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疫情告急多场延期 但英超没有空闲停歇

闫羽12-31 2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病毒变异,英国慌了。多场比赛延期,英超也好像变得十分危急。

自2020年12月19日英国再次宣布收紧防疫政策,将伦敦等多地列入“第四级管控区域”,“英超有可能再度停摆”的议论便渐渐响起。到这一年马上结束,曼城与埃弗顿的较量又突然因前者“队内感染病例激增”而改期,更是引出了老帅阿勒代斯的呼吁:不如我们先暂停一段时间。

但英超真的会停摆么?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目前无法排除任何可能性,然而也还没有官方的声音表示过足球应该全面暂停。即便是又允许了一场“择日再战”(原定于12月30日的热刺对富勒姆),英超的回应也很明确:“没有讨论过暂停赛季的方案,也没有这样的计划,对防疫方案保有信心。”

当然以最近的一些状况来看,这样的言辞并不能让人100%放心。单把讨论范畴限定在英格兰各级别联赛,病毒的“蔓延”就已经显得比较可怕。截至2020年结束,新赛季因疫情已经延期或者确定会延期的比赛,英超有3场,英冠有4场,英甲和英乙更是分别有29场和11场。

对富勒姆比赛取消之前,穆里尼奥吐槽英超

既然这么多比赛都延期了,那联赛为什么还要一直坚持下去?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其实应该先关注另一个要点:为什么有3场英超能够改期?毕竟根据赛季初定下的规矩,任何球队只要能够凑齐14名队员(含青训队选手),那比赛就应该如期举行。目前已知的讯息是这一规定并非绝对强制,英超联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对不同案例做出判断。所以明显出现了聚集传染,短期内总计有两位数阳性案例的纽卡斯尔可以在12月初得到“宽待”;在病毒变异传染力加强的消息出现之后,队内多人感染的曼城和富勒姆也被允许比赛延期。

由于处理结果与最初的规定有出入,三支“受灾球队”的情况看似又有不小区别——尤其是一周内7人中标的曼城复检无新增,关闭训练中心48小时候后就确认可以重新开始训练,难免让人怀疑英超的做法有失公平。不过“临时变通”虽然容易落人话柄,英超联盟却也是为了联赛能够坚持下去。“在咨询医疗专家之后,延期比赛的决定是为了预防(有更多的传染出现)。”这就是他们在声明中的解释。在病毒变异的新形势下,英超的“谨慎”也完全可以理解。

虽然正像阿勒代斯所言:“看上去不管多努力防疫,病毒还是会潜入进来。”目前的英超并不绝对安全,不过也千万不要因此而小看他们坚持下去的决心。重点在于目前英国各个方面其实都不希望英超联赛停摆,而哪怕是一小段时间的整体暂停,也很可能带来难以挽救的负面连锁反应。

众所周知,上赛季的停摆已经让各俱乐部经济损失惨重,继续比赛拿到转播收入他们中的大部分才有望继续生存。同时英国政府现在也无意对足球实施“封禁”,因为在收紧防疫政策的情况下,他们反倒更需要赛事直播来为无处出游的民众解压。在《泰晤士报》网站的评论区,一位署名为BJS的网民就曾这样写道:“如果新年假期足球比赛都没有,那我到底还能干什么?”

需要指出的是,在英国防疫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英超的打算当然不是“硬抗”。临时允许比赛延期,以此来预防病毒在各队之间的大面积散播就是措施之一。另外还有从2021年开始恢复一周双测,此举虽不能杜绝病毒传播,但至少能帮助各队判断感染时间和接触人群,尽量保证他们还有健康的人选参加赛事。

至于有阿勒代斯提议,传闻中已有部分英超俱乐部主席讨论过的“暂歇两周”,则更像是保级队伍的缓兵之计,对于联盟整体而言恐怕基本无益。就此名宿加里·内维尔就表示:这一建议根本就不该考虑,因为真要休整两周时间根本不够,球员一旦松了劲还得花更多时间找回状态。而另一个事实是本赛季的赛程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根本就没剩下多少空隙可以用来延期。依照计划,欧洲杯将于2021年6月11日开打,而欧洲各国联赛则应当在5月23日前结束,再算上各种杯赛和国际比赛日,2021年上半年实际只有三个周中还能算是完全空闲,分别在3月初、4月中旬和5月中旬。

《泰晤士报》制作的本赛季剩余时间日程表

另外也有可能,疫情恶化会不断导致比赛拖延,最终赛季无法完整结束。但即便是那样,英超的备选方案也不是马上腰斩或者取消,而是至少要坚持踢完66%(26轮)或者75%(29轮)的比赛,再以场均分来排定座次——以避免要赔偿转播商到血本无归。不过留意,虽然已经准备了这样的草案,英超各俱乐部却也并未就此展开投票。他们的首要目标还是继续目前的进程,除非万不得已不会彻底停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