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五年鲁能岁月终结:惊艳开始 无冠成遗憾

长乐12-27 14: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山东鲁能官方宣布,俱乐部副总经理和技术总监李霄鹏离职。这也意味着李霄鹏即将前往武汉卓尔执教。从2015年底回归鲁能,出任副总和中方教练组组长,到随后临危受命接过教鞭,李霄鹏率队顺利完成更新换代,战绩曾一度惊艳,但也有连续两年获得足协杯亚军的遗憾,他本人也曾2次获得中超最佳主帅。如今告别鲁能后,李霄鹏再上征程。

惊艳开始:稳定突破 加冕中超最佳主帅

在入主山东鲁能前,李霄鹏曾任女足主帅,担任青岛中能的主教练和石家庄永昌的总经理,平心而论,并无亮眼成绩。2018赛季,李霄鹏临危受命,从马家特手中接过教鞭前,其已经在鲁能担任了两年的俱乐部副总和中方教练组的组长,对球队相当熟悉,且口碑不错。

2018赛季开始之初,李霄鹏治下的鲁能犹如脱胎换骨,不但进攻节奏快速防守严密,且斗志顽强,开局3连胜包括3比0击溃北京国安,鲁能一度被看做夺冠热门,虽然随后球队未能延续强势,但成绩相比此前的几个赛季,已有长足进步。

2018赛季,鲁能拿到中超第三名,获得近3个赛季最佳成绩,积分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50分(58分),与获得冠军的上港有10分差距,球队防守端出众,前15轮仅有13个失球。此外,李霄鹏还率鲁能杀入足协杯决赛,在客场1比1战平国安的情况下,主场被对手2比2逼平,错失冠军。

正是这个赛季,李霄鹏凭借出色的执教能力,获得中超最佳主帅称号,这是本土主帅时隔七年后再度荣获这一殊荣。

难越瓶颈:足协杯连年亚军

有了首个赛季好成绩的基础,2019赛季李霄鹏继续对球队进行改造,俱乐部对其鼎力支持,大手笔签下强援费莱尼。在三线作战的压力下,鲁能成绩滑坡,但依然亮点不少,在亚冠赛场,球队力压鹿岛鹿角和庆南FC,以小组第一出线,打破了10年不胜韩国球队的魔咒,淘汰赛险些完成精彩翻盘后,点球不敌恒大。

中超联赛中,鲁能起伏较大,早早退出冠军争夺,与冠军恒大的分差达到21分,获得第五名。在外援挑大梁的球队中,李霄鹏依然挖掘出段刘愚、陈科睿、刘军帅等年轻球员,球队算是比较平稳的完成更新换代。

在2019赛季,鲁能最大的遗憾是足协杯再次获得亚军,决赛首回合1比0战胜上海申花后,他们却在第二回合0比3崩盘,同时失去进军亚冠的机会。李霄鹏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尤其是对格德斯的使用受到质疑。

即使如此,李霄鹏依然获得中超最佳教练的称号,颁奖典礼上,他表示:昨晚刚挨了三闷棍,今天就来领奖,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惹得全场笑声连连的同时,也看出他的朴实和谦逊。

平淡收场:中途下课 缘尽鲁能

2020赛季,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尤其是费莱尼感染新冠,对球队造成不小影响。在赛会制下,鲁能还是高开低走,第3轮开始一度拿到4连胜,包括1比0赢下恒大的经典战,球队随即遭遇1平3负,只获得小组第三名,在淘汰赛到来前,李霄鹏以身体原因辞职,改任副总经理和技术总监。

连续三年执教鲁能之时,李霄鹏对球队的凝聚力有目共睹,但他的短板:如缺少变化、战术单调等也引发不少球迷的不满,甚至有极端球迷举报其任人唯亲等。多重压力下,李霄鹏难免心态失衡。

在外界看来,不再担任主帅的李霄鹏依然与鲁能缘分未尽,足协杯决赛时,他还在现场观战。如今官宣后,李霄鹏的鲁能岁月告一段落,下一段路程,李指导已经做好准备。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