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别的心灵告白】佩雷拉:3年!我给上港带来了什么

王晓瑞01-08 00: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上周四,2020年最后一天,佩雷拉正式从上海上港离任。从三年前12月份匆匆而来,到三年后于此寒冬悻悻而去,佩雷拉的中国之旅有成功,也有遗憾。中超冠军、超级杯冠军、白玉兰奖、卫冕失败、四大皆空,在外人看来,他的上港执教之旅就像一场过山车,颇有高开低走的味道。但佩雷拉对此非常释怀,离任后,他在接受《马卡报》专访时表示,“在中国执教3年,是一次很棒的经历。而现在,是时候要在欧洲五大联赛带队训练。”他说,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我觉得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回到中国。”

佩雷拉01.jpg

“2018年夺冠,因为多了自信和强者心态”

Q:你刚结束在中超上海上港队的三年任期,如何描述职业生涯的这段时期?

A: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第一年,我们就赢得中超联赛冠军,第二年赢下超级杯。第三个赛季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但总体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阶段。我现在回到欧洲,因为我觉得我需要在一个更大的欧洲联赛接受挑战。

Q:让我们从头讲起,现在回想起来似乎有些奇怪。如果博阿斯没有离开上海上港实现他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梦想,那么佩雷拉就不会在2018年接手这支球队?

A:是的。伴随博阿斯的离开,我才有机会接手上海上港。足球就是这样,要有人入场,就必须有人离开。

Q:我们可以不容置疑的说,考虑到2018年你和团队取得的成就,前任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肯定不会对事态的发展存有任何抱怨……

A:那一年我刚到俱乐部,非常渴望赢得中超冠军。陈戌源本人也是拥有一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当我们做到时,我可以说他很高兴。

Q:毫无疑问,2018年中超冠军,是你执教上海上港时的最佳成绩。这支球队打破广州恒大连续赢得7座联赛冠军的霸主地位。在你看来,这个冠军头衔意味着什么?

A:这个冠军头衔标志着广州恒大霸业的瓦解,特别是在连续7次夺冠之后。这(指上港夺冠)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尤其是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讲,对于一家只有13年历史,并且是从最底层起步的俱乐部来说,无疑是一次成功。

Q:当你来到俱乐部时,前些年上海上港队一直被认为是冠军热门。但人们普遍认为,无法成功是因为球员们缺乏赢球的心态。这是你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的内容吗?

A:是的,最需要的就是获胜的心态。我们也有必要强调,态度和信心必须有所改变。因为当参加比赛时,我们觉得在与广州恒大、北京国安这样的球队较量时,是缺乏自信的。我认为我们做到了,我们改变了心态,这是获得联赛冠军的关键因素之一。

Q:你想要改进的另一块内容是防守吗?以颜骏凌、贺惯、石柯、蔡慧康、王燊超、于海为基础所组成的防线……

A:我们的工作就是从战术上组织球队,在防守上寻求一致性。相反,给予他们我所理解的进攻动力,是最适合我们现有球员的能力和素质,我认为实现战术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佩雷拉02.jpg

“为武磊留洋提供动力,不该放走埃尔克森”

Q:2018年,是武磊最具爆发力的一个赛季。他打入27球,创造本土球员一个新纪录。从他与你接触那一刻起,武磊有没有意识到他和你在一起时,他就是那颗球队的钻石?他最让你惊讶的地方是什么?

A:在中国,武磊是一位与众不同的球员,因为他拥有争胜的心态。那一年,在经历前一个赛季的打击后,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想要获得职业生涯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的想法。他从一开始就给球队带来这种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他正在把这种心态传递给其他队友。看到像武磊这样的团队领军者,是可以拿出必胜的心态,其他人也会纷纷效仿。

Q:在执教上海上港的三年时间里,有一场比赛一定会让你记忆犹新。我说的是广州恒大对阵上海上港,那场比赛最终决定2018年中超冠军的归属。而武磊是那一场球的主角。回想起来,是这场比赛让你对自己所领导的俱乐部感到自豪吗?你对此有何记忆?

