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苦难中孕育希望 中国篮球年度关键词

季孟年12-31 15:18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0年渐进尾声,疫情从年初贯穿到年末,中国篮球也很难独善其身。但在全社会的积极努力之下,中国的抗疫工作成效显著,CBA在6月份复赛,广东队最终夺冠,成就了他们的十冠伟业。

但是,这一年与中国篮球相伴而行的还有伤病、告别、争议,当然也有女篮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喜悦与中国篮球年轻势力崛起给大家带来的希望。令人五味杂陈的一年,如今已经走到尽头。用十个关键词告别2020,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疫情

2020年,疫情是一个全世界所有人都躲不过的关键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经导致全球超过170万人死亡,各项体育赛事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就连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被迫推迟一年进行,CBA自然也因为疫情而一度休战,19-20赛季的WCBA联赛更是被迫取消。

从年初的1月21日CBA常规赛第30轮落下帷幕,到6月20日联赛重新启动,CBA一共因为疫情停赛了151天的时间。后来,CBA在青岛、东莞两地,以赛会制的方式打完了剩余的常规赛以及季后赛。而在2020-21赛季当中,CBA与WCBA都继续采取封闭的赛会制比赛,观众何时能够入场依旧没有定论。

复赛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CBA一共休战了151天的时间。不过在2020年6月20日,CBA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所有球队齐聚东莞与青岛两座城市,CBA也成为了全球职业体育领域中最早复赛的赛事之一。

为了能够早日与球迷们见面,CBA公司就复赛做了非常周全的准备。他们特意找到了钟南山院士团队,来为CBA复赛的防疫工作出谋划策。最终,2019-20赛季的CBA于8月份在青岛落下帷幕。现如今,新赛季的CBA常规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球迷们有望在下半赛季重返现场观战、。

十冠王

2020年8月15日,广东队在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之中以123比115击败了辽宁队,铸就十冠王伟业。在CBA历史上,广东队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更是是唯一一支十冠王球队。

在常规赛当中,卫冕冠军便所向披靡,取得了44胜2负的历史最佳战绩。常规赛最后29场,广东队无一败绩。但在季后赛当中,他们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核心球员易建联前后两次受伤,但广东队最终还是连克青岛、北京、辽宁最终捧起冠军鼎,外援威姆斯荣膺总决赛MVP。

伤病

2019-20赛季复赛之后,伤病一度成为了CBA的主旋律。由于停赛时间太久,且复赛之后赛程有些过于密集,不少球员都出现了伤病的情况。王睿、李晓旭、易建联先后都出现了伤病的情况,尤其是广东队的领军人物易建联,他先是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之中遭遇大腿伤势。其后在对阵辽宁队的总决赛里面,又出现了跟腱断裂的情况,直到现在还依旧在美国接受康复治疗。

2020-21赛季重启之后,CBA依旧是伤病不断,小将张展玮赛季报销,老将孙悦同样遭遇了背伤,还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才能重返赛场。

八一

2020-21赛季CBA与WCBA早在晚秋时分便已经鸣锣开战,但八一男女篮却并没有出现在比赛的场地当中。其后,中国篮协发布了一条公告,“中国篮球协会在10月19日收到来函,表示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中国篮球协会已要求相关联赛管理机构依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自此,八一男女篮彻底成为了历史名词,他们将不会再参加CBA、WCBA以及全运会的比赛。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八一队在中国篮球的发展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如今他们的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罚单

2020年11月8日,CBA开出了一笔天价罚单。包括林书豪、郭艾伦在内的不少运动员,因为违反CBA着装规定,合计被罚款超过500万元。其中,郭艾伦被罚115万,已经离开CBA的林书豪也被罚款55万元。

天价罚单出炉之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后又有媒体披露称,CBA公司之所以开出天价罚单,与他们并未能维护好赞助商利益,处理好与赞助商的关系有关。不少球队高管都表示,CBA公司的日常管理制度仍需完善,但球员们同样也应该遵守联盟的规定。

改革

自从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一直都在推动中国篮球的改革。2020年,全社会都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姚明依旧在推动着中国篮球的改革。尤其是CBA的外援制度方面,2020-21赛季与往年有着巨大的不同。

此前很多年当中,CBA都是推行四节六人次的外援政策。但在新赛季,外援政策变成了四节四人次。这样一来,本土球员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从而在联赛当中得到更多的历练。如今新赛季常规赛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时间,常规赛得分榜前20名国内球员占据了半壁江山。

转会


2019-20赛季8月中旬才结束,2020-21赛季在10月中旬就又拉开战幕,即便这个休赛期只有2个月的时间,但依旧显得疯狂无比。根据统计,一共有17支球队进行了引援,合计共有64人改换门庭,创下了CBA历史之最。

北京、北控与上海堪称休赛期的三大赢家,北京队搞定了范子铭与李慕豪两大内线,北控引进了俞长栋、李根等人,上海则是签下可兰白克、刘铮等球员。只不过,这三支休赛期的赢家球队,反倒是没有在新赛季打出太好的表现。

不过,高诗岩等人的例子,依旧证明了CBA增加球员流动的必要性。这位上个赛季辽宁队的第三控卫,本赛季很有可能跻身全明星行列。西热、可兰等老兵的离开,则是给齐麟、唐才育这样的年轻球员腾出了闪光的舞台。

另外,WCBA的休赛期其实同样疯狂,包括李月茹、杨力维、黄思静、邵婷等国手都转会到了新的球队当中,联赛的整体格局也因此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奥运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而推迟一年进行,但东京奥运女篮预选赛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今年年初,在举国上下都被疫情的阴霾笼罩时,中国女篮连续力克多个强敌,最终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与此同时,中国男篮其实也没有放弃希望。奥运落选赛被推迟到明年夏天进行,男篮主教练杜锋依旧希望能够在奥运落选赛创造奇迹,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无论多难,都会和国家男篮队员一起去战斗到最后的一刻,也希望能创造奇迹,只要有一线希望球队就会奋战到底,打出中国男篮的精气神。”

在东京奥运会当中,三人篮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如今也在紧张的备战当中,希望能够在明夏的东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甚至站上最高领奖台。

希望

2020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苦难的一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讲其实也一样。不过,在苦难当中孕育希望,同样也是这一年的主旋律。

联赛因疫情暂停、球员伤病频发,各种各样的坏消息令人糟心。可与此同时,过去这一年同样也有不少年轻球员崛起,在外援政策变化之后,吴前、孙铭徽等人,都打出了职业生涯以来的最佳发挥,郭艾伦也延续着自己出色的表现。

另一方面,更多新人的闪耀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无尽的希望。张镇麟、朱松玮、祝铭震等新秀的出色发挥令人眼前一亮,年轻的曾凡博获得了冈萨加大学的邀约,未来有可能登陆NBA。全国上下小篮球开展的如火如荼,将在未来给中国篮球输送更多潜力股。

从2019年开始,中国篮球便陷入了低潮期。但是,一切重归都会过去。乌云散去紧接而来的便是阳光普照,2021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中国篮球即将重新拥抱美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