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1,这6位球星中会有几位退役?

张奔斗01-04 2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费德勒的上一场比赛,已要追溯到2020年初负于德约科维奇的澳网半决赛。随着他宣布因膝伤尚未完全康复而退出2021年的澳网赛,也就意味着,即便他能够像其经纪人所透露的那样在澳网赛后复出参加巡回赛事,他远离赛场,也已将整整一年有余。

但讲真,无法参加澳网,对于费德勒的战略损失并不算大。他本赛季的战略重点,本来就将是今夏的三大战役——温网、奥运会、美网。为此,他不能在身体健康上冒任何一点风险,并且要确保带着尽可能最好的身体状态走进这个夏天。

在很多人看来,这三项大赛,也将是费德勒为了再添一个大满贯冠军以及圆梦奥运男单金牌的最后一搏。毕竟,也正是在今年夏天,他就将迎来40岁生日。

WechatIMG617.jpeg

说到奥运会,不禁令人想到费德勒与瓦林卡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的那枚男双金牌。当时,费德勒还只是27岁的小伙子,瓦林卡更是只有23岁——既然费德勒今年就将40岁了,也就意味着,瓦林卡今年也将36岁,他的生日在3月28日。

在当今ATP世界前100位球员中,费德勒是最年长的一位,而瓦林卡也已经是第6年长,两人之间还有洛佩兹、沃达斯科、科尔施雷伯以及西蒙4位高龄球员。

历经重大伤病和手术之后,瓦林卡从2018年的已跌出世界250位之外,打回到目前的第18位,已经是非常壮丽绚烂的一笔。但我们的确不知道,一旦当这位三届大满贯得主意识到已无力再冲击大满贯冠军,他还愿意再逗留多久;而以他的暴力单反对于体能的高需求,他的身体又还能hold住多久。

费德勒和瓦林卡不是兄弟胜似兄弟,想到他们的未来,不由又令人想到另一对姐妹的命运。

WechatIMG618.jpeg

小威将在费德勒生日一个多月后的9月底迎来40岁生日,而她的姐姐大威,去年6月份就已跨入女人四十。江湖一直流传一个说法:姐妹俩会最终选择同时退役。从这个意义来说,姐姐一直在等着妹妹,而与过去两个赛季好歹还多达4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小威不同,大威早已状态不复,只是偶有闪光表现,她真的等得好辛苦。

就在这两天,一向大嘴巴的马德里赛赛事总监蒂利亚克再次开喷:“以小威现在的年龄和体重,她不可能像15年前那样轻松地移动了。她曾经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如果还想保留一些体面的话,现在就该退役。”

这番言论引发舆论大哗。事实上,一个已经“不可能像15年前那样轻松移动”的小威,仍然选择了在将近40岁的年龄坚持,这也恰恰体现了竞技体育不断挑战自我的真义,也是为什么小威仍然能够鼓舞人心。而像小威这样取得至高成就的球员,完全有权决定自己何时以何种方式告别。

WX20210104-214859.png

今年的澳网赛,我们不会见到德尔波特罗与特松加的身影。那个当年20岁出头就横空出世赢得美网冠军的德尔波特罗,今年就将迎来33岁生日;而考虑到他多伤多难千疮百孔的身体,他的身体年龄应该明显超过了33岁。而特松加可是当年的澳网亚军,这两年同样是因为伤病蹉跎了岁月,一晃,今年4月也将迎来36岁生日。

一方面,我们感到神奇,也很感恩,他们一路坚持到了这样的年龄。另一方面,这几位球员在我们心里,都似乎安了一个“退役警报”,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突然警铃大作——也许今年,也许明年;也许还能再打好几年,但也许,只有几个月。

2021赛季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是我们要好好珍惜的一年。毕竟,费德勒、瓦林卡、小威、大威、德尔波特罗、特松加,很可能,他们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到2021年的年底——在你看来,他们中的哪几位最有可能在今年退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