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欢迎对手来进攻 阿森西奥传射变身反击小霸王

武一帆01-03 09:29 体坛+原创

皇马 2比0 塞尔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终于,给皇马撑腰的不再是那老几位。皇马2比0完胜塞尔塔的比赛中,阿森西奥成为2021的第一个英雄。他本场贡献1传1射,找回了快乐和自信。皇马的油门和方向盘,最终还是要交到这一代人手上的。

Celebracion-Real-Madrid-Celta-gol1-1024x576.jpg

皇马当前面临人事、财务和竞技等方面纠葛在一起的复杂状况,需要一件一件厘清。首先经过漫长的谈判,球员接受了10%的整体降薪方案,这为俱乐部的财务周转开了绿灯;其次是几名老将悬而未决的续约问题,急不得也说不得;而阵容缺乏轮换的负面影响已显现出来。上轮皇马遭全联赛最穷的埃尔切逼平,对方在最后一刻甚至还有机会取得3分,很说明问题。而新年首战,皇马要面对当下状态最火热的球队塞尔塔,而且队长拉莫斯不能出战,他在新年会餐吃坏了肚子。

对格拉纳达的比赛中,阿森西奥替补受伤的罗德里戈出场,随即为卡塞米罗送出助攻。由于罗德里戈确定长期缺阵,阿森西奥暂时稳定在首发阵容。虽然齐达内非常不爱调整首发阵容,但在卢卡斯·巴斯克斯占定右边锋的情况下,左翼还需要认真考量一下。就这个位置,维尼修斯一度占据先发,阿森西奥因再度受伤打断了状态恢复的势头,罗德里戈在此间穿插出场,还有个伤病更多的阿扎尔伺机而动。然而个人技术的纯熟程度,以及与团队的协作能力而论,只要阿森西奥能拿出七成状态就能在内部竞争中占据上风。

ap21002801712244-focus-0-0-696-423.jpg

a94344e4-4d46-11eb-b391-ee914d757994_web__scale_0.1833176_0.1833176.jpg

尽管上轮对埃尔切缺乏亮点,阿森西奥本场又成了关键因子。塞尔塔很清楚凭自己那条反应奇慢又总是出错的防线,守是守不住的,只能攻出去与皇马博机会。开场第5分钟,塞尔塔就获得一次绝佳机会,此前射手榜和助攻榜的“双料国王”阿斯帕斯接到诺利托的过顶球,反越位突入禁区挑射越过了库尔图瓦,但被纳乔在半道阻截。

塞尔塔众人还没缓过神来,皇马的反击已经过了中线。克罗斯将球塞给阿森西奥,后者一次变速拉开墨西哥后卫阿劳霍的盯防,在底线附近将球稳稳送向后点,巴斯克斯像箭一样插到后点,赶在左后卫奥拉萨到位前将球顶进大门。此球可见皇马的反击套路是如何果决精准,亦可见塞尔塔的跟防策略只能对付比自己还弱的下半区球队,在真强队面前显得太稀松懈怠。

16096229602113.jpg

Eqwk3HjXEAAHtLQ.jpg

塞尔塔在阿根廷教练库德上任后,有如换了一支球队,此前人见人欺,现在神挡杀神。这套4132的“拉丁流”打法非常契合球队的阵容优势,也符合塞尔塔传统攻势足球的传统。阿斯帕斯位置稍稍拖后,能充分发挥其持球速度快,能传能射的核心力量,其他人只要围着他转,发挥各自特长就能保证球队整体发挥。问题就是,阿斯帕斯一旦不在,这球就没法踢了。第51分钟,塞尔塔队长被纳乔侵犯倒地,自觉肌肉受伤便不再坚持,塞尔塔这下完全没了和皇马竞争的资本。

更惨的是,进攻没了主心骨,防守也开始犯糊涂。阿斯帕斯落场不到2分钟,哥伦比亚中后卫穆里略一脚不知所谓的地面直塞被皇马就地断球反击,他本人倒地铲球被巴斯克斯轻松晃过。塞尔塔门户大开,巴斯克斯投桃报李,助攻另一端包抄到位的阿森西奥劲射破门。这次反击最后几秒呈现的景象可算是一次4打2,让人想起皇马在欧冠击败门兴,逆转出线的比赛。可见一旦面对攻势凶猛、阵型前倾的球队,齐达内就在中场重点布防拦截球路,并强调反击中的人数优势。被皇马围抢堵截和反击,一般球队哪里吃得消?

Spain_Soccer_La_Liga_07340.jpg

即便拉莫斯不在,皇马对禁区内的保护也保持着一贯的果敢风格。比赛最后时刻,塞尔塔还有扳回1分的机会,来自左侧的第一脚射门被库尔图瓦扑出,近距离再射被纳乔挡出底线。那一刹那,有3名皇马球员倒地封堵,看起来让人安心。齐达内首先夸奖了纳乔:“不光说这一场,纳乔始终是职业典范,只要上场就能发挥重要作用。对他的表现,我一点都不意外。”

齐达内对待这几个反复受伤的球员一直很耐心,而且请求外界也对正在调整状态的球员有信心和耐性,包括之前的阿森西奥和现在的阿扎尔。阿森西奥经历几场好球,也恢复了自信:“大家其实并不了解,恢复状态是个长期过程,要通过出场比赛不断积累。我仍在这个过程中,为了重新回到巅峰状态加倍努力着。”

_AV2707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