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三连败首钢积重难返 解立彬直言再调整还需时间

董倡硕12-24 2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主教练初来乍到,休赛期引援重磅,战术重心发生偏移,第一阶段表现糟糕,首钢可以有借口,这也是帕亚加尼当时希望带着现有阵容开始第二阶段比赛的原因,我们希望时间与磨合能够帮助这支球队找回曾经的骄傲。可是最终球迷们等到的,似乎却是更加无尽且黑暗的深渊。

就在北京时间昨天,首钢做出主教练调整,原主教练西蒙·帕亚加尼变更为俱乐部及球队顾问,原助理教练解立彬变更为执行主教练,带领球队继续征战CBA联赛。手握三年保障合同,被里克·桑德选中的帕亚加尼,在首钢的执教之路正式宣布以失败告终,他给解立彬留下的,是一盘更难破解的棋局。“昨天早上俱乐部通知,然后在这之前自己也有思想准备,确实作为唯一一个中国的助理教练,在困难的时候,在大家最近打球都不太顺的情况下,要做出一些改变,其实自己都能感觉得到,俱乐部也没有给我提太多的目标和要求,暂时先解决这些问题,很信任我,让我去与球员们沟通,让我们恢复到去年那股精气神,这是沟通里最多的。”解立彬说道。

今日面对深圳,首钢打得依然非常艰难。进攻端,一直存在的进攻组织问题仍就困扰着这支球队。无法通过战术与掩护创造出高质量的进攻机会,我们看到了首钢在进攻端的挣扎。全场比赛,北京全队出手68次投篮仅有26次命中,命中率仅有38.2%,三分线外28投20铁,命中率甚至不到三成。

相比于进攻的乏力,首钢丢掉曾经引以为傲的防守才是最令人失望之处。面对场均得分不到联盟前十的深圳,首钢此役外线防守门户大开,让对手的投出了40%的命中率。更加离谱的是,拥有范子铭和李慕豪两大内线,北京在篮板上却以39比54完败深圳。单单在前场篮板上,深圳就入账18个,是北京的两倍还要多。进攻难产,防守漏洞百出,首钢队在本场比赛中最多落后达到了21分,第四节早早便失去斗志缴枪投降。84比100不敌深圳,首钢吞下三连败。

“球队现在遇到很大困难,其实这困难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我昨天才接到通知要做代理主教练,我一直在跟大家说,现在成绩也好技战术也好,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把那股心气儿恢复过来,把去年的凝聚力打出来,确实这些东西技战术都好解决,但是心态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沟通,通过每天训练和比赛来一天天恢复。”主教练解立彬在赛后说道。

一场比赛的失利本无关轻重,最可怕的是我们已经将首钢的惨败当成了一种习惯。本赛季,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溃烂是系统性的,是全面性的。94.5分的场均得分联盟倒数第一,42.0个场均篮板联盟倒数第四,14.7次失误联盟倒数第五,43.8%的投篮命中率联盟倒数第四,32.2%的三分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一,26.8次的场均犯规次数联盟第五,进攻效率联盟倒数第四。仅仅靠更换主教练,怕是已经很难阻止北京继续向下坠落的势头,7胜13负的首钢积重难返。或许赛季依然漫长,但是只有对症下药,做出更加有效的阵容调整和改变,才能帮助球队焕然一新,重新回到正确的赢球轨道之上。

在谈到如何改变目前球队的状态与战略时,解立彬坦言,一切都还需要时间。“这确实需要时间去磨合,可能大家今天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在之前的外教确实做出很多调整,外教一直拿自己最擅长的进攻方式也好和战术配合也好,灌输给大家也是一直这么练的。作为我来讲,我希望把过去的一两个老的配合重新加入到训练当中,希望能够给之前打得不顺的球员提供一些信心,那么可能今天第1场球效果不是特别好,包括跟外援沟通如何去组织串联,这些都还需要磨合吧。”解立彬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