A:那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我们以5比4的高比分赢下比赛。那是联赛的倒数第三轮,冠军在一场直接对决之中(产生)。(赛前)我们觉得已经做好准备,我们甚至可以在广州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场对他们制造麻烦。我们相信,如果球队可以在90分钟之内封锁对手,并且我们的防守有组织、有条理,我们能够寻找到创造进球的机会。于是,球队一共打入5粒进球,虽然我们也被打入4球。这是一场真正的冠军决赛,对于球迷来说,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Q:对你和上港俱乐部来说,遗憾的是,2019年初,武磊决定是时候开启欧洲之旅,于是和西班牙人签约,我认为佩雷拉你一定是百感交集。作为教练,你能意识到你所领导的球队,正在失去某种能量。但作为一个人,你能理解武磊的决定?甚至鼓励他作为一名球员为了个人发展而迈出这一步,是这样吗?

A:武磊的离开对于我们,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同时我也理解球员的雄心,我很自豪我已经尽了一份力,帮助他有机会在欧洲踢球。作为上海上港队主教练,这对我来说是困难的,但同时我也觉得我给了他一种前进的动力。

Q:武磊在西班牙人已经快有两年。看到他参加西甲或者西乙联赛,你有什么感觉?如何看待他在这些比赛中的表现?

A:对于上海上港所有成员来说,当他取得每一粒进球或者踢上每一场比赛时,都是一种骄傲的源泉。作为一名球员或者一个普通人,他应得的一切,都是他值得拥有的。他在西班牙人的冒险经历之于中国足球的意义,对于俱乐部和整个国家来说,都会形成一种满足感。表现?他必须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但是他拥有一些十分关键的优点,比如他的速度和进球意识,为他在西甲联赛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Q:上海上港队在2019年中超开赛前,夺得超级杯冠军。但这是一支在攻击线上接连失去武器的球队。不仅是武磊,埃尔克森也在赛季中期加盟广州恒大。在夺冠两年半之后,浩克的表现开始有所下降,吕文君在最近两年,也不是很容易地打开进球大门。尽管李圣龙取得了进步,但逐渐地,这个团队似乎过于依赖奥斯卡。这是一个准确的判断吗?

A:我们在2019赛季存在几个问题。一开始失去的不只是武磊,没有了他,我们也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进攻的速度,我们也不像前一年那样惊艳。尽管如此,球队还是经历一个稳定的赛季,取得了一些成绩。当埃尔克森在赛季半程离开球队时,我们的攻击手几乎都失去了。更重要的是,他直接加盟到广州恒大这样的劲敌,在那里继续取得进球。对我来说,这是我们所犯下的错误,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

Q:由于这支球队大多数30岁左右的球员,都是来自根宝青训,上海上港很快就需要从长远考虑。哪些年轻球员的名字,是俱乐部值得信任的?

A:上海上港正处于一个让年轻球员应该有更多时间比赛的时期。像陈彬彬、魏震这些在一线队拥有稳定出场的球员,已经得到各方的肯定,还有雷文杰等其他球员。而在上港U19青年队,我们也开始纳入一些球员(予以观察),比如刘祝润,还有彭浩这样的中场球员,他们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获得一些比赛机会。

佩雷拉03.jpg

“申花已有崛起之势,日本球队技术出众”

Q:除了中超冠军,上港球迷喜欢你的另一个理由,是因为球队在你任期之内的德比战中,从未输给上海申花。你能讲述一下对于德比的感受吗?

A:与上海申花的德比战,总是不同的比赛,可能非常情绪化。由于他们是来自同一座城市的两支球队,球迷们很自然地带有不同的感觉。我们总是设法击败申花,毫无疑问,这对于俱乐部和上港球迷来说是很特别的。但现在上海申花正在崛起,他们是一支很强大、很有竞争力的球队,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上海申花能够与上海上港展开竞争。

Q:说到上海,你曾获得一个特别的奖项:白玉兰纪念奖。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为上海市做出巨大贡献的外籍人士。这份荣誉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从1995年上海申花夺得联赛冠军开始,这座城市一直等待23年赢得中超冠军,直到2018年上海上港夺冠。作为球队教练,我很荣幸可以获得这样的荣誉,就像我告诉你的,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Q:如果说你是上海申花的宿敌,那么在亚冠联赛中,日本俱乐部就是你的宿敌。鹿岛鹿角、浦和红钻、神户胜利船,在连续三年亚冠淘汰赛中淘汰上港。是球队无法在这样的比赛中更进一步吗?为何总是止步不前?

A:在我看来,上港这三年所遇到的两支最好的球队,是在亚冠联赛中对阵的两家日本俱乐部——川崎前锋、横滨水手。我们同川崎前锋一共在小组赛踢了4场,上港赢了2次、平了2次。相遇横滨水手,我们赢了1场、输了1场。中国足球现在准备好与这样的球队展开竞争了吗?这是很困难的。我们可以与之展开竞赛,但是水平是不同的,在技术水平上是有差异的。但是,如果顺利的话,我们也会赢球。在过去的三年里,球队总能通过小组赛晋级淘汰赛,客观来说,我认为上港队在亚冠比赛中表现不错,但并没有让我们走得更远。

Q:本赛季,江苏苏宁也加入到上海上港的行列,成为最近十年唯一一支打破广州恒大霸权统治的球队。为了避免引起争议,你是否认为这是由于今年联赛赛制的不同?或者说2018年上海上港的联赛冠军,和今年江苏苏宁夺冠是没有可比性?而你当年的冠军更有价值?

A:我没有贬低江苏苏宁冠军头衔的意思。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同意这个赛季是非常特别的。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江苏苏宁赢得冠军的赛季,但我们不能说这是一个由所有球队都会互相进行两轮较量的正常联赛。例如在赛季第一阶段,上港赢得小组头名,但在第二阶段,球队没有赢得一场胜利。

佩雷拉04.jpg

“想离家人更近,下一步执教五大联赛”

Q:过去3年,你对中国足球的贡献是巨大的。从另一角度来说,你觉得中国足球给你带来了什么?

A:对我来说,中国足球是一个惊喜。竞争,比我到中国之前所想象得还要激烈。除了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江苏苏宁等多支球队,也在争夺顶级联赛冠军的位置。我认为他们是可以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展开竞争的几支球队,也拥有一些欧洲水平的球员、高质量的球员。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近些年发展很多的联赛。这三年来,我看到了所有球队在战术上的进步。

Q:中国足协最近所采取的新政,极大程度地决定中国足球的未来三年。如何评估这些新政,以及它们对于比赛影响?

A:我仍然很好奇,我正在等待中国足协所采取这些措施的影响。也许,我认为他们可以提高所有球队的水平,新政可能会让竞争更加接近和激烈,但最好的球队,仍然会属于那些为冠军而战的队伍。

Q:作为一位对中国球员、加入中国国家队的入籍球员非常了解的人,你是否认为,中国队可以在20年后重返世界杯?

A:以中国球员的水平,加上入籍球员(能够做出)的贡献,可以组成一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强队。至于特谢拉?毫无疑问,如果他能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的资格,将是队伍的重要球员。但我也认为密切关注那些中国本土球员,是很重要的。有一些重要的中国球员,是有高水平的才能。而入籍的外国球员,必须要拥有中国本土球员所不具备的素质。

Q:在你来到上海上港之前,你已经在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工作7年。你的名字,也好几次同埃弗顿联系到一起,你对于不久的将来有何想法?

A:我决定回来是有两个原因。首先,为了离我的家人更近一点,特别是在这个季节,我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到他们。其次,在中国的三年是一段美妙的经历,但现在,是时候回到五大联赛带队训练,我需要在其中一个联赛有所尝试。

Q:你的离开,意味着与中国是‘永远再见’还是‘以后再见’?

A:我想有一天我会回到中国。但首先,我得要看一看自己在欧洲主流联赛的表现,然后我可能会回去。因为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以及那里的人们对我的尊重和对待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