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拉莫斯自由离开皇马?双方都有不续约的理由

武一帆01-06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周二早上,拉莫斯开着那辆很少示人的白色保时捷911出现在皇马训练基地。蹲守在门口的媒体和球迷喊着他的名字,想明确队长的真实意向。新年刚过,拉莫斯的兄弟雷内就在网上发表措辞激烈的言论,质问皇马高层为什么这样对待有功之臣:“谁能解释下,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让一位传奇球员、皇马队长位列可以被别人自由签走的名单上。”

5ff4afbcad905.jpg

很复杂。从“这一步”说起的话,就是拉莫斯团队拒绝了皇马开出的两个方案。第一是正常套路,按原合同再续一年,税后年薪在1200万欧元以上,当然这个数目因为疫情降薪协议打个折扣。据一些媒体透露,这里还有个和出场次数绑定的浮动条款。第二套方案是:2年合同,但年薪打一个10%的折扣。就一个再过2个月就年满35岁的高龄球员而言,这两个方案已经说明俱乐部肯定了拉莫斯作为后防中坚和队长在球队中的作用。

另一方面看,皇马几乎不可能再给拉莫斯涨薪,或是在不打折扣的前提下给长约了。受天灾影响,皇马今年的预算减了3亿,大约相当于上一年的1/3。然而作为预算支出的大头,一线队工资好说歹说才砍了10%,那余下的部分从哪里节流?可以想象到了夏天,疫情控不控制得住再说,皇马还是没钱买大牌,更没钱给球员涨工资。

当然拉莫斯没说一定要走。那个“巴黎签下拉莫斯和梅西来组建超级球队”的原话出自著名足球节目主持人佩德雷罗尔。他的消息很灵,但演绎成分也不少。拉莫斯和弗洛伦蒂诺主席之间是惯常直接沟通的,现在拉莫斯方面的意思是:我先听听别家的报价,再来答复你。拉莫斯有自己的心思:合同到期走人一清二白,下家如有高薪长约便是高枕无忧。减薪两年合同结束后,37岁就没这么好的出路了。从“换换环境”的角度说,当然晚走不如早走。这在媒体看来并不是积极寻求续约的信号,既然双方都不积极,自然离分手就不远了。

37616818-0-image-a-2_1609837466347.jpg

皇马有不积极的理由,也有不积极的传统。拉莫斯如果决心离开,既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提前离开皇马的传奇球员或超级巨星。前几年已经有C罗的例子,再往前还有卡西利亚斯、劳尔、古蒂、罗纳尔多、菲戈。平常日子里,皇马尚且接受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在薪资比拼和财务周转之间找平衡,何况眼下这艰难环境。

据闻,莫德里奇已接受续约条件,而卢卡斯对俱乐部开出的条件并不满意。莫德里奇暂时无可替代,而卢卡斯的位置其实竞争很激烈。后者原本去年夏天就在待售清单中,但本赛季客串右后卫立了大功,重新占据主力位置。皇马要给老将们续约,无外乎两点:人情世故和齐达内的要求。这几位是冠军皇马的功臣,要善待。而齐达内前几天公开表示,希望续约工作尽快完成。这可不一般。球员续约不在他的管辖范围,他平常也尽量不干涉经理工作。既然说了,表明他在意。

时至今日,齐达内仰赖的核心球员依然是从安切洛蒂甚至更早继承过来的那批人。然而不管拉莫斯、莫德里奇有多么不可替代,合同续了又续,齐达内终究要面对失去他们的一天。现实是,适格的替代者真的难找。以拉莫斯为例,省下他的高薪拿来签一个年轻至少5岁、薪水打对折又得够得上西甲冠军竞争力的中后卫,何其困难?现在媒体盯上了比利亚雷亚尔的年轻国脚保·托雷斯,因为在国内实在找不出更像样的人选了。同是过去2年的海选国脚之一,之前效力皇家社会的迭戈·略伦特被英超利兹联挖走了。再挖回来得多少钱?英超还不像西甲有违约金制度,能硬来。以齐达内一贯务实的思路,当然是先续一年再说。

https___therealchamp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8_1293027806-850x560.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