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被打回原形!兰帕德喝了瓜帅的挪移迷魂汤

杨健01-04 06:42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去年6月25日,兰帕德在斯坦福桥完成对瓜迪奥拉的技术击倒。在“双蓝会”中,切尔西不但全取3分,费尔南迪尼奥禁区内手球被判红点套餐,更是额外战利品。然而,时隔6个月零1周后,再度相逢的两队,却交出了完全不同的剧本:人员齐整的主队,仍旧没能解决近期无人挑大梁担重任的痼疾,而5人感染新冠,被迫变阵的曼城,多人在新位置上如鱼得水,此消彼长间,曼城已经追平仅以净胜球优势领先的联赛第4的热刺,切尔西跌落到第8位,“神灯”的下课警报再度拉响。

继沃克和热苏斯感染新冠后,埃德森、费兰·托雷斯和多伊尔也分别中招,无缘出征伦敦,曼城一度富足的兵员又有了捉襟见肘之势。摆出德布劳内和贝尔纳多·席尔瓦轮番踢9号的无锋阵型,让美国门将斯特芬完成加盟至今首秀,瓜帅着实是有苦说不出。然而,兰帕德却颇有正面一决胜负的骑士风度,吉鲁和亚伯拉罕替补,如出一辙摆出无锋阵,足见兰帕德以相似风格击败对手的决心。

不过,立足于先声夺人的主队却发现,下沉防线的蓝月并没准备立起传控大旗,而是狡黠地打起了反击。利用切尔西两个边路持续压上、后腰对中卫的保护不够,持续打出直塞甚至长传的曼城,利用全队速度上的优势,打起了蒂亚戈·席尔瓦的身后。开场不久,略显紧张的斯特芬手回接队友传球,送给蓝军间接任意球后,曼城虽然在控球数据上的优势还并不明显,但已经掌握了完全主动。

比赛来到第17分钟,充分拉开场地宽度的曼城,由津琴科在左路策动攻势,禁区边缘接球的福登机敏地背转身横推中路,心领神会的京多安跟上怒射破网。德国人最近4轮打进3球,就此追平上季进球总数。在坎塞洛持续由右后卫兼职后腰,更多从事协防和传递时,门前一击一向颇有心得的京多安,得以更加接近球门,进球则是水到渠成。此球一进,切尔西的军心顿时散乱,又被曼城从相似地段再度撕开防线。当德布劳内送出助攻时,门前守候多时的福登甚至无人看管,两粒进球间隔不过157秒。

心态备受影响的蓝军继续送礼,一向稳健的坎特居然前场传球失误,曼城打出快速反击,斯特林虽然不出意料地将单刀拖拖拉拉踢成阵地战,且运气奇差地打中球门而不入,但德布劳内中路跟进补射破门。比利时人就此以4粒进球,成为弑杀旧主最多的前蓝军球员。算上上赛季,德布劳内已经连续3次对垒切尔西破门,端的是蓝军杀星。

纵观上半时,瓜迪奥拉的无锋阵收获奇效,德布劳内证明只要有队友积极扯动,自己无论接近还是远离禁区,都能威胁对方球门。而坎塞洛更是妙招,进攻时前压到后腰位置补位的葡萄牙人,令蓝月中场的人数一度多达6人,可以随心所欲打出多人配合,持续施压。防守时归位右闸的葡萄牙人,又使得曼城两层4人防线格外难于洞穿。最为重要的是,此前场均仅有1.5球入账的蓝月,16分钟后便双倍完成任务,胜利显然已是囊中之物。若非京多安选择了过于写意的脚后跟射门,曼城几乎可以带着4球优势易边。

切尔西队史共11次英超上半场落后3球及以上,前10次输掉了9场。面对绝境,神色凝重的兰帕德,显然是在和自己与队员较劲。下半时既没有做出换人,也不调整战术的切尔西仍然不见起色,见好就收的曼城主动收缩防线,切尔西则继续一筹莫展。“头铁”到一个多小时后才首次换人的兰帕德,着实被瓜帅上了堂刻骨铭心的战术课。

切尔西的完败,数据便可说明。全场蓝军仅9次威胁传球,其中3次来自芒特。作为对比的福登,上半时就有3次威胁传球,且完成一传一射,传球成功率更高达91.7%。不过死不变阵的兰帕德,好歹还记得替补席上有近期状态出色的奥多伊,比起主罚角球时踢到旗杆、明显输没了心气的韦尔纳,补时阶段在和津琴科拼刺刀中打进一球的奥多伊,虽然避免了主队被剃光头,但于大局不过蜻蜓点水。

相比蓝月的人人闪光,三轮不胜的切尔西万马齐喑。两位德国新援韦尔纳、哈弗茨,一个全场缺乏存在感,一个到垃圾时间才被换上场,与主帅战术的排异历历在目。对此,进球功臣京多安主动为两位小老弟开脱:“从另一个国度来到英超之后,想要快速适应并不容易,目前的情况会让这一切变得更加艰难。不过至少目前他们仍在努力。”但努力并不足以挽救兰帕德,尽管新帅候选波切蒂诺已经远走巴黎,但考虑到“神灯”并不高昂的违约金,和阿布季中换帅的惯性操作,坐上火山口的切尔西,已然不允许兰帕德再犯错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