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集训主力归队不乏新亮点 曾春蕾落选稍显意外

陶渊12-31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12月30日,202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集训的19人大名单出炉。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国家队主力将悉数归队,在刚刚结束的联赛有亮眼表现的倪非凡、高意以及栗垚等队员也出现在大名单中。前女排队长曾春蕾的落选则令人意外。

主攻:朱婷、张常宁、刘晓彤、李盈莹

入围的四位主攻都是国家队常客,曾随队参加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世界杯。在刚刚结束的排超联赛,朱婷荣膺MVP,张常宁与李盈莹共获“最佳主攻”殊荣,三人在比赛中展现了极佳的技战术水平。而刘晓彤因为伤病等影响,仅在联赛后半程出战较多,离个人最佳状态仍有一段距离。即使如此,主攻线的整体攻防水平仍然在世界顶尖行列,将是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保障。

二传:丁霞、姚迪、刁琳宇

二传位置,2020年曾随队集训的山东小将梅笑寒落选,丁霞、姚迪以及刁琳宇的入围则不令人吃惊。丁霞在联赛赛场的各个技术环节都展现了超出其他人的水准。而姚迪虽然在比赛中出现了较大的起伏,与朱婷的配合不甚理想,但是天津夺冠和多年的赛场经验仍然为她赢得先机。

江苏女排的二传刁琳宇本赛季进步较大,虽然仍有波动,但从半决赛开始,她传球的速度优势有所体现,带动了江苏攻手的发挥。不过决赛第二场的意外受伤,也令她憾失冠军。目前她能否赶上一周后的国家队集训,仍未可知。

副攻:颜妮、袁心玥、胡铭媛、王媛媛、杨涵玉、高意

副攻线上,颜妮、袁心玥、王媛媛以及胡铭媛再次入围国家队是意料之中。王媛媛在联赛中攻拦两端都展现了不错的进步,胡铭媛的进攻则是辽宁女排的法宝,不过她的拦网本赛季表现不佳。虽然袁心玥休赛一整个赛季,但她与颜妮的整体技术水平仍高出其他副攻一截。

高意时隔两年重回国家队,主要是因为她在半决赛火线加盟上海女排后的表现。对阵江苏队单场8次拦网的成绩,也足够为她赢得一张入场券。山东队的杨涵玉本赛季表现难言出色,不过顺利入围,说明国家队仍对她充满期待。福建女排核心郑益昕的落选则令人意外。

接应:龚翔宇、刘晏含、栗垚

本周期国家队的“老大难”位置,这次迎来了新面孔。广东女排队长栗垚在本届联赛打过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进攻端的能力十分出色,多场比赛得分力压本队的两位外援。进攻实力应该是她入围集训的主要原因。刘晏含与袁心玥一样,因为八一女排解散之后的手续问题,缺席了本届联赛,回到国家队之后的恢复训练十分重要。

国家队主力接应龚翔宇本赛季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除了保障环节发挥稳定,她在进攻端的进步更是惊艳。挥臂速度的提升大大提高了她的成功率,调整攻打得更果断也很好地分担了江苏队主攻位置的压力。老将曾春蕾的落选不在意料之中。

自由人:林莉、王梦洁、倪非凡

自由人位置的大名单毫无悬念,上周期表现出色的林莉和王梦洁继续入选。而在联赛发挥极其出色的倪非凡也重回郎平指导视野。2020年,倪非凡未能进入集训名单,但是她在休赛期没有放松,在联赛展现了极大的进步。在多场关键比赛中,她对对手主要得分手的进攻线路控制堪称出色,一传天赋也得到了展现。决赛赛场,她的发挥是朱婷、李盈莹进攻成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