新人,升格为国家队核心,而被比利奇破格提携的10年国家队栋梁,还有彼时更显青涩的曼朱基奇。那支克罗地亚,华丽与坚韧兼具,2018年的世界亚军,传承的恰恰是比利奇开创的风格。

结束国家队四年任期,先后在俄超和土超辗转的比利奇,随后又在英超杀出了一片天,2015年执教西汉姆后,克罗地亚人“专治各种不服”,对垒Big6录得惊人的7胜4平1负,端的是“锤下不死无名之鬼”。在西汉姆的2年零5个月,比利奇场均拿到1.43个积分,对比“铁锤”历任主帅优势并不明显,但球队胜在风格强硬、踢法自我,而狡黠的比利奇固然外形狂放,实则心细如发,每逢强敌之前,恭维对手几乎是克罗地亚人格外低调的开场白,每每被灌了“迷魂汤”的对手,但凡遭遇“捧杀”非平即负,示人以弱的“套路”,亦曾是比利奇的标签之一。

然而,执掌西汉姆固然是比利奇俱乐部的高光岁月,却也成为他运极而衰的转折点:从东伦敦卸任前往沙特伊蒂哈德挣快钱,仅带队5个月就被炒鱿鱼;上季带领实力并不足以直升英超的西布朗,以英冠亚军身份避开惨烈的附加赛,本是意外之喜,但升级后并无明显补强的“灯笼裤”,眼见大船要沉果断甩锅主教练,也着实难言公允。

眼下,52岁的比利奇固然正值黄金年龄,但之前数载略显沉寂和憋屈,也是不争事实。但平心而论,克罗地亚人倡导的每球必争、高速反击,与当下主流战术思路仍高度合拍,同时,比利奇对高中锋格外偏爱,曼朱基奇和阿瑙托维奇都在其任内完成生涯跃迁,这也和当下围绕中锋构建战术体系的思路不谋而合。但最令国安激赏的,是比利奇血脉中的无畏、高傲和强硬,并未因教练生涯的不顺,而有所改易。哪怕本赛季西布朗不过为保级苟延残喘,面对埃弗顿、曼城等强队,从场面到结果都有来有往,执教西汉姆两年半,球队16张红牌的狂野纪录,也能侧面证明比利奇的血性。这与国安前任热内西奥面对强敌唯唯诺诺,面对弱旅重拳出击的风格,形成了鲜明反差。

身为中国摇滚圣地,京圈绵延至今的摇滚传统,显然能让摇滚中年比利奇格外受用,须知2008年欧洲杯克罗地亚队的主题曲《疯狂燃烧》录制时,比利奇就是吉他手。他填词的摇滚歌曲,还上过Billboard排行榜。

而作为中超的另一位克罗地亚新面孔,上港的少帅莱科,与比利奇也当过队友:两人20多年前都在海杜克效力,年龄更长的比利奇是防线核心,而新锐莱科则踢后腰。但如今,要为联赛冠军见个真章的两人,只能暂时搁置友情。而比利奇本人,更肩负着超越乔利奇、彼得洛维奇等国安前南主帅的独特使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