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挑剔的老板迷失的强援 兰帕德还能撑多久?

陈硕麟01-07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主场输给阿森纳之后,兰帕德已经坐在了下课的火山口。神灯在新赛季17轮之后拿到26分,取分率刚刚超过50%,而在阿布拉莫维奇时代,几乎所有教练的拿分效率都比他要高,除了2015-16赛季的穆里尼奥,当时他在下课前的拿分率只有31.25%。

在兰帕德之前的9任切尔西教练中,也只有穆里尼奥和博阿斯在被解雇的时候拿分效率低于60%。英格兰人一直呼吁外界要有耐心,为切尔西目前的不利局面找一些开脱的借口,比如转会禁令、球队年轻人太多等等,但对于球队在去年夏窗花的那2.2亿英镑,兰帕德却总是避免提及。

Featured-Image-1-scaled.jpg

两年前萨里执教切尔西的时候,曾经在2019年2月做客伊蒂哈德,然后6球惨败,那场比赛球队被对手全面压制的态势,曾让不少切尔西球迷感到绝望。时隔两年,类似屈辱的感觉又再度出现,而且这次交战之前,兰帕德的球队人员相对齐整,瓜迪奥拉手下则足足有5名球员感染新冠,不得不临时变换球队阵型。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失去比赛主动权,吃到一场脆败,是更让人尴尬的事情。曼城的积极求战,更反衬出切尔西的了无生气,尽管有奥多伊为主队挽回一丝颜面,但并不能遮掩兰帕德在换人和调整上的优柔寡断。

从10月到12月初,兰帕德的球队未尝败绩,不过最近的几轮比赛,球队面对的对手整体强度提升,兰帕德的球队就显得举步维艰,包括之前在不败周期中和曼联与热刺硬碰硬,切尔西也找不到克敌的好办法,只能互交白卷。再到最近,球队的防守也开始绷不住了,从第11轮与利兹联的联赛开始,8场比赛中切尔西只有一场保持零失球。和曼城的比赛球队防线更是一下现了原形,瓜迪奥拉的球队甚至有机会打入第4球、第5球……

兰帕德执教首季,球队经历了23年以来丢球最多的一个赛季,当时以凯帕为代表的球队防线遭到了不少诟病,本赛季在进补了爱德华·门迪、蒂亚戈·席尔瓦和奇尔韦尔等好手之后,球队在单兵素质上的能力有了保证,但防守阵型却不能兼容好他们的能力。兰帕德上赛季频繁变换自己的首发阵容,一度被认为根本不清楚自己需要怎样的首发11人。

kai-havertz-timo-werner.jpg

到了本赛季,情况没有那么极端,但神灯其实依然还在不断地调试自己的阵容,只不过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前场上。新援韦尔纳这个赛季已经踢过前场3个阵型中4个不同的位置,德国人显然没有在这些不固定的打法中找到状态,哈弗茨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10次在英超首发,5个不同的位置,一人9场零进球,另一人10场零进球。德国锋线双星在屡屡变化的攻击站位中迷失,防守阵型也因为前场的变化而被牵引着走,最后的结果就是切尔西从前到后,似乎都变得不大会踢球了。

在对教练万分挑剔的阿布拉莫维奇手下,没有成绩作保证的教练全都无法长久,多少大牌名帅之前都已经领教过俄罗斯富豪的脾性,也许因为特殊的时局,以及兰帕德在切尔西队史不凡的地位,球队高层在当下会给予神灯更多的耐心。但他的切尔西如果不能让人看到进步的趋势,铡刀在赛季结束时落下,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