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紧逼拦住首钢四连胜 解立彬并非万能解药

孔德昕01-03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换帅之后的北京首钢面貌一新,解立彬带队给他们注入了一针稳定剂。

在帕亚加尼治下,首钢从未收获连胜,总战绩5胜11负。眼看队伍已经到了惨败福建、山西,面对辽宁、青岛没有还手之力的地步,首钢不得不变。更何况帕帅每次赛后发布会的长篇大论已经令人耳朵生茧,他反复强调球队现状很难改变,这让俱乐部只能从改变他开始了——您不行,我们换一个行的试试。

第21轮溃败给辽宁之后,首钢宣布解立彬接过教鞭,帕亚加尼挂职顾问,一些北京球迷已经开始欢呼,“谢天谢地解立彬!”

a5200b89ly1glzbizb10kj20sg0iygnw.jpg

解指导上任首战北京队还是输了,他们16分不敌深圳,但那一战人们还是看到了一些不同。更多老兵进入轮换,球队的防守稳步提升,球员们在场上的面貌也有所变化。当时解立彬给出了他上任后的短期目标,不是赢球、也不是打出怎样的数据,而是“找回精气神。”

“我一直在跟大家说,现在成绩也好、技战术也好,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把那股心气儿找回来,把去年的凝聚力打出来。”解立彬当时说道。

从他上任五战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过去5战首钢重拾他们看家立命的防守,场均只丢96.6分,三场失分不过百。要知道在那之前的8场比赛,首钢只有2场丢分在两位数,多次让对手轰出超过110分。防守站稳了脚跟,球队进入了熟悉的节奏,他们的精神头儿自然也就上来了。

上一轮险胜浙江把这股气势推向高潮。面对赛季至今稳居前三甲的劲旅,首钢前三节只丢63分。尽管末节被对手的全场紧逼赶上绝路,但他们还是靠着吉布森的得分和刘晓宇的惊艳顶了下来。那一战范子铭打出加盟首钢的代表作,7投3中得到12分6篮板,送出了生涯新高的9次封盖。他和李慕豪的双塔合计26分8篮板2失误,这才是首钢夏天花重金想要买下的那一版双塔。

a5200b89ly1gm8jkvd55qj20sg0izjw4.jpg

是解立彬真的有神奇魔力?5轮便可以彻底改造两大新援?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他所做的不过是给球员们注入信心,激发出他们原本就该有的那份能力。过去几场赛后,解立彬反复强调的一点是,“我们要给球员们更多鼓励,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积极的沟通。”

不过“鸡汤”的效力毕竟有限,首钢找回了精气神,但只靠气势还不足以让他们达到自己渴望的高度。不敌山东让首钢的三连胜戛然而止,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输球的方式——连续两场面对末节紧逼惊险过关后,首钢终于顶不住了,他们最后一节一度被山东打出16比0一波流,遭遇大逆转。

连续犯下同样的错误,解立彬认为还是球员们的心态受到了影响,但客观现实也摆在眼前:小外援吉布森和球队风格不搭,个人能力也不算突出,本土球员受到不同程度的伤病和疲劳困扰,大外援汉密尔顿仍未复出,他们的整体实力没有赛季开始前想象的那么强。

007raNBoly1gmafuuair0j30sg0izk15.jpg

换帅不可能让首钢立刻进入争冠模式,他们自己也心知肚明。就像输给山东后队长翟晓川说的,“这场球不需要教练总结,是所有球员需要总结。”解立彬努力做好他那份工作,下面要看球员甚至是新援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