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勇敢地喊出争冠的口号吧!

林良锋01-02 08:54 体坛+原创

曼联 2比1 维拉(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如今球迷想喊一嗓子表达雄心,又担心败了人品,就找这么个听起来隐晦,明白的都明白的说法。新年第一仗,曼联主场力克维拉,积33分追平榜首利物浦,净胜球仍落后卫冕冠军8个。曼联和埃弗顿的赛程都安排在周五夜场,都少赛一轮,积分榜前五进度一致。保持这个势头,想法不免越来越大胆。这也是索尔斯克亚带队以来,第一次在积分上和榜首平分秋色。虽然看着仍是第二,即使就这么结束赛季,他也“把那只鸟踢下了(次佳纪录的)宝座”,是弗格森退休以来最好的;能把另外一只鸟也踹下去,当然更好。

WechatIMG47.jpeg

3022.jpg

曼联赢得很惊险。差一点,客场遭莱斯特城逼平的一幕就要重演。德赫亚的新年第一场状态极好,至少扑出三次势在必进的射门。运气稍微差点,曼联都绷不到最后。久违的“磨屁股时间”又回到了曼联球迷身边,哪怕对方每次射门都几乎将他们的心脏踢出嗓子眼。但这是幸福的煎熬——赛季有了盼头。能不能圆梦,看各人造化;能参与争冠,拼搏到底,给对手压力,给自己动力,才是曼联的本色。争四,绝不应该是底线;争冠输给更强的对手,并不丢人。

维拉和曼联是一个调子,有攻势,爱冒险,令人钦佩,完全有资格带走1分。这样的比赛,球迷爱看,这样的比赛,没有输家。一定有那爱抬杠的:万一被扳平,你还能这么说吗?本轮真被逼平,性质不同。失分于狐狸,是因为自己发挥不到位,失误多;失分于维拉,是对手发挥不逊于自己。曼联以一球的领先优势易边,换在“次佳时代”,下半时大概率会堆后卫保3分,管他场面是否难看连滚带爬。有3分就能跟媒体吹牛:幸有鹅计安天下,不摆大巴哪能赢?往往,求和的1分没有,求胜的多少有点收获。

2611.jpg

回顾2016-17赛季,曼联为什么有那么多1比1?甚至0比0?英超9场1比1,其中有5次是领先一球被追平。如果领先后摒弃保守,坚持扩大战果,英超的排名不至于那么难看,也犯不着走欧联杯的后门。维拉的攻击力比莱斯特城还猛,打对攻风险不少。万一输了咋整?求稳,并没有带给曼联预期的成绩,也不是曼联的活法。曼联不属于公交系统,该队的传统是“横征暴敛”,有条件要收3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收3分。能创造机会,收足积分,才是强队。

赢球一次两次靠苟且,无伤大雅,但不能成天苟且。3分之余,我们看什么?曼联又有了些许变化,点滴进步。变化体现在博格巴,进步则看卢克·肖。什么是流量之王?那就是踢得可以要吹,踢得不三不四,换个姿势也要吹。以至于我们忘了:这个人可是花了一亿进的货。踢得好是应该的,发挥精彩是本分。只是博格巴大部分时间惦记舞姿和发型,我们很少看到他正经发挥罢了。曼联能拿下比赛,博格巴有功:他不仅博得点球,还礼让点球,没有酿成新一起“狼来了”事件。觉悟上来了,别的都好办。另外还有4次射门,一次比一次接近球门(你看我这姿势),最惊险一次,是禁区内接B费传中,撞射偏出底线。

4896.jpg

你是不是觉得哪里不对?4次射门那么多?没错。博格巴朝着转型中锋的方向继续迈进。借用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名言:这是博格巴的一小步;却是(帮助)曼联连胜的一大步。此役曼联再次排出4222,或者其变体菱形中场,将博格巴置于最接近射门的区域,他也因此有了更好的表现。各大统计单位赛后马上罗列了博格巴一大串华丽丽的数据,告知全世界:博格巴还能“按照他的意愿在场上表达自己”,曼联也需要他这么“在场上表达自己”。

曼联锋线缺乏高度,缺乏支点,刚把卡瓦尼用顺手,又因言获罪停赛3场。如果博格巴能在锋线发挥自己身材的优势,对曼联整体运转好处多多。以往总把他摁在后场,伤害了他那颗爱创造的心,何不来个大胆一点的想法,将他转型为中锋?曼联的进攻效率和威力大为提升,对谁都是做加法。也许是博格巴位置提前,禁区里找到了存在感,卢克·肖的传中立刻激增。卢克·肖的传中数量上去了,他套边插上,溜底线强突也比之前任何一处都多。你不敢相信这是以回传绝技立身江湖的“望月肖”,如果他场场有这样的演出,曼联又何必打着灯笼四下寻找左闸?

EqrKtMsW4AQPLUi.jpeg

博格巴突前,带来卢克·肖积极插上;卢克·肖传中,又促使博格巴更多抢点,曼联并未因为卡瓦尼被禁火力下降,反而无心插柳多了一把板斧——这是两处最大的变化和进步。马夏尔主场英超开斋,万-比萨卡刷到助攻,也是好消息。万-比萨卡的传中落点并非最佳,但他清楚马夏尔的特点和要求,后者罕见地抢前点头槌从人缝当中蹭进,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镜头。从上轮压哨绝杀到本轮两次领先;从主场难求1分到主场3连胜,你分明能感到曼联在一点一点掰,对,朝那个大胆的方向掰。

下周两场杯赛,曼联又在联赛杯半决赛抽到曼城,和一年前相比,这个对手不那么可怕了。又借用伟大领袖的诗篇:为有争冠多壮志,敢叫剧场换新天。

EqrbwKcW8AAzHou.